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4月 2016

{Travel} 河內初印象 // 3.


關於廣播。詢問過飯店櫃檯人員後,發現我們的猜測八九不離十:負責傳播的並非當初以為的警察局,而是附近的政府機關。內容也與我們猜測的相當類似:政府近日政策宣導、今日特別新聞之類。週一至週五早上七點半開始播出,八點結束,下午四點半會有另一場,五點結束。晚上九點左右,街道會有人出來清掃垃圾,在那之前店家可以把自己的垃圾廚餘,丟在人行道水溝邊。

關於人行道。許多空間停滿機車,沒停滿的可能是有攤販做生意,或正翻修石磚。地點固定的攤販們(非流動人力商、沒有店面者)均以民生需求的「食」為大宗,不管是賣米線、某種類似炸麵團的小吃、飲料,或是像傳統市場那樣地上擺塊砧板、放著生豬肉腿、生海鮮、生香草,就地賣起來。街道即商家,椅子即生意的現象,還可從擺張椅子、豎張鏡子就從容剪起頭髮的人,或者踩著椅凳、捏條布巾專門擦皮鞋的小販瞥見。

至今,我們尚未光顧任一家飲食攤販。一來顧及衛生習慣的差異、口味差異,二來要人高馬大的你坐在靠近地面的路邊,肯定抱怨連連(越南男女相較台灣,身材均嬌小)。最主要的還是衛生習慣。

不過,就像所有城市一樣,想找間比較適合觀光客口味的餐廳,還是找得到,價格理所當然也較高。根據幾日經驗,攤販上的米線佐烤豬肉或炒飯等一份約 35,000 越南幣至 50,000(台幣 50.75元至 72.50元),而餐廳中有湯品、前菜、主餐、甜點水果的越南風味套餐,未含稅前約是 585,000(台幣 848.25元)。以此可見差異:餐點價格與椅子高度呈正相關。

用餐時,隔壁桌的歐洲女士們桌上擺了香煙。恰好讓我想起抽煙的問題,我隨口問了個年輕服務生,為什麼河內街道上好像很少人抽煙(相較於我認知的台北),她說我們不喜歡煙味(?! 大致是這意思),她並說餐廳員工中只有四人有抽煙習慣,我接,男生居多嗎?她開懷大笑,搖頭,不是,都是女生。這讓我有些驚訝。另一件訝異的,是昨晚在附近便利商店買冰水時,耳邊竟傳來華語歌詞,原來是周杰倫的歌呢。


#寫給時光的影像情書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