30 8月 2011

{Travel} 德國、奧地利 iphone 3G 無線上網心得

首次到德國跟奧地利一人走跳、語言陌生,安全還是最重要的顧慮;好幾次遇上了小小危機、頓挫與麻煩,都是因為 iphone 3G 無線上網在手,才讓我順利解決、恢復心情。

這裡分享一下關於手機預付卡的購買經驗跟使用心得。


【德國 O2:25EUR 使用期限 30天 5GB 吃到飽】

Aerobile 翔翼下標後,不到兩天就收到預付卡了,商家很有效率。信封袋裡附了一張使用說明,提到說把 Sim 卡替換過來後,應該還是可以看見「種花電信」四個字樣在 iPhone 畫面上,但只能接聽電話而不能撥出。

卡片替換後,可能一度會完全沒有訊號,多等個五到十分鐘字樣應該會出現。Sim 卡有預設一組解鎖密碼,如果穿梭很多國家,不要把密碼給忘了,還有也不要忘了帶更換 Sim 卡用的迴紋針嘿...

在德國境內,整體來講訊號都很穩定、快速,除非是在太過遼闊的草原上、連火車都不停的小站邊、或城堡或教堂裡,否則收訊很少受干擾。另外,德國的 O2 商店據點非常多,要是真的用光額度還能再加值。

然而用 Skype 打回台灣的部份,品質卻不太好,經常 lag 並且出現破碎聲,往往與家人問候一下說聲別擔心就差不多了,不太能聊很久的天。中途我也想過買國際電話卡,不過嫌麻煩就算了。(旅程走到 15 天的時候,我 Skype 的額度還有 5 EUR 左右,通話時間大概一小時二十分鐘。)


【奧地利 T-mobile:9.99 EUR 無使用期限 1 GB 吃到飽】

薩爾茲堡是我在奧地利的第一站,所以一抵達首要任務就是找 T-mobile。車站旁有間商城叫 Forum 1,一出車站大門後轉往右手邊,就會看到它的綠色標誌,落地窗裡是一家麥當勞,應該滿好認。T-mobile 就在一樓(0 G)。女店員很友善,英文超流利。
詢問時可以這樣說:I will be staying in Austria for about 10 days, and I am using iPhone. Do you sell/have any pre-paid card? 
把資訊先寫在紙上也是好辦法,以免溝通有誤。

T-mobile 的價格很優惠,有專出給 iPhone 使用的預付卡,尺寸已預定好了不用裁減,額度 1GB,沒有使用期限,用完為止。店員還直接幫我換好卡片,一輸入解鎖碼立刻就能使用。真是完美~

我在奧地利用網路的密集度比在德國還兇,因為玩 foursquare 玩上癮(即時定位完畢我還是會手動關閉,比較保險),最終沒用完就要回德國了,可見得 1GB 十天很夠用的!推薦推薦!

Update 2016/ 07/ 10 
這裡說的玩法都是貼貼圖、認認地圖、上上網看點資料而已,「影片」的上傳或下載一律都等到回旅館確定有 wifi 才做。

---

【每天都用了哪些App呢?】

火車或巴士上開 Echofon 來上 twitter 註記當下的心情。
開 Gmail 聯絡重要他人。
用 foursquare 幫自己的位置貼標籤。
用 Google Latitude 記錄行蹤。
用 Whatsapp 跟朋友聊飯店早餐,傳照片暗自得意一下。
用 Instagram 上傳熱騰騰的景點照。
到一個新的小鎮,從車站出來那種暈頭轉向、不知該往哪裡走的迷途羔羊感,都因 google map 在手而踏穩自己的腳步。
在雷根斯堡小店中想選天使雕像做紀念品,用 google translate 才讀懂了它的德文。
早起看氣象。中午 skype 給父母。睡前開 sky.fm 聽聽鋼琴。

最重要的是,有太多次需在德奧兩境間轉乘,多虧有 DB Navigator 超強的引導跟即時時刻表(請一定要下載),我才順利追上火車與巴士(跪拜)。它也幫我完成了幾次隨機小冒險,晃到人煙稀少的聖沃夫崗、走入隱密的林德郝夫堡、爬上班堡山丘上花園小徑...

能上網的 iPhone 真是個安靜的好旅伴喔!

---

Update 2016 / 07/ 10

我注意到這篇文章獲搜率很高,想說有責任來提醒一下讀者們:這是 2011 年的使用情況,出遊那年,台灣還沒什麼人用 Facebook 勒 XD。請大家把時間的變遷納入考量 ^ ^。

我順便再把這幾年的經驗補上。

若是短期旅行到亞太大區(日本、東南亞),其實我都直接買台灣種花電信的日租型海外漫遊專案。無線上網、下載、一天收費最高 NT 399、不必換 sim 卡、可接聽台灣電話等,我深深覺得這還是比租分享器方便多。光是把分享器帶在身上這件事我就覺得很煩... 因為身邊要帶的相機與底片已經非常多也非常重了!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狀況;我也很少與一群人出門,沒有分享訊號的懸念。

另外別輕信有些說法,告訴你哪裡哪裡的免費無線網路很多,所以不用買預付卡。你只要想想,其實台北市市內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對不對,但是好用嗎?是不是登入前要先註冊一大堆,然後是不是經常要重登?然後你若人生地不熟甚至大字不識得幾個,真的有能耐在那登阿登的嗎?這樣你應該懂了。

2013 年去蒙大拿時我再次向 Aerobile 翔翼選購預付卡,沒想到走入蒙大拿州那張 3G 網卡竟完全不能使用,那次經驗讓人滿挫敗的,而且造成許多不便。後來我有點介意 Aerobile 翔翼不清楚真實狀況;真實狀況是:當時在蒙大拿州的電信商完全獨立於 AT&T(或 T-mobile),我買的預付卡等於無用武之地。回來我有向客服反應,只是不清楚這兩年情況是否改善。

也因如此,2014 年我們再到田納西州,我改選擇了 CT 國際電話,那一次就沒有出現什麼問題,藍嶺公路較偏僻的路段大致也還 ok。殊不知... 人生就這個殊不知...

2015 年去英國時,我從 CT 買的 3 Three 預付卡竟然用不到一週便收到電信商的簡訊:「xxx 服務不能使用,你是否要加購 xxx」。帶著手機想找 3 Three 電信商問個清楚,劍橋卻沒有它的門市,網路上大家提到超市隨處可見 3 Three 預付卡,我卻一樣都找不著。我這才明白它不如想像普及。

人已在國外,不想花時間聯繫 CT(我覺得透過對方來加值有點麻煩,寧可自己在地處理),最後我決定直接拋棄 3 Three,改買隨處可見的 Vodafone 預付卡。

(旅程結束我回來算了一下,英國 20 天,預付卡林林總總就花了台幣近 5,000... 都可以再買一雙 Ecco 鞋了。暈...)

即便是在倫敦市佔率極高的 Vodafone 門市,排隊等到有人能提供我五分鐘能解決的「加值服務」時,也用去一小時多了,因為我排在一個想要辦手機的老先生後面,不是要抱怨的意思,只是想說服務速度是你完全無法控制的事。

別忘了歐美畢竟不是台灣,比起來台灣的服務業真的是天使+光速,會讓人感動到想哭,回到台灣後看到 7-11 店員俐落的手腳,都有衝動告訴他:沒關係你慢慢來,我可以等(請共同呼籲資方幫小七店員加薪吧!)。

因此,除非你已經熟門熟路,或者你追求的是個刻意失聯的冒險之旅,否則不建議到當地再買預付卡。你想像的「到當地」,中間牽涉太多不可控制因素了。而且我一直覺得旅程中最危險也最需要網路的,是從飛機落地後轉車到第一晚旅館的這一段路,獨行的女生尤其要注意(都是因為 Taken 這部電影 XD)。

總之出門前還是先買好一張吧,選市佔率高、門市多的電信服務,確認你要去的州 / 國覆蓋率也高,真的不夠用,到時還能生出辦法改善。既是旅行也要知道,什麼問題都可能發生,你準備萬千也是一樣。某程度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啦,再苦的經驗經過時間作用,還是會轉變成一種醍醐味的。就學英國人說的,Keep calm, and improvise 吧。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