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月 2015

〔Film Forever〕29. 底片是構築世界的元素 by Chiang Kunta

spider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出生於桃園,爾後到臺北求學及工作。
這幾年則回到家鄉接下父親的小生意,當個修機車的黑手。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我很幸運,活過底片盛行的時代。

小時候家裡有一檯Canon的傻瓜相機。每次學校畢旅,父親會買兩卷底片,讓我一同帶去旅行。等沖洗出來後,拿著照片跟同學一同回憶歡樂,那時就因此喜歡上攝影了。可惜後來忙著讀書求學,沒有再繼續發展這項興趣。直到零捌年的時候,因緣巧合買了台玩具相機,朋友又送了一箱過期的柯達底片給我,一開始只是因為好玩加上不用花錢買底片,然後就一路拍下來,等拍完那一箱底片的時候,就再度愛上底片攝影的味道了。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自己花錢買的第一台相機是Polaroid 600CL。

大學畢業後用打工的第一份薪水買的,主要是為了記錄與朋友聚會。那時數位相機還沒盛行,底片跟相機都很便宜,富士600型的底片一百塊十張,相機也差不多一千塊就買的到,容易入手。現在相機放在櫥櫃裡,前幾年拿impossible的底片來試,還可以使用。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常用的相機是Nikon的SLR -- FM10、FE10、 F3。開始玩底片的時候,從父親的櫃子裡找到 Nikon FE10,然後就拿來當隨身機用了。拍了兩百多卷後,FE10 不小心泡水故障,找了F3跟FM10來當後續機。

這一兩年迷上120底片,最常用的相機是 TLR 的 Rolleiflex 3.5E。相較於哈蘇或 Pentax 67 輕巧許多,成像銳利,發色飽滿,六乘六的方形構圖也很有趣。現在如果只帶一台相機出門,多半都是帶這檯。 底片的話沒有特別偏好,因為拍片量大,便宜就好(笑)。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沒有相關,我學的是數學,也沒有正式上過什麼攝影課程。現在遇到些攝影上的問題,都會上網找資料,然後再自己思考與嘗試。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生活周遭的事物吧。其實我生活的活動範圍都很固定,來來去去就那幾個地方,所以儘量以這些東西為主題拍攝。對我而言,這些就是構築「我」這個世界的元素吧。藉由作品,可以去了解「我」在想什麼,對各種事物的看法。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沒有。
我一直很喜歡現在的世界,不覺得少了什麼或需要什麼。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每次在德里街拍,路邊的小餐館正忙碌著。覺得畫面很有意思,逮住機會,輕輕地拿起 Hasselblad 500C 緩慢對焦,打算偷拍。沒想到被眼尖的店員發現了。他先是對我笑了一下,停下動作,面無表情地直視前方。等候我按下快門並回報一個笑容後,他才繼續未完的工作。

那感覺很妙。

兩個陌生人,藉由攝影活動,搭起一小段的默契與交流。 他呈現他想呈現的,我拍攝我想拍攝的,交疊起來的那一個接點,就是攝影活動。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如果可以的話,想去伊斯坦堡。

喜歡文化衝擊與交融的地方,那感覺很有活力,也很有畫面。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與其說是靈感,倒不如說是勉勵吧。有時會思索一件事,如果一直沒有得到正面的肯定,那還要持續底片攝影這個興趣嗎?讀到 Vivian Maier 的故事,給我很強的意志力,讓我堅定地說,即便沒有任何回饋,我依舊會持續、努力地拍下去。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還不加入!再等幾年,可能就真的沒底片可以拍了~


a little restaurant Extra-Terrestrial look up to heaven Afternoon cornerft-45-020 Untitled traveler Untitled Letter Y star sky Untitled

---

/// 個人資訊 ///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ckunta/

部落格:http://kuntachiang.blogspot.tw/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esignwithphoto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