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10月 2013

蒙大拿公路旅行/ Missoula 2, MT


















-----

1. 秋日蒙大拿,要到早上八點才會完全天亮。我七點多醒來,從房間往庭院草地上看時,覺得上頭好像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白糖粉。那一定是霜;據此我研判清晨溫度應該只近零度。

密蘇拉這裡一年平均最高溫大概是七月的 20度C,從七月起溫度一路往下,十月已經降到了 7度C(Ps 1),最冷月份是十二、一、二月,不僅降雪量最多,平均溫也大概只有 -4.5 度C左右。

很難想像住在這裡的人,從十一月起就要迎接長達五到六個月的冬天。

在台北,7度C大概是我的極限,而且台北最令人髮指的,是冬日裡綿綿不盡的冷雨。我想我要說的重點是,7度C的蒙大拿雖然冷,但如果人沐浴外頭的在陽光下,那其實是挺舒服的。

只是說,乾冷容易有靜電的問題。也許我的皮膚比較乾,所以經常被靜電電到,像是開車門、開門把、甚至摸自己的頭髮,都不時有靜電,像針一樣突然刺你一下;有時電力甚至很強,我曾親眼目睹細微火花在瞬間竄出!當場讓我嚇一跳,而且痛得哇哇叫。(Ps 2)

2. 住在 B&B 裡的客人,有固定來出差所以成為常客的、有新婚度蜜月的、有夫妻假日遊的、有帶著女兒來參觀中部大學的、有本來就在蒙大拿某郡工作、到 Missoula 來走走的(等於我們的小旅行)。

3. 這一天我們並無特定目的,只是開著車在小鎮四周走走。我們晃到蒙大拿大學(University of Montana)附近,這雖然不是什麼百大名校,但卻是蒙大拿州聲望最高的學府(蒙大拿全州唯一的法律學院也在這),而且校區非常非常漂亮,滿街的金色落楓,充滿活力氣息,騎著腳踏車、慢跑著的學生極多;如果你告訴我全大學的學生都輪流出來跑步了,我也不意外。

我們停在一旁,四處散步,我貪婪地呼吸著、看著、觀察著、感受著,照下的畫面卻不多。因為在那裡,你根本不會想要「透過相機看世界」。你想要的,就是直接「活在當下」、「活在這裡」、「活在此時」,你只想融入這個畫面,只想參與秋天,在河邊感受濕潤的水氣,欄杆冰冷的質地,看遍藍天。

然後對沿途長跑經過的人,感到異常地嫉妒。

4. 如果有到 Missoula,滿推薦大家去 Pedestrian Walkway Bridge 走走(Van Buren St. 走到底),橋上兩側就能看到橫越 Missoula 的 Clark Fork River,這條河流往北延伸到愛達荷州邊際,沿途會與來自 Lolo 草原的 Bitterroot River 互相銜接。Bitterroot River 晚點我們會再提到。

5. 第三張照片中的山丘是 Mount Sentinel,這座山其實是在1900's 初期由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捐贈給蒙大拿大學,使蒙大拿大學成為全美唯一擁有一座山丘的學校。再仔細看一下照片,應該會發現上頭有一個「M」字。

「M」字出現在山丘上非常引人注目,它的故事的確也很有趣,它其實是蒙大拿新生入學儀式之一,最早期一年級新生要健行到山丘上,整除地面雜草與木頭,把「M」搭建出來,並漆成白色。後來木製的 M 標記時常經大雪破壞,1970's 左右乾脆做成水泥。現在雖然不必每年回去整頓標記,但一年級生至今仍持續這個有趣的傳統,在秋天首週返校日(Homecoming day)時,健行上去,於「M」字周圍點起鐵路信號燈,歡迎學生回到校園、回到蒙大拿。

---

Ps 1
這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別忘了,十月底的台北,此時此刻都還有二十六度阿。

Ps 2
我以為多擦些乳液會好點,但仍無法有效抵禦,最後只好像燒燙傷病人一樣,隨時戴著手套。有羊毛成分的手套(和衣物)靜電很嚴重,尼龍手套或皮手套會好一些。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