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7月 2016

{Lifestyle} 12 款常駐 iPhone APP 推薦


自己是蘋果用戶好幾年,之所以持續選擇 iPhone 是因為習慣它的邏輯與介面,且在 itunes 上買了非常多音樂;再者 HTC、Sony、韓國機等我都稍微把玩過,不覺得有哪些地方勝出,因此未來黏著在蘋果機的程度我想仍高達... 99% 這樣 ^  ^。這篇呢就與大家分享幾款常用的 iPhone App(我還是 iPhone 5s),供參考。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其實拿 iPhone 這麼久,內建的 FaceTime 我還是在前兩日要與住國外的朋友視訊連線才第一次打開,嚴格說來不是「常用」;不過因為它效果實在很不錯,所以忍不住放進來推薦。只要有對方的手機號碼或 Apple ID(Email),手機電力飽足、Wifi 頻寬夠,要講多久就能講多久,不會有 lag 或斷訊情況。

當然,視訊通話還是最好在私人場所,且不介意彼此服裝儀容與環境背景被看個一清二楚。還沒試過的人,請一定要試試看!


2. 英漢字典


這款 APP 是我遠離電腦但需要查單字時會用的。以自己從事翻譯的眼光來看,它在片語的翻譯表現相當簡潔精準,且提供許多關聯詞,特別適合用來擴充認字量。例如,查詢 opium「鴉片」後,就能再從下方詞條連結到 opium pipe「煙槍」、drug addict「癮君子」、Treaty of Nanjing「南京條約」、drugs trade「販毒」...。

字詞發音美式與英式都有,查詢過的字詞可打星註記,方便日後瀏覽。它(或說所有字典)的缺點是很佔空間;因為是免費的也有不少廣告在裡頭,偶爾會誤按。但就字典功能本身它很棒。




iPhone 的內建「備忘錄」在 iOS 持續升級後現在的功能其實很齊全,能打字註記、手寫字、附上照片並以 iCloud 儲存,但是 Simplenote 這款 App 在備忘錄出現前就已進入我的生活(是緣份),所以用慣了,這是目前我隨手記事、寫草稿的唯一 App。

基本上它沒什麼筆記以外的功能,打開 App 就等於是打開一張白紙讓你輸入。舉凡還在思考、覺得有意思、不知道哪天會用到、還不足以歸納、還不確定是否永久留下的東西,就把它們寄放在這裡。不過要小心喔,裡頭的筆記要刪除也是很容易的,且一刪除很難再找回來。對了,Simplenote 還有網頁版,在電腦上也能寫草稿、檢視筆記,這點備忘錄就做不到。




平常我都靠網路瀏覽新聞。紐約時報中文網就是特別常看的網站之一,因為裡頭很多國際報導,資訊也滿深入。幾分鐘內的交通途中,就可以隨便點一個欄位進去認識一下。我也喜歡它提供在頁面上放大字體的功能,對視力不好的朋友很友善。推薦大家也去網頁版看看,有些文章它會附上雙語對照,是想學習新聞英語的好去處。




首次發現端傳媒其實是在 FB 上,當時覺得竟然有香港媒體以我看得懂的中文做報導,而不是香港話!接著又發覺,他們的報導怎麼有很多在其他媒體看不到,感覺是想做好新聞、探討時事的團隊,印象更是深刻。

後來較少上 FB 後便下載了端傳媒 App 彌補。他們選用的字體特別特別漂亮。最近較常關注香港也是因為當前的香港處境越來越困難,許多地方其實是足以讓台灣參考甚至作為前車之鑑,故而常讀。


6. Google 新聞


我覺得所有新聞彙整 App 中最優的是 Google 新聞。我曾下載過其他彙整新聞 App,它們當中有的竟把新聞來源包裝起來,讀了好幾篇才發覺當中的刻意引導,有什麼意見投票往往也都是假的。坦白說,有立場沒關係,但不要假裝,不然不就是欺騙嗎。這種錯誤 Google 新聞沒有犯,新聞來源一定註明,廣告也很清楚是廣告。

Google 新聞沒有直播與留言功能,對我來說這並非缺點,反而是落得清淨的優點。我不太喜歡用手機看影片,真要看還有 iPad 或乾脆在電腦螢幕上;留言的話更不必說了,毫無管制的留言其實就像公廁一樣,而且是沒人打掃的公廁,你只會看到一大堆網軍與情緒發洩。

關於新聞我最後想再多說一些。新聞可以有立場(只要你有立論就會有立場),這個世界沒有真正或者說永遠的中立,人都會有偏好,都會有自己的政治想法、歷史情感與生活信仰。但是在意識型態外,還有另一層次的是非公理存在,而且那往往是時間能證明的。好的報導立論清楚,能釐清癥結,明晰事理,進退有據,不會操控情緒,匆忙幫閱聽人下道德評斷,而是提供更多面向。閱聽人可以懶散,新聞報導則不應該。新聞的真價值其實也在這吧。


7. Mo PTT


上面講得是新聞專業,標準高了些,這裡講的是比較接地氣的八卦,哈,大名鼎鼎的 PTT。除正經事以外,人也需要亂七八糟的資訊養分,飲食不可偏廢。另一個無聊時會看的是 BuzzFeed,well,很沒營養,但是很搞怪也很好笑......

會下載這都是因為朋友啦(開始怪別人),她提到習慣每天打開 Mo PTT 瀏覽一下熱門話題,我現在也這麼做柳。看看熱門文章、追追星、研究別人的保養心得,養神兼補腦。在這裡不用註冊帳號也能以 Guest 身分閱讀,很方便。只是 Guest 不能留言罷了。




 
之前常備的氣象 App 是 AccuWeather 和 Yahoo weather,後來都不再使用,因為 AccuWeather 不知為何在手機上屢屢滑不動,而 Yahoo Weather 內建的背景圖片我看了往往覺得很醜(聲明:是我的問題)。結果間接找到 Weather Underground

廣告面積坦白說是大了些,但天氣資訊欄、氣溫、降雨、日出月升、颱風資訊等都做得很漂亮,每天還邀請你回報它的天氣預測是否正確。iPhone 「今天」推播處的圖示亦很精簡。

另外補推一個不相關但是超美的氣象網頁 Windyty,它會讓人不自覺盯著天氣雲圖長達好幾分鐘,好想拿它來當螢幕保護程式... 。


9. 環境即時通


寫著寫著越發現我好像是個滿需要監控環境的人,怎麼這麼多監控軟體啊!?環境即時通是難得一見由公部門所製作、算是美觀、能提供環境資訊的 App。身為過敏體質,平日看看 PM 2.5 級數、查詢空氣污染指標已經變成例行公事。


10. Daily Horoscope


這個 Daily Horoscope 一直放在我手機上,倒不是平日有多想知道運勢,而是欣賞它的用字遣詞,藉此機會推薦給想在生活中學英文的人下載。它的書寫與表達都相當質樸、簡潔,雖然口語但不隨便,有時甚至還滿有想像力的,可以的話我要給它九十分。

由於運勢與切身相關,所以這短短的幾句英文,你一定會努力讀懂它,也就是說無論如何你總會學到一兩個非常生活化的片語。至於當中運勢到底準不準呢?我只能說「總有一天」它會說中你的心事。


11. Podcast


就跟 FaceTime 一樣,我相信很少有人真的把 iPhone 內建的 Podcast 打開過... 但它是美國人很常用的收聽工具(我的樣本就是我所讀到的美國 Blogs XD),我自己也很喜歡用,基本上把它想成不必準時收聽的網路電台就對了,只要你下載好,隨時都能聽。所有Podcast節目也都有自己的網頁,從電腦收聽也 OK。

通常早上起床、什麼事都還做不了、像殭屍一樣時,就能趁機聽點新聞或十幾分鐘能結束的剪輯。有時煮咖啡、忙家務、灑掃拖地,也會當背景噪音。如果有哪裡聽不懂,我也不會太在意,有時間的話就倒帶重新了解,沒時間就算了。它對我是娛樂兼學習的好工具。

至於有哪些 Podcast 好聽 ,最直接就是從「排行榜」下手。還有,不是我故意不選中文聽,而是根本找不到好聽的中文 Podcast,若知道好節目的人還請不吝告知。


12. Spotify


我本來以為 Spotify 已經是無人不知且所有人手機與桌面必備的了,但那天一群朋友在家裡聊天,我開 Spotify 串流來聽音樂時朋友詢問,我才發現還是可以列入介紹。這個是... 超超超棒的音樂平台。

基本上只要註冊好,你就能開始搜尋、試聽。如果是早晨打開,Spotify 會跳出早晨增進活力的主題清單,讓你無腦播放,如果是下午,例如現在,就有通勤、咖啡館、返家等主題。若想 follow 哪位喜愛歌手,聆聽「完整」專輯(棒不棒),鍵入歌手名字就 ok。

這些,全都是免費的。

只是偶爾會被廣告聲音騷擾一下。

但它是免費的。所以,請以手刀姿態前往下載(網頁版我更常用)。

(突然想到能辨識音樂的 Soundhound 沒介紹到... 下次吧。)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