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1月 2015

{Lifestyle} 德國 Redecker 清潔刷具

IMG_0100

會發現德國 Redecker 的刷具,是因為我一直在找適合用來清理 Chemex 壺的工具。我很喜歡 Chemex;它無論握在手裡的重量與質感,木頭頸和玻璃頸融為一體的弧度,還有搭配使用的扇形紙等,每個細節配合起來都很對我的味。然而試過不少有海綿無海綿等杯具刷,三不五時搭配小蘇打粉與熱水洗滌,Chemex 的弧狀瓶底仍難免留垢。喜歡玻璃摸起來咕溜咕溜的人應該會懂,就是感覺整體可以再清得更徹底些。

難道全天下沒有適合 Chemex 的刷具?為此狐疑了非常久。一日在網路隨便搜啊逛的,這才發現,國外有人以同是德國出產的 Redecker 「牛奶瓶刷」(1)來清洗,一看到,當下心中立刻大喊「Bingo!」,就是這個。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1. 牛奶瓶刷
2. 鴕鳥毛灰塵刷(最右上角)
3. 蔬菜刷
4. 刺蝟書刷
5. 人偶鍋刷
6. 長柄鍋刷-馬毛纖維、植物纖維
7. 斜角書刷
雖然在店家試握這把牛奶瓶刷時,覺得尺寸稍微偏大,但用起來卻非常滿意。顧名思義這支牛奶瓶刷本是刷牛奶瓶的,不過刷洗 Chemex 內部竟也剛剛好,另外我也一併嘗試清理了 Kono 咖啡壺、Hario 熱水壺,都挺順手。比較奇怪的是,它的刷柄並未設計吊孔,無法穿繩吊起。

既然研究起清潔刷具了,惦了惦需求,決定再撒網買入另外一些。首先是仙女用鴕鳥毛灰塵刷(2),基本上它就像我們傳統的雞毛撢子,只是 Redecker 用的是南非鴕鳥毛,刷毛不是蓬鬆的一長條,而是扇形。握柄長度有很多種(35 cm~110 cm),考量到手拿的重量與高度,我選了 70 cm。

鴕鳥毛蓬鬆柔軟,確實很適合除塵(建議戴上口罩),輕輕揮個幾下,連電視和電腦螢幕都能清理。不過,一旦要清除平面灰塵,最好也搭配吸塵器全面清整才能真正把灰塵帶走,必要時也得拖地,否則灰塵只是從一個地方飛到另個地方、從這裡黏到那裡而已(糟糕,開始有主婦型的囉嗦)

同時我也發現,就算自己兩天一次勤奮地除塵,但灰塵這種東西就與煩惱一樣,時時在、天天在、無所不在,你想要找就一定找得到。最好抱著平常心清掃(對付不了的敵人只好把它當朋友的邏輯)。不過要注意,鴕鳥毛最好不要沾到油或弄溼,否則易生異味,與木頭銜接的部位也易鬆脫。使用時不得過於粗魯(除塵而已又不是比劍術),以免把羽毛梗折斷甚至掉毛。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以前室友若聽到我談掃除,一定會很驚訝,因為過去我從來不是常保整潔的那一類人 @@ <-- 為什麼要自爆 --> 一定是 Karma)

接著是蔬菜刷(3)。它的同一面就有兩種不同硬度的植物纖維,可以看蔬菜硬度斟酌使用,清除馬鈴薯、胡蘿蔔、薑、蓮藕等表面泥土(馬鈴薯最營養的部分就是皮,要連皮吃自然要好好洗)很好用。

再來,我是被小刺蝟的模樣給迷倒才買下這把書桌刷(4),嚴格說它與鴕鳥仙女棒功能重複了,我說服自己它有助抗焦慮於是順道打包。書桌上經常會出現灰塵、指甲、頭髮、奇怪的碎屑,檯燈座與電腦前後、鍵盤上下等也很容易變髒。把它擺在眼前,三不五時動動手,就覺得很開心。此外,我覺得這款刷子也很適合拿來送禮,既暖心可愛又超實用,在煩惱聖誕禮的朋友可以考慮,絕對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好物。

人偶鍋刷(5)相當有特色,山毛櫸圓柄上竟畫出一張咧嘴而笑的人臉,讓人看了頗有好感,難道德國人也懂得幽默嗎?XD 粗硬的植物纖維適合不鏽鋼鍋、鐵鍋,也有人拿它來刷洗碗槽。使用完畢後,讓人偶立正站好、風乾即可。

長柄鍋刷(6)這款的刷毛,分有較硬的植物纖維與較軟的馬毛兩種材質,硬的可刷鍋具,軟的適用於細緻的碗盤(我拿來洗不沾鍋)。我私自覺得植物纖維也滿適合刷洗碗槽的,比 Redecker 原本的「洗碗槽刷」更優。不過畢竟它們是鍋刷,無法勝任筷子與刀叉等小餐具,這些還是要靠海綿。

每用完長柄鍋刷,我都會順時針旋轉幾公分,跟它說,「嘿,接下來換你」。這樣可以避免局部重複消耗,保持刷毛平均。如果纖維真的消耗過度變得稀疏了,刷頭還可換新。儘管單買刷頭與整支價格差不了多少,但至少比較環保。

斜角書刷(7)推薦給喜歡逛斜角巷藏書較多的朋友。因為書櫃中的書本厚度、高度不盡相同,前端有斜角的話,比一般平板刷更好打理,能將書封或書被上的灰塵挑起。這支刷子前端用的是豬鬃,遇到字典或百科全書等大部頭,要稍微使力也行;後面三分之二則植上柔軟的山羊毛,摸起來舒服得我都想梳一下臉。大概因為如此,還滿捨不得用的,書上灰塵多半靠鴕鳥仙女棒撢一撢,便認定作數了(換句話說其實可以把這筆省下來)。

最後小叮嚀:多數會碰水的刷具,經使用完畢一定要把水甩掉、吊起瀝乾,免得水份蝕壞木頭。平日若有太陽,也可讓這些刷子稍微曬曬,殺菌一下,延長使用壽命。

Happy Brushing!

---

以下提供比例參考。

IMG_0104

IMG_0095

IMG_0096

IMG_0097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