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5月 2013

Getting older / 變老




昨天還前天,一個「忠實讀者」問說怎麼一陣子沒更新部落格,這是他/她的生活調劑(XD)。不過案子不來則已,一來就劈哩啪啦像連環炮一樣,要說不也不是,不說不也不是。難怪接案工作的前輩總是會說要給自己一年適應...... 至今我還在嘗試各種作法,確保生活開銷、內容的品質、與生活的品質都能平衡,讓我周圍所有一切,都往質量好但重量少的方向前進。好東西不必多。多了就是因為現有的不夠好。那問題會是在,怎麼讓現有的夠好?一直在朝這樣的方向努力。

不過這篇想記錄有天在推特流上讀到的一句話:

@afei_taipei: 我以前認為事情只有對或錯,出社會久了才發現只有妥協不妥協。

當下真的感觸很多,聯想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感受到的各種不同自我。當時寫了兩小段「Getting older」:

---
以前衣櫃裡蒐集了花花綠綠的各種潮型,
現在衣著最大顏色比例就是黑。 
以前認為事情有好與壞,
後來發現只是依崩潰快慢而有不同。 
以前喜歡一個人旅行自由奔馳的快感,
現在寧可有人幫我帶牙刷。 
以前最開心的是被喜歡,
現在最開心的是被記得。 
以前標榜充實過每一天,
現在覺得不妨睡到自然醒。
---
心境是一種很幽微的東西。 
大概25〜26歲後好像就不會急著長大了,然後接下來抱著那種盛氣凌人的朝氣感,活到29。29又是一個關卡,小孩有terrible two,我覺得我有terrified 29。不過30歲後,妳知道世界還是這樣在運作,那一年開始就有種奇怪的決心,再也不把年齡拿來作為任何規劃準則。 
長大不太美好,變老卻不見得不好。

這聽起來也許很怪,但我從小對自己「是怎樣的人」便非常執著,有一個「希望自己變成這個樣子」的執念在,希望自己每個層面都不會悖離自我。也因此,每當因為任何事情使我產生改變時,我經常感到震撼,再一次承認:我們只是凡人,而凡人都會改變。

就拿跑步來說,我以前總認為這是我絕對不會考慮的運動,但是現在各種原因的作用,我發現這是最適合我的運動。再拿旅行來說,我以前總覺得一個人旅行超開心,現在我覺得,有人幫我拿行李我更開心。

人經常以為自己是怎麼樣子,但又經常不是自己說的那個樣子。

隨著年紀增加我逐漸了解這個事實,也逐漸接受,要一個人完全不變,是多麼不自然的事。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