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12月 2014

〔Film Forever〕2. 底片是生活的節奏 by 鴉片丹



1.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雲林的土庫,目前任教於北部,是一位國小音樂科任老師,同時也是華語流行音樂的詞曲作者,平時的工作都跟音樂相關,上課教音樂,下班也做音樂。

2.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開始接觸底片攝影的時間是在國小三年級,大概約三十年前了吧?因為那時並沒有數位相機存在!而現在喜歡玩底片的原因,除了可以讓我可以在這冷冰冰的數位世界裡擁有一些生活上懷舊溫暖的類比感受,最主要是因為自己本身擁有暗房技術,可以隨時使用底片來紀錄生活,並即時輸出,而底片的不確定性,是屬於不預期驚喜的一大樂趣,而看著一格一格的印樣,就好像在觀看老舊的電影或日記一般讓人著迷。

3.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說到第一台底片相機,應該是現在所稱的玩具相機吧!是在夜市喊價拍賣的時候買的,它在我六年級的時候就被摔壞了,我都還記得它的外觀長得很像一台專業的單眼相機,拿來唬唬人倒是有不錯的效果。

4.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說到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就是 Leica M7、Hasselblad 503CW,跟 Wista45 了,而常使用的底片就是 Kodak TX 還有 ILFORD 的 Delta 系列。如果只能硬選一台相機帶出門,真的是很難的問題…,但我想我會選擇 Leica M7,因為它真的非常輕便,一個小側背包就可以帶上一機兩三鏡,並保有很好的機動性與移動性。

5.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相關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你學過攝影嗎?我想攝影要精進真的必需經過學習,但拍照是人人都能自發的反射動作。而在我的人生中,並沒有真正學習攝影的路程,多半經由自學、尋找資料或觀看攝影集、意念想像、拍攝與反思的過程,不斷反覆進行,直到愈拍愈好為止;碰到疑問時也多會藉著搜尋資料、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自我實驗除錯等方式,直到解決為止。而真正上過的攝影相關課程,應該是在達蓋爾專暗房跟陳豐毅老師學習的暗房技術吧!

6.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在我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東西其實就是我所走過路線的隨手即景。我是個每天都把相機帶在身邊的人,看到什麼想拍就拍。真要歸納出最常出現什麼主題,那應該是我的家人吧!因為我內心覺得他們既然支持我攝影,我也應該把他們很自然地放入我的生活紀錄題材之中,無論喜怒哀樂等,最後讓他們親手拿著我洗出來的照片,開心地回憶討論並看著,也算是心中小小的幸福。

7.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我覺得最該被發明的是哆啦ㄟ夢的任意門,這樣我就可以想去哪拍照就去哪拍照!

8.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我有一群感情很好的朋友,每年都會選擇以台灣一個地方為據點,一起「低調」地玩個三四天,然後做些以攝影為「高調」的事,例如把相機疊高,或計算器材總額等(笑)。每次我們都會把一起玩樂的照片集結在一起,做成 Slideshow 大家一起欣賞,會發現這些照片裡不外乎有偷拍、光明正大拍、眾多糗態、五官錯置的成份在,因為每個朋友都有近乎狗仔的本事,而這些樣貌是平常不容易出現在照片之中的,看著這些照片,應該不只一次難忘,而是每次都很難忘。

9.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我下個旅行的目的地,應該是規畫在台灣的東部。我一直覺得台灣很美,台灣的東部有一種神秘的寧靜氣息一直在對我招手,即使它目前面臨著等待被開發的命運,我仍想在這之前好好地用相機紀錄下它們的面貌,包含那些可愛的人們。

10.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看到Jerry Ulesmann的暗房合成作品,讓我感覺心中有股很大的衝動想要玩一樣的東西,但首先我得先準備八台放大機…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多說無益,底片真的很好玩!還不快來?





---


/// 關於我 ///

FB: 鴉片丹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opdan/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