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11月 2014

[The Road is Home] 1. 願你永遠不需用到的服務

?? (I am guessing this is US-321 N )

---

之一

會有這趟旅程,是因為另一半得赴美處理工作事宜。雖然我手邊有翻譯稿要交,但因全能的網路與電腦的發明,讓我能帶著走,於是也跟去。

最開始計劃是要待在阿什維爾附近(Asheville, TN,有著名的 Biltmore Estate 私人莊園;也能在附近度小假、健行之類的),可是美國各地正值秋高氣爽,再加上先前蒙大拿公路旅行的回憶太難忘,決定沿阿帕拉契山往北,以維吉尼亞州的夏律地鎮(Charlottesville, VA)作最遠端,走走藍嶺公路(Blue Rridge Parkway, 簡稱 BRP)。

藍嶺公路是一條從維吉尼亞州往南延伸至北卡羅來納州的舊風景公路(scenic drive/way),全長約 469 英哩,被喻為「美國人最喜愛的公路」。因沿阿帕拉契山脈的分支藍嶺山(Blue Ridge Mountains)闢建,故有此名。不過,這條路在 google 地圖上極度不明顯,最好從美國國家公園網站下載,對照著看。

選定 Charlottesville 是因為 Thomas Jefferson House 座落於此(美國第三任總統 Thomas Jefferson 親手設計並打造的莊園住宅,如今該區化整為觀光景點),知名的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也讓人嚮往。誰知出發前一個月,比較優質的旅館和 B&B 週末時段,居然全數訂滿了(大驚);原來十月是熱門度假時節不說,城裡還因大學校友會、橄欖球賽(九到十二月)等活動,湧入許多外地訪客。


之二

出發日傍晚,我腳邊在收行李,手邊在改草稿,心裡只想著,到美國要做的稿子還有哪些,怎麼分配時間等等... 也因此,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我的六年旅簽已經到期。

到期歸到期,可是,美國不已經免簽了嗎?

唉唉鄉親們......!!!這是錯的!!!去美國不像歐洲與日本那樣免簽(意思是只需機票與護照就能登機),行前依然要從網路辦理電子簽證(想把這行字放大一百倍)。

那簡單阿,辦電子簽證不是在機場補登資料就好了嗎?

是的,可以補登資料,只要你不趕時間,能提供一些不算少的英文資訊,並以信用卡付 14 美金。這聽來不難。

但是鄉親們......!!!補辦電子簽證有個重要的前提,就是你的護照必須是晶片護照。

可恨的是,我的護照偏偏不是...... 它還沒過期,但不是最新的晶片護照。這是最棘手的重點,我必須在機場臨時生出一本新護照才行。原來,真的有那種飛機起飛前才辦理護照的人...... 這一次,那個人就是我(垂頭)。沒有護照,別想辦電子美簽,別想劃位,別想上飛機,更別想什麼藍嶺公路了,安份地走一趟台北桃園一日遊吧......

如今事過境遷,實在不太想回憶這一段創傷了(XD),姑且讓我快快帶過:先從服務台聯繫外交部駐機場的辦理人員;準備 2 吋大頭照 2 張(機場有快照機)、手續費 2200 元、與你的舊護照。護照補辦在一航廈,國際線旅客得搭機場接駁電車(每 6 分鐘一班),往一航廈與外交部人員聯繫;我那天用了快兩小時才辦理完畢(這段時間最難熬,想辦法放空吧),辦完後,搭電車回到二航廈處理電子美簽。機場服務台有專門人員可以協助你填單。

要注意國際航線有起飛前 50 分鐘需完成劃位、掛行李手續的規定。50分鐘一到,航空公司櫃檯會關閉。若真的謝天謝地完成劃位了,剩下的時間,可以用來奔向安檢、海關、推開免稅店的人潮、衝往登機門,然後若無其事地坐上飛機、繫上安全帶,感覺自己剛剛過完另一種人生。

實在感謝外交部人員的趕工,想來有些不可思議;也要感謝上帝保佑,祢對我真好;另外一個幸運因素是,我們在飛機起飛前三小時就到機場了,無形中,算是爭取到解決問題的時間。

不過,臨時辦新護照這項服務雖然便民,我卻要誠摯地祝福各位--永遠不會有用到它的機會...... 相信我,這不會是你想要的體驗。


---

PS. 此行路線 ///

TP 機場--> SF 機場--> Charlotte, NC 機場 --> NC to Tennessee --> take Blue Ridge Parkway --> Cherokee Forests --> Damascus, VA --> Marion, VA --> Roanoke, VA --> Staunton, VA --> Charlottesville, VA / Monticello, VA. (and back)

1. EVA 直飛舊金山約 12 小時(有 16 小時時差),隔天搭近中午的國內線班機(Expedia)飛到北卡羅萊納州(NC),5 小時後降落夏洛特(Charlotte)機場。

Untitled

2. 從 Charlotte 機場租車,在田納西因公暫留。旅程下半繼續往北,繞入藍嶺公路,穿越 Cherokee Forests,暫停 Damascus, VA,自此進入維吉尼亞州。沿著走 I-81N 或是平行的 Lee Highway,往北行經幾個小鎮,抵達 Charlottesville。最後開回北卡 Charlotte,飛機接駁返家。

黃線是藍嶺公路大約位置,藍線是我們真正的行駛路線。

Untitled

---

contax 167 MT + portra 160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