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6月 2013

{京都}卷四:Coffee Smart スマート珈琲





【旅人自喃】

1. 自己獨身一人旅行,能毫無障礙地實踐「就算天要塌下來了,先來杯咖啡再說」的人生意念,有伴時也會事先坦白「不好意思,我早餐與下午兩時段一定要喝到咖啡。我說的一定,意思是100%,絕對,absolutely。」

如果旅伴露出「你也太誇大了吧?!」的表情,那就再補一句更過頭的「這是我至今還能生存下去的方法。」

2. 所以我接下來要連貼三家咖啡館的照片了。

3. 寺町通很適合雨天時躲雨散步,在這走了好幾回。一次就是來Coffee Smart咖啡館(官網寫Smart Coffee,兩者皆通)。大家都推薦法國土司,的確不錯吃。

法國土司總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我媽想來個fancy的早餐時,就會弄盤法國土司給我們吃,只是當時我們沾的不是楓糖漿,而是甜辣醬(嘿嘿你以為只有粽子能用甜辣醬嗎)。

4. 我自己有時也會把稍微發硬的土司拿來做法國土司,好吃的訣竅就在土司要泡在蛋汁及少量牛奶裡,時間要夠久,兩面至少各15分鐘,然後小火去煎。土司是否去邊就因人而異。

5. 家裡剛好豆子快用完,在Coffee Smart吃早餐時,門口正忙著烘豆,所以順便帶了兩包回來(請多支持自家烘豆的店,店裡有機器通常就是了)。我問了一下,咖啡豆是五支口味混合,有曼特寧、多明尼加、巴西、哥倫比亞,還有一個忘記了。

6. 三嶋亭也在這條寺町通商店街上,那天經過時沒特別感覺所以沒嘗試。倒是始於1663年的文具老店鳩居堂也在附近,值得一逛。

7. 「鳩居」二字讓人即刻聯想到「鳩佔鵲巢」,據說該店謙稱「店裡的用品,都屬於客人」,只是先替客人保存,所以叫做鳩居。我買了一份有金蔥的便箋(音同「兼」)做紀念。雖然只是一份小小的便箋,但店家還是很用心地幫我包裝起來(Instagram隱藏版)。

8. 京都的店都在比老、比歷史阿。老東西可能有的沒那麼體面,但是拆了挖掉了就消失了。記憶經常建構在實體與視覺上,眼睛看不見有時就很難記得。沒有了記憶,就遺失了情感,遺失了情感,人與自身環境的連結就會斷裂,反悔時想要修補亦很困難了。

在京都見到最動人的,往往是他們對舊物、記憶、傳統技藝、與來時路的眷戀與仁慈。

9. 關於「Coffee Smart スマート珈琲」亦可參考:
咖啡大叔/ 京都│Smart Coffee‧スマート咖啡店~京都人的第一杯咖啡
Emma's華滋華斯庭園/ (20110113 京都) Coffee Smart‧スマート咖啡店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