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月 2016

{Notes} 谷川俊太郎詩選


天空陰雨了幾日,內心也隨著不見陽光的環境沉靜、密閉,產生一種其實外界怎樣變化都不那麼重要的孤僻傾向。等這兩日工作上該交付的交付出去,咳嗽徹底療癒完畢,肩頭或能再放鬆些,想怎麼任性到時還會有時間。

那日在書店裡翻了翻谷川俊太郎的詩,心靈似乎突然被一聲巨響從背後敲擊,等自己意識過來時眼角已滲出一滴淚。

〈生命的草叢 少年之二〉
音樂永遠沒有終結
無法在此呆下去
我越過星星的地平
走在生命的草叢 
母親不知何時離去
父親也不知何時拄上拐杖
告別故土
把帶有指紋的空玻璃杯作為遺物 
我想這樣就好了
美無處不在
沒有任何結束的事情
沿途採摘的野花才令人懷念 
當再見成為你好之時
我已經從遙遠的旅途歸來
捧著無形的伴手禮
和未曾出生的妹妹一起

<回聲>
季節在陌生的地方奔跑
我聽到的只是風聲
遺失的東西在我心中發出回音
不停地報告著遠近 
穿過我過多的情感
世界是一張晴空般的地圖
人無居所
最終我也成了流放者 
......我是在替誰看家呢?
窗外常春藤的影子落在我的額頭
變成我的假捲髮 
陽光把我裝扮成年輕的上帝
我並不期待誰的歸來
此刻我細心傾聽風聲
想知道季節跑去的地方 
等待著把回聲放歸世界
等待著世界把高山和峽谷收回


<世界>
有一塊漸漸磨損的石頭
被風吹雨打
過了一萬年
仍然沒有完全化為無 
有一束穿行宇宙的光
在仙女座遙遠的彼岸
過了十萬年
還是沒有抵達 
忽然吹來的一陣風
倏然間讓茶色玻璃嗡鳴
然後
消失 
有一個常常思考的男子
一任女人愛撫
不論年紀多大
仍是懵然無知 
有一句被射中的小鳥屍體
沒被人發現
在枯葉上
靜靜地腐爛

---

或許讀詩的當時是想到了你和你和你,這些個在城市裡遭逢難處的生命體,正步上必經之路時所嚐遍的辛苦,正努力理解並承受日子裡各種「不得不」的疼擰,於是儘管我只是旁觀者依然也有許多難受。

詩的好在於你可以在精簡的篇幅裡,為自己的難受找到合適置放的去處。

谷川俊太郎的詩對人性與關係的描寫看似帶有距離,但總胸懷自然萬物,涵容黑暗與生命,不厭煩倦地重複想像少年、草、小鳥、童稚。越接近死亡筆調越輕盈,在不可扭轉的盡頭處展露傷感,同時又不失豁達、希望、甚至溫暖。從中我找到了一些可以再把自己開啟的力量。那是一份我絕對不能鬆手的力量。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