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1月 2014

[The Road is Home] 2. 無止盡的接駁

courtesy shuttle to SF airport

courtesy shuttle to SF airport

Untitled

heavenly tasty burger

Chili soup and corn bread

A small town that we past by, called Hickory

these big brothers know how to enjoy their vacay...

Untitled

---

之一

一抵達舊金山機場準備過海關時,心情有點忐忑。畢竟護照事件餘震還在,申請日期從美國時間看來,就是正準備入境當天(!),真不知海關會如何反應,因而我做好了被嚴格檢視的準備。

舊金山機場很有秩序(西雅圖也是;我們盡量不選洛杉磯落地),大部分辦事人員一派輕鬆的模樣;這些小地方看起來也許沒什麼,但是當你飛了十幾個小時,出現肚子餓、疲倦、時差、轉機很趕、掛念家人、拼命滑手機卻沒反應(註1)等各種「症頭」,很自然會對機場的效率、清楚的動線由衷感激,因辦事人員的友善而放鬆。

輕鬆歸輕鬆,海關人員依然很盡職;一遞上護照,第一句話便問:so I believe you've got your visa? 我連忙拿出 visa 信用卡付款的收據證明(是一張只有兩行字的紙);第二句話他則說:Your passport is very fresh!

我額頭三條線地笑:Yes... it was... uhh... a horrible experience...(配合暈厥狀)

海關人員臉上也有笑意,繼續丟出標準問題:此行目的?住哪裡?有朋友在那嗎?之前來過美國嗎?什麼時候?這次要待多久?幾號回去?班機訂了嗎?回答完後,先拍了安檢大頭照。

接著,大概聽我說去過蒙大拿,竟然開始跟我哈啦,問我公路旅行的感覺、為什麼喜歡秋天、在台灣工作內容之類的,並一邊掃描指紋登記。事後回想,也有可能是變相的盤查啦,總之,很順利過去了。

之二

入關後,我們先在機場周邊接駁飯店休息一晚。這類飯店通常有免費的機場接送,也就是courtesy shuttle。只要跟著機場 courtesy shuttle 的指示,走到等待月台停留即可。月台通常會有免費公共電話可以打給飯店,讓你詢問車子還要多久才到。不過要注意的是,坐這種車按慣例是要給小費的喔。

雖然國內航線起飛前兩個小時到機場就好了,但誰知道會不會又漏掉什麼...(我是說我),所以隔天,還是很認命地早點出門(註2)。在機場閒晃時,我在做什麼呢?答案是工作,我很認份拿出筆電,龜速推進小說下一頁。另一半呢,則忙著觀察旅客;那一週,正好因為美國職棒世界大賽打到準決賽,舊金山巨人隊跟聖路易紅雀前晚才剛結束對決,所以球場裡不少到舊金山看球賽的球迷,甚至還出現檯面上的球員與家人。

之三

從西岸舊金山飛抵東南方北卡 Charlotte,得再加兩小時時差(早上十點半飛機,抵達已是晚上六點),有一種被蟲洞坑時間的錯覺 XD。在這裡,我們終於能租車,擁有自由行動的能力。不過為了避開夜間駕車,我們繼續在北卡過一夜,隔天才真正踏上州際公路,開往下個目的地。

一般公路途中,都會有許多小城鎮;公路旅行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你可以保持彈性,先開一段路、搶點里程數,等肚子餓或有點想伸展筋骨時,停留在一個感覺 ok 的地方,遛達遛達。

所謂「感覺 ok」大概可從下列幾點觀察,例如:這小鎮街道是否乾淨、路面有無鋪好?一般住宅是否太多空屋?院子整理得如何?街上是否許多無所事事的人?這幾項看似沒什麼,卻是滿實際的指標,表示該社區裡的人,願意照顧這個地方,社區相對穩定。除非你真的認識什麼當地人,否則過於殘破的社區不適宜初來乍到的旅人逗留。此外,如果隨機停留讓你很緊張焦慮,或你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的,那長途公路旅行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你......

說真的,我自己個性頗神經兮兮;但另一半天生鎮定溫和,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所以同行時我總是很放心,也多半仰賴他的判斷;基本上,他負責說 yes,我負責說 no(就是擁有安理會的否決權!XD)。除非我真的感到很不對勁(不要小看你的直覺),否則多數時候我都是 ok 的。

之四

其實雖說隨機,但我們一路停留的小鎮都很安全,氣氛很不錯,滿有自己的歷史與特色。像在北卡的 Hickory,我們走入一家由當地舊火車站改裝的餐廳吃午餐;從外面看還不覺得怎樣,一進去發現竟然熱鬧滾滾、溫馨舒適。

我閉著眼睛,在選單上指了某一種漢堡(因為選單上有將近十種漢堡!),另一半特地幫我點了 Chili soup ,堅持要我嘗試。

先說這個漢堡,相信我,美國人認真做起漢堡時,那真是一道好吃、值得尊敬的料理。麵包一定烤得邊緣酥脆中心鬆軟,洋蔥帶勁夠味(這份洋蔥絲是用炸的),這些也許美式餐廳效仿得來,但關鍵還是在牛肉;東南部的牛肉多半是放牧的安格斯黑牛,肉質超優有嚼勁、滋味豐厚飽滿,或煎或烤,咬下口,真的會忍不住翻白眼,是在台灣的我從未吃過的美味。

至於 Chili soup 呢,則是份非常道地的南方菜(據信源自墨西哥),這名字本身有點誤導,因為它並非單純用「辣椒」(chili)做的湯,而是以雞肉高湯、洋蔥、青椒、大蒜、辣椒、花教、胡椒、和許多大北豆(白色的大豆)、與牛肉碎丁做成的濃湯,端上桌前會現刨一些起司。

這種湯帶點嗆辣的濃郁媲美咖哩,喝起來真夠暖心。一邊喝我一邊想,此刻再來碗白飯多好啊,果然骨子裡還是徹底的台灣人。Chili soup 光是北卡就有不少大同小異的作法,在田納西和維州我們也分別點過,現在想想,還是這碗最好喝。(旁邊兩顆像小丸子的 corn bread 不合我胃口,另一半很開心地接去秒殺了。)

之五

一般州內公路很常看到《荒野大飆客》的演出--大鬍子、黑皮衣、背心、軍靴、閃亮亮的頭盔、酷炫的墨鏡,四海遨遊般的哈雷車隊,這些車隊至少會有三組人馬,多則十幾台,魚貫穿過,在樹林間呼嘯馳騁。有的顯然是父子搭檔--家族傳承騎哈雷嗎?實在酷斃了!有些則是好哥兒們--想當然耳。也有的,很溫馨帶上老婆與情人--猜想是老婆與他交換條件吧,「你買了哈雷,就要定時帶我出去玩」。

有一次,一群車隊經過我面前,我舉起相機準備要捕捉,結果一位哈雷大叔瞧見了,居然在金光閃閃的機車座上跟我比出可愛的「Yay」手勢,大叔的鬍子還迎風飄呀飄的,後座的老婆也熱情地朝這邊揮手,人生如此,何處不快活。


---

註 1:

這次我是從 CT 國際電話服務站 買手機預付卡,選了 T-mobile 一個月 50 美金無限上網方案,包含可無限撥打美國境內電話,接聽電話、無限美國境內簡訊、無限發送國際簡訊及無限上網吃到飽,還能熱點分享。有些方案是不行的,要注意看。

我另外搭配免費打台灣市話的服務,免得家人憂慮。訊號一路都還算穩定,就算在沒有3G 的森林裡,iphone 上的地圖定位仍能看到自己車行方向,省下車內 GPS 的錢。

CT 國際電話服務站 線上客服超有效率,而且寄件速度也很快,付款後隔天下午就收到了,很值得推薦。

註 2:

現在美國國內航線很喜歡要旅客「自行辦理登機手續」,用意大概是節省人事成本。要登機旅客可選擇到機器前自行輸入個人資料、刷護照、選座位,最後補行李費用(在 expedia 訂的機票並未包含託運行李費用)。這種自助手續,大概只有常客才會覺得方便吧?!(挖鼻孔)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