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4月 2015

〔Film Forever〕46. 底片是光的溫度、濃縮了自己的一種態度 by 羅小哈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三十幾,來自新竹。平日的身份是不像工程師的工程師 ,另一身份是油畫訂製的迷你經營者

2. 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小時候就有用過傻瓜底片機 ,是大約七年前的新疆旅遊中啟發了攝影的好感 ,只是當時用的是數位單眼 。之後開始著迷上底片的真實卻又有溫度感的質感 ,然後就進入只帶底片機出門的不歸路了。

3. 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在二手機拍賣中入手的 OLYMPUS的 MJU I 因為會漏光就變成裝飾品了。

4.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拍照,會選擇哪一台底片機與底片?最常光顧的沖洗店家是哪裡?
因為都只憑感覺也可以說是用直覺去拍照,對於技術與設備沒有到很深入的研究與在意 ,習慣上多為旅遊紀實或生活影像,所以目前只帶 LOMO機 [LCA+] 出門。

也因為 LCA+ 像玩具所以拍照時的心情更為跳躍與輕鬆,然後都抱著樂透開獎的心態去沖掃底掃,會台北新竹高雄不固定店的沖掃,也會使用不同的底片拍照,我想我隸屬於自由沒遵守規定的底片使用者。

5. 你的學經歷中,有什麼與攝影相關?或你認為對你的攝影有助益?
完全沒有相關性耶 。但有去上過一些基礎技巧課程,也會與有在玩拍照的親朋好友討論學習。此外,我覺得幫助很大的是看很多不一樣的攝影書集或是攝影網站,廣泛地從構圖技巧到不同攝影師的作品集去刺激與吸收,倒是很有幫助。

6. 不拍照的時候,有其他的興趣嗎?
不拍照的時候畫油畫 ,是有點可愛或是奇幻的風格。

看一些展覽、喜歡旅遊帶相機走走。

7.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計畫是什麼?請說說那一天。
特別難忘的拍照經驗就是前年十一月去清邁曼谷自助時,完全忘記自己用了那種底片,然後就傻傻地把正片拿去負沖 。滿心期待地拿到底片,開獎後差點口吐白沫 ,因為整卷都是油綠綠又有點帶髒感的顏色。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我要再多去幾次~

8. 你攝影作品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它有什麼意義?
我的作品對象多為不會動的靜物之類(因為不會亂跑、元素比較好控制),也喜歡光影與濃烈的色彩、偏愛自然不刻意的表現方式, 所以不太喜歡很多人對著鏡頭或跑到視野內,而目前有開始練習拍一些動物與人物。

某些特有的主題是:
一直以來逮到機會就會拍的是「椅子」,也愛拍各式建物,去旅遊的話會很常拍市場攤販與街景 ,然後有一張拍貓的作品入選了FB上底片社團的佳作。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三月從步調很快的東京玩了一次快閃之旅,下一個旅行在五月要去日本福岡停留一週。期待在山城與溫泉村慢慢逛慢慢玩的感覺。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為網路上看到的攝影照片(但我忘記是誰拍的),強烈的感受到要練習用不同的視角高度去拍照。EX:小狗、小孩的高度。

還有另一系列是把不同的花種冰凍成冰塊後再拍照,呈現出時間靜止、寧靜又令人屏息的強大感受。這讓我覺得主題攝影這件事真的會讓人瘋狂又入迷,創意與多點試驗精神大概也是我更需要投入的部分。


{請用一句簡短的話總結底片攝影 → }

底片攝影開發你(妳)對生活與未來的好奇心,
是濃縮了自己的一種態度,Enjoy It!



2 3 4 5 6 7 8 9 10 11

---

/// 個人資訊 ///

FB:www.facebook.com/yuhui.lo.3

FB專頁:www.facebook.com/qqbolero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