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0月 2013

蒙大拿公路旅行/ On the road

















---

1. 西雅圖落地後,先租車,到超市採買一點補給品,過夜休息,然後隔天吃頓早餐,從西雅圖精神飽滿地出發。車上一定要備好披頭四和任一種與鄉村搖滾沾得上邊的歌曲,以免愛睏,走Highway 90,沿途風景不錯,過哥倫比亞河前,停在 Vantage 超小鎮,補充一下熱量;行經愛達荷州交界,還有一個礦業小鎮 Wallace,是《火山爆發》拍片處,可以看看,吃點午餐、補杯咖啡,最後慢慢晃到Spokane,過一夜。

再隔天,從Spokane 直接前往蒙大拿州米蘇拉,住五天。來回共九天。

2. 十月底華盛頓州空氣已冷凜,楓葉也已轉成豔紅或金黃,最忙的應該是松鼠了,他們勤奮地在樹幹與草地間找松果與食物,好儲藏過冬,模樣近乎焦躁,忙到無暇理會我躡手躡腳的觀察。對熱帶氣候出生、亞熱帶氣候長成的人而言,圍巾、手套、防風外套、墨鏡是必備了。

3. 喜歡公路旅行,幾件事讓我觀察得津津有味。天氣時晴時雨時霧時雪,加上不時「有鹿出沒」的警告號誌,時時提醒著速限,雖然也有不少習慣路線的當地人根本不太遵守。

連結車與大卡車非常多,魁梧巨型到令人驚詫,是在台灣從沒見過的車種與體積,真實版《變形金剛》。路上也多半是美國國產車,GM、Chevy,板金厚重的那種,偶爾跑出一台相對迷你的 Toyota(過哥倫比亞河時風速超強,Toyota 看起來的確車體太薄弱),名牌轎車更是稀少。

越往中部石油越便宜,車子要加油的話可以往東走一段路後再加。

4. 如果說日本人與台灣人認為與路人避免視線交錯,是一種文化習慣/禮節,那麼美國似乎相反。與路人視線交錯,微笑致意,才是上道作法。人際空間距離也很大,在旅館吃自助早餐時,我在備餐台拿榖片與牛奶,一轉身發現我後面排了另一個人,問題是他離我大概有一台普通腳踏車那麼遠,當下有一秒鐘覺得很好笑。不只是這次,還有結帳時、等電梯時、櫃檯詢問時,都經常是這樣。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