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10月 2013

蒙大拿公路旅行/ Missoula, MT


















-----

1. 先談談 3G 無線上網的問題。

此行去美國,我延續之前在德國的經驗,先在網路上買了號稱涵蓋率最廣 T-mobile 3G 無線上網卡(ps 1);T-mobile 在華盛頓州訊號穩定而且速度頗優,只是行經愛達荷時,手機服務商突然改成了 AT&T;更糟的是,一進到蒙大拿沒多久,手機訊號居然完全消失了(ps 2)。這下可好,花了不少錢買的手機sim卡毫無用武之地,走進 Missoula 時,我們迷路了一個多小時,問了不少路人,都快吵架了,才找到那天預定的 B&B。

2. 我們在 Blossom's B&B 住了幾天。原先預計幾天後,要接著要往南開到黃石公園,住宿一天,可是後來看氣象,發現黃石一帶居然開始下雪(Missoula 還有七八度),而且天候持續變壞;從黃石回來的 B&B 旅客,也告訴我們道路狀況多,同時我們身上裝備還都只是秋裝,沒有適合雪地的衣物,租的車子又是一般房車,我可不想在黃石裡上演野外求生記;最重要的,是 Missoula 其實是個風景優美又驚奇處處的小鎮,我們不到幾分鐘,便決定賴在這裡不走。

3. Blossom's B&B 在 Tripadvisor 擁有極高評價,我們很晚才訂房,能訂到挺幸運的(ps 3)。如果再去蒙大拿,我們還會回頭住。

我非常推薦這裡,原因如下:
a. 早餐非常豐盛。
有野生煎鮭魚、水煮蛋、自製培根醬、有機草莓、燕麥與各類榖片、優格、新鮮果汁、牛奶咖啡等。若連住幾天也不必擔心吃膩,因為菜色不時微調。我所有記憶中的早餐,沒有一份比得上那幾天好吃。 
b. 房間舒適溫暖。
當時夜晚已經低於七度了,但整個屋子沒開暖氣也不覺得冷。廁所有浴袍(不知道為何,這讓我特別開心 XD),細節都維護得很乾淨;客廳與餐廳都很寬敞,還有一個撞球台,公用的小電腦,與足夠的停車空間;周圍社區安靜到晚上我耳膜都痛了,可以想像那有多安靜嗎? 
此外,社區周圍的環境也非常安全。我們第一次抵達時,推了前門就進去了,房子根本沒有上鎖。主人介紹住宿細節時也說,基本上這個社區的房子都不上鎖(這不是她特地強調的事情,這是我這城市鄉巴佬對「房子不上鎖」感到不安,請教她才知道),不必擔心自己被鎖在門外。我隨即的反應就是:「沒想到世界上還有這種地方?」 
c. 社區裡就看得到野生的鹿群。
傍晚散步時,我們就看到兩三隻鹿走到某戶人家庭院上覓食。

4. 兩三隻鹿看得還不過癮的我,詢問 Blossom 是否哪裡還能看到,她指示我們趁著天還沒全黑,開往另一個鄰近社區(ps 4),沿途小鹿斑比「隨處能見」。

坐在車裡的兩人,對「隨處能見」有些犯嘀咕,感覺有點誇大對吧?隨處可見,難道鹿群就跟人生活在一起不得?而且她指示的路線交通流量還挺大的,雖是越往山間開去沒錯,鹿群出現的警示,每幾十秒鐘就伸出一個,但再怎麼說,蜿蜒的公路旁房屋林立,庭院正對著馬路,交通號誌燈規律地發著螢光,完全不像遊客會逗留的地方,更不像能見到野生鹿群的感覺......

沒想到就在這時,一個緊急煞車...... 

一隻成熟的公鹿,帶著一家子,從我們眼前輕盈地跳過去。

車上的我們幾乎齊聲尖聲。

牠們一家子好像很有把握車子絕對、絕對、絕對會讓牠們般,就在時速五十幾的公路上跳躍著。或者他們早就習慣在馬路上跳躍了,跟《我是傳奇》裡在車頂跳躍的羚羊一樣精神百倍。

這時我們不再懷疑 Blossom 的話了,昏黑的夜裡我們雀躍地往前開,沿途看到了大概......一百萬隻鹿有吧?說真的,至少近百隻,根本來不及數。牠們在某屋庭院前,庭院後,教堂旁,農田旁,總之,一轉眼,你想得到的綠地,大概都能看見她們的芳蹤。

大概開到一個距離,我們決定下車再走近些。犄角長全的大鹿,在暗夜下或細雨中回眸望向我們時,多少還是覺得有些陰森,畢竟這麼近距離看野生動物,對我還是頭一遭(奈良的鹿某程度不算野生了);不過成熟鹿群比較鎮靜,會巧妙地與我們保持距離;帶著小鹿的母鹿則防備許多,不時抬頭觀察情勢,我們盡量不去打擾牠們,所以我連一張照片也沒照。

我那時突然覺得:天啊,這不就是我最嚮往的生活環境嗎?

5. 與同住 B&B 的人一起吃早餐或互動,算是一種不成文的禮節。我們認識許多非常有意思的人,這當中沒一個人知道有個國家叫台灣的(就算說「聽過」大概也只是客氣),我介紹自己時都得加句 Taiwan, not Thailand, and we are not part of China...。礙於篇幅就不寫太多了。

我們也到 Missoula 市區晃了很久,我底片帶得不夠多,一家市區的咖啡店員人很好,用衛生紙畫了一張地圖,告訴我哪裡買得到(就是上頭The Dark Room那家店,那是一家攝影器材店),我多買了幾卷 Kodak 和 Ektar,忘記確切價格,總之加稅之後不便宜就是了。



-----
ps 1:當時網站標榜可以跨州使用,但也有提醒,在某些州,除了主要城市外收訊品質不好,山區與農田湖泊等自然阻隔也會影響收訊。

ps 2:一進到 Montana,訊號就完全消失了,抵達 B&B 後,隨即有當地人證實,蒙大拿的手機服務商(Cellular Telephone)是完全獨立於 T-mobile 與 AT&T。

還好 B&B 給我們很多當地資訊,且房間裡有無線網路,我後來也就順其自然不再買手機網卡。

還有一點,我們在美國怎麼找都找不到全美地圖,實在苦惱。在各州旅館、旅客中心都能搜刮到當地區域地圖,但就是找不到跨州的。

ps 3:請注意許多 B&B 都有自己的網站,在訂房時要看仔細,是否只需要先提供信用卡資訊,還是必須全額付款。好的 B&B 價格不會比一般連鎖旅館便宜,不過能體驗到的自然也不是連鎖旅館有的。

ps 4:請注意中西部人所謂的「鄰近」,通常指的是開車三十分鐘能抵達的地區。XD。文化衝擊阿。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