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1月 2014

Traipsing around /// 我不在拍照,就在走往拍照途中

Traipsing around


Untitled
Untitled


---

整理這些照片時,想到一句有名的廣告台詞:「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查了一下,原來這出自維也納散文家 Peter Altenberg 之口。根據維基百科與goodreads,這位散文家真名叫 Richard Engländer,1859~1919,3月9日出生,標準的雙魚座(<--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注意這種事>)。這老人家脾性古怪,喜歡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下午就去咖啡館泡著。

最常光顧的咖啡館就是維也納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泡咖啡館時他在幹嘛呢?在用德文寫作,時常一寫寫到深夜才離開;由此可知,維也納人之所以喜歡喝咖啡喝到半夜,真的由來已久。

寫作完畢後,他會把草稿紙塞到口袋裡,離開咖啡館,遊走到街上,與夜深時仍在街道上活動的人--遊民、妓女、小偷們--攀談聊天。也許因此,他非常擅長寫人物觀察、事件片段、市井百態;據說也喜歡收集少女的肖像。

我想我要說的,是這句話實在聰明至極又朗朗上口,每次聽見總忍不住依樣畫葫蘆:

我不是在旅行途中,就在計畫旅行。
我不是在拍照,就往拍照途中。
我不是在對焦,就是在估焦。
我不是在看相機,就是在買相機...

(人家好端端一句話...)


---

Olympus 1 + Zuiko 28mm / TMY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