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7月 2015

英倫短箋 // 倫敦剪影 (黑白)

Untitled
UntitledUntitledUntitledBrick LanePortobello Road MarketUntitled

---

在倫敦的交通與住宿,開銷非常兇猛。記得光在國王十字車站附近住那兩夜,要價近 160 鎊,那還只是床型大一點的單人房,且不附早餐。雖然已很常步行,身邊帶著的Oyster card 仍免不了一日用去 5 鎊。至於用餐,簡單的三明治加上一杯咖啡或一瓶水也約 5 鎊,三明治、麵包以外的東西(例如壽司便當、漢堡等)約 6 鎊起跳,坐在有服務生的餐廳裡點上一道主菜則要 12 鎊(例如泰式咖哩一份 8 磅,長米飯約 3 磅,一份日式拉麵約 12 鎊),整體來講是身價昂貴。

但是倫敦確實有許多讓人流連的地方,它的規模與流動對個人感官所提供的刺激,這部份先前提過了,不再說。另一方面,它的靜態活動很多,博物館與美術館極度好逛,每間各有特色外,絕大多數都是免費的(我常戲說是不是因為英國政府太有錢了,所以不缺門票收入),不只是遊客,一般英國人包括親子家庭,也會進去走走看看,展廳中常有椅子能稍事休息,不致於讓你累得不成人樣,感覺自己「正為藝術犧牲」。

美術館附設的 cafe 普遍都可以吃、休憩,不因設在美術館裡,價格就飆到讓人驚恐,空間的安排也頗為舒適。其中,V&A 的附設咖啡館尤其讓人驚艷,2~3 隔間垂掛著豪華水晶燈、以半弧形馬賽克玻璃裝飾的用餐,根本就媲美貴族豪華起居室,一看見那種氣派我這嫩咖當場嗆到,下巴都要掉下來,因它大鳴大放毫不收斂的美而驚喜萬分,視覺這麼璀璨的地方,不坐下喝個咖啡點個蛋糕怎麼行。

此外,我也去了一間名為The photography gallery 的攝影展覽館,該館位在熱鬧非凡(到讓人有點厭棄)的Oxford Road 上,憑著 Google 地圖的幫忙,很快就能找到。該展覽館相當精簡,總共有五個樓層,那時從頂樓一路看下來,時間不長,但收穫頗豐,展出的內容相當有意思;有一層展出的居然是在中國被封鎖的攝影出版品,許多與新聞攝影(例如天安門事件)或歷史事件有關。一看到出版品是中文,頓時有點擔憂英國人會不會曲解、河蟹、甚至美化任何情節,我也想說,如果看到太離譜的錯誤該如何去反映等。直到細細讀過後,發現介紹文的內容中肯平實,我(說真的並不相關的人)根本擔心太多,這才如釋重負...

意外的不只這些,在館內我還看到了某位台灣攝影師的作品展出,受到不小的鼓舞。每個異鄉遊子都能理解在國外看到 Taiwan 的心情吧,好像你這位小三終於成為正宮,能被名正言順地帶出門上館子了。

除了它無窮的文化寶藏很滋補以外,倫敦還有一個部分我很喜歡,即是它有非常多綠地及大小不一的公園。海德公園、西敏寺小花園、聖詹姆士公園… 天氣好的日子,許多人會到公園跑步、溜狗、賞花、餵鴨子(但不能餵鴿子,很奇怪),大人曬太陽聊天,小孩在綠地上奔跑。你很容易找到一張靠著溪流的長椅,坐下來靜一靜,讀點東西,甚至躺下午睡,讓松鼠在頭邊跑過。雖然我骨子裡外都是個城市人,喜愛城市的龐大與繁雜,但一直覺得台北太小,最討厭的還是噪音過量,因此每當看到任何還稱得上有一絲自然野性的地方,兩腳便立刻像上了磁石般往該處移動,躲躲噪音與空污。而,也每每是在公園裡休憩時,腦海會自動浮現一些擾人清夢的蠢問題,像是「如果可以選擇,我會不會想當倫敦人」…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