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7月 2015

波斯菊

Untitled

山中有所謂的獸道。

野獸並不是自由自在地在山中胡亂跑動,而是走幾條固定的路線移動。動物的行動總是傾向保守。
我認為,人類基本上同樣是反覆進行同樣行動的保守動物。

搭上〇點〇分的電車,在〇點抵達公司,在〇點下班,又搭上同樣的電車回到離自宅最近的車站。從最近的車站回到家門的路線,也如獸道一般大致固定,很少會偏離既定的路線。
關於這種既定化的人生,我曾在某本雜誌發表的隨筆裡提起過。

那是一個在園藝店工作、年近四十的OL的故事。

她在距阿佐谷車站走路要十五分鐘的地方租了一間公寓,八年來總是走固定的路線往返。然而,有一天,她平日走的路線因為施工而部分路段封路,她只好繞了一點路,走上平日不曾走過的另一條路。 那天,她看見了一株山茶花樹。

在人跡罕至的靜謐空間,碩大五色茶花的花朵成串怒放,落英遍地彷如地毯。一看到花草和植物便失去理智的她站在這株壯觀的五色山茶樹前佇立欣賞,再次深深感嘆人類視野的狹小。
「我根本無法想像不過數十公尺外竟有如此美麗的風景。我在那裡住了八年,那棵山茶花樹每年都默默地盛開,再獨自謝落。那一刻我才深深體會到這簡直是金錢所無法補償的損失,而人類總是依照既定的模式行動這件事,會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有多狹小。」

那之後她向工作單位請了長假,遠赴英國進修自己一直很感興趣的花藝設計。

不過只是她每日途經的一條小路因為施工而封路半天,便改變了她的人生。

--《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車窗另一側的人生〉藤原新也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