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4月 2012

吃魚

下一道菜上來了,一條橫躺在盤子裡睡著的魚。二舅公說話前,大家還不知道要搶。這場筵席最值錢的就是這條魚,二舅公說。以前只有貴族吃得起,慈禧太后也愛吃。桌上的轉盤動了起來,盤子裡的魚像車展裡的車一樣,四十度、六十度、九十度、一百八十度地展示它的姿態。二舅公再說,這種魚現在還長得跟幾百萬年前一樣,如果只是看相片你還認不出來誰是祖先誰是孫子,歐洲抓過三千公斤的,也抓過一百多歲的。現在都只有山泉養的了啦,另個親戚補充。就算眼前這隻,也要養殖十年才能產卵,有錢想吃還得等勒。說罷,全部的人都變得非吃不可了,紛紛拿起筷子,卯起勁來挾呀折呀拈呀切的。

這條魚還真像鯊魚。它的胸鰭、腹鰭、尾鰭、臀鰭,看起來都特別長,魚皮厚實、得剝除棄掉。它的頭禿禿滑滑,夾雜著白色與灰色的斑點,在蔥花與薑絲的簇擁下,冒著活躍積極的白氣。它的尾巴被三嬸肥胖的手給扭了下來,挾到她粉紅色的塑膠盤裡,從側面看像是豎立的愛心,又像是小心孩童或者前方有落石之類的號誌。它的背脊像山脈一樣高低有致,那股威風想必是蜥蜴與恐龍瓢竊的對象。最奇異的,是它側面的肚腹,排列著一行筆直、螢光閃爍的圓形窗,我相信,如果現場突然熄了燈,每一桌肯定會各自浮起一艘四十五公分長、配置深海魚雷的灰色潛水艇。它的眼睛,不就是潛水艇的指揮艙嗎。我向指揮艙凝視了幾秒,想等到一個允許行動的指令,但說時遲那時快,姑婆一邊嘀咕著魚最營養的還是眼睛阿,一邊動了最精準的魚眼手術。就這樣,我方雷達很快地失去了深海潛水艇的蹤跡。

魚的眼睛,此刻在姑婆的嘴裡咕溜溜地滑動著,它看見她黃金搭成的雙排臼齒,在靈活攪動唾液的舌頭上彈動。它大概不懂自己如何踏上此刻非人的命運,對人而言,越珍貴的東西,遠距離的喜愛與視覺的擁有是不夠的,要能觸摸、獨佔,要能咀嚼、吞嚥,要經食道碰撞、胃囊磨碾,進到腸子裡,好彌補從野獸演化為人的一些缺憾。很快地,胸鰭、腹鰭、尾鰭、臀鰭都一一離散,散落的骨架圍在圓形的紅桌邊,成了九座小石塚,檯面上只剩一條瘦弱的背鰭,彷彿光禿禿的社區公園中間,那支小孩玩的單槓。有這背鰭在,剛趕來喜宴的人見了,至少能約略猜出盤中原本是道什麼菜。




5 則留言:

Drakk 提到...

写的相当不错!很有汪曾祺的感觉!有老饕的风格,哈哈。说起来,台湾,尤其是台南,虱目鱼是最有名的吗?看过一些台湾的美食节目,里面加工虱目鱼和旗鱼的手法真是不错。

seeing2sea 提到...

真的嗎? 汪增其我只讀過受戒,可能要多講一點禮俗的部份,才能像他那麼親近鄉土民情~~
不過你太厲害了,居然還知道虱目魚! 哪裡來的美食節目阿?虱目魚真的好吃,我特別喜歡吃香煎的虱目魚肚,作成魚丸也不錯,不過新鮮的魚就新鮮吃是最棒的~

Drakk 提到...

 专门写美食的作家里, 汪曾祺, 唐鲁孙和蔡澜是比较有名的, 不过我个人喜欢偏向于民俗一类的, 不光吃, 还有背后的底蕴和文化. :)

虱目鱼我是看一期美食大三通介绍的, 在台南...看上去太馋人了, 新鲜的虱目鱼去皮去骨, 然后半煎炸出来, 看上去就是油汁四溢, 可惜就是新鲜的只有台南有, 超过几个小时就不好吃了... -_-bbb

seeing2sea 提到...

香煎一向都是我最愛的吃法,我媽常笑我跟我爸,口味一個樣,喜歡香、酥、脆,不喜歡太青的香蕉、太白的蘿蔔糕。哈!

Drakk 提到...

萝卜糕不错哦! 虽然我没吃过, 但是样子很讨喜. 唉你口味很典型的台湾口味么, 香酥鸡应该是你的最爱吧. XD 说起来...我最爱的是蔬菜沙拉而已...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