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5月 2016

{Lifestyle} 2016 夏初。換季過渡用5款保養產品


一定有人也跟我一樣,每逢季節更迭,皮膚總第一個跑在前面過敏甚至大暴走,率先讓你意識到環境與大氣的改變。我始終想找出最合適的換季過渡產品,但至今還沒能集結出一套最佳「預防系列」。

不過,對抗過敏的前車之鑑還是有的。換季過敏的皮膚是處於「過度亢奮、反應過度」的不適應狀態,這時候的肌膚需要的是鎮靜、紓緩、修護,因此太營養、強攻美白、含酒精、質地太沉重、過度深層清潔、去角質、濃妝等,舉凡帶有 over 感覺的成分與作法都應暫緩。

其次,除臉部保養外也能從體內做點調理。例如水都喝足了嗎,睡眠夠嗎,辛辣與油炸物少吃點,多吃蔬果吧,可以的話也透過運動排毒... 加強免疫力,有時皮膚也會跟著改善。這些觀念相信毋須多言。若狀況真的很差,與其買保養品,不如諮詢皮膚科或借助其他醫學調理。

今年冬轉春時,本自忖膚況還可以,但到了四月中,日夜顛倒數週的苦果盡數浮現(熬夜對身體超毒啊),滿臉暗瘡、痘疤、小紅塊外,疏於防曬的臉還黑了三個灰階(拿自己的上手臂內側對照臉部膚色,就能知道你與生俱來能「白」到什麼程度,臉部防曬是否又做得理想),慘況壯烈猶如遭受地面轟炸,照鏡子時隱約能聽見心裡有面牆角正在崩壞。

這一個月下來狀況終於逐漸好轉(不盡如人意但可以接受,其實感覺好漫長啊)。現在就來談談陪伴我對抗上述肌膚問題的產品,供同為天涯淪落人參考。

由左而右。

1. 貝德瑪舒敏保濕活泉水噴霧

 {Share} 2015 秋日愛用的5款保養產品文末我提過,如果過敏嚴重或有脫皮現象,我會勤勞地敷溫泉水面膜。只需要準備敷面用的面膜布或化妝棉(MUJI,或 SHISHEDO、或 Albion、或日式藥妝店 Cotton Labo,或蘭韻),接著,用活泉水噴霧將需要的化妝棉一一噴濕,敷在清潔完畢的臉上,為時 10~15 分鐘左右。晒傷時這個作法也能有效紓緩。

活泉水能選擇的品牌很多(優麗雅、VICHY、雅漾),我的首選是理膚寶水溫泉紓緩噴液,這兩三年都是成雙地買,但這次有點用膩了,所以改用貝德瑪換個口味。兩者感覺效果差不多,只是理膚寶水的噴霧水珠比較細。

2. 雅詩蘭黛特潤超導修護露

之前提過,超導修護露是我願意持續回購的產品,質地舒適、溫和、有效,一抹上皮膚就立刻被吸收,皮膚會感到被安撫而處於更穩定的狀態。雖然我認為它並不具官網提到的抗皺效果,保溼力也不夠突出,真要說它有什麼功能好像也說不出來(可能就是讓皮膚基底變得穩固吧),但它的獨到之處在於一旦你停止使用,很快會發現皮膚似乎不那麼穩固了,比較缺乏韌性,而開始懷念起它來。

這次回購,是期待以它強大的修護力來修復痘疤。我對它的修護力有信心。若無法淡疤,至少也能鞏固好肌膚,沒什麼損失。

3. Kiehls 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

這瓶去年在 Kiehls 試用過,當時我還堅定熱愛著 Aesop 香芹籽抗氧化精華,未有美白需要,同時也排斥品牌對新產品的猛力推銷,所以沒有動心。最近與一位超乾肌朋友討論痘疤而她特別推薦這瓶時,才抓住嘗試時機(換言之就是被勸敗成功,哈)。

是否淡斑我尚且不敢肯定(痘疤是有消除,但我認為並非單一產品的功勞),不過,它的質地像水一樣清爽,吸收後皮膚沒有任何黏膩感殘留,淡淡薰衣草香很舒心,最棒的是擦完後肌膚表面還會留下一點薄薄的光澤,讓你的素顏變成光澤肌。這個特點讓人很滿足而不得不推一下。

4. 理膚寶水水感超保濕晚安凝膜

我知道我知道,怎麼又是理膚寶水,好像沒什麼新意(XD),「不知道怎麼挑就買理膚的東西吧」<-- 我承認我有這種依賴,喜歡它有效、耐用、價格公道。就像各種家用品,「不知道怎麼挑就買無印的東西吧」... 意思差不多。

這款晚安凝膜已經用了好一陣子,質地接近厚實的凝膠,與所有晚安面膜一樣有兩種使用方式,一是在所有保養程序結束後敷上它當作最後一層,帶著睡到天亮。另一是當一次性面膜使用,十五分鐘後輕拭掉,再上常規保養。

我不太喜歡皮膚保養後油膩的感覺,若睡前還敷上這個更是多此一舉(討厭睡覺時臉上有東西),因此它一直被我當成一次性面膜使用。它的保溼效果很好,與溫泉水一樣紓緩,但效力更足,且敷完後臉龐會非常滑嫩,像給肌膚多了層保護膜,但不會黏,適合燥熱的時節。偶爾早晨起來膚況不太好心情很不爽,也可以快速敷一下。記得前幾次用時它還給我一種涼涼的、麻麻的、像輕微導電的感覺,不知哪來的。面皰部位倒不曾因敷上這個而有不適。

5. Kiehls 藍色青春痘調理凝膠

面皰問題會需要特殊護理產品,曼秀雷敦、美體小舖、理膚寶水等相關產品都陪伴過我,目前身邊服役的就是 Kiehls。

這類調理產品的中心思想都是用酸類來代謝老廢角質,抑制油脂、粉刺、預防或抑制青春痘。差別就在酸類的種類(例如水楊酸、杜鵑花酸)、濃度(例如 Kiehls 這條藍色凝膠有 1.5%,算是很高),以及是否添加了維他命等其他保養成分(例如理膚寶水淨透換膚精華),提出縮小毛孔等訴求。

酸類濃度高的產品自然比較強效,Kiehls 藍色青春痘調理凝膠就屬這種,是針對明確的青春痘問題做處理。以我自己來說,一天擦個兩次,連續擦個兩天,痘痘部位可能就開始結痂脫皮了(脫了皮的局部可以敷一下溫泉水)。

有時,當痘痘或者即將形成痘痘的粉刺一冒發,就可以先擦一點(如果痘痘已形成,會有刺痛感),抑制它的發作;更多時候痘子無論如何還是會長出來,但至少你能加快「採收進度」,縮減被痘子糾纏的時間。

這條凝膠之外,手邊也有 Kiehls 青春痘調理霜。後者除痘效果比較溫和,較少造成脫皮。我把它塗在容易生成粉刺的地方,像是鼻頭、鼻翼四周與嘴唇周圍防患未然。

最後,如果是一些賀爾蒙因素或壓力造成的深層大痘(囊腫型暗瘡,往往很大一顆而且非常痛),這類外用產品效果都是相對有限的,最終仍要回到問題根源去調理,費上一兩個月甚至更久都有可能,要多點耐心。還有,無論這類產品如何宣稱可在妝前妝後使用,對我都會有明顯起屑狀況,提供參考。


---

〔NOTE〕我個人屬於混合肌膚,冬天整體偏乾,夏天較易出油,粉刺不多但經常冒痘,易留疤;換季時會局部過敏、發癢。眼下偏乾、多細紋與暗沉,膚色蒼白。這些個人因素均會影響產品選擇,大家請自行衡量。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