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12月 2013

2013 我的十本書/ 良いお年を!


FB看到有個叫做「2013我的十本書」的活動,覺得挺有意思。我就每一本摘錄幾行印象深刻的文字,作為閱讀註記。


1. 流浪集/舒國治,大塊文化
「且看邯鄲『呂祖祠』楹聯:
睡至二三更時/凡功名皆成幻境/
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都是古人 
睡覺,使眾生終究平等,又睡覺,使眾生在那段時辰終究要平放。噫,這是何奇妙的一樁過程,才見他起高樓,又見他樓塌了,而這一刻,也皆得倒下睡覺。」
2. 家離水邊那麼近/吳明益,二魚文化
「那個孕育在挪威和冰島海域舞動著多觸手的海怪克拉肯,在黑暗中神祕燃起聖艾莫之火的船桅,那個分開擁抱神的子民的紅海,讓許多探險家神祕遭禍的百慕達,懼怕蘆葦草並讓阿美人大獲魚蝦的阿里卡該,以及在茫茫大海裡引領了無數迷航船隻回港的海上聖母......,那個在詩裡頭抑揚頓挫,在故事裡不斷被編織、重述、修改,還沒有華萊士線、麥哲倫海峽的海。 
阿。那個海的虛構時代。」
3. 卡提耶.布列松:世紀一瞬間/阿索利納,木馬文化(重讀)
「『報導攝影是一項激烈的工作,需要用腦子、眼睛和心去表現某個問題,捕捉某個事件或印象。對我而言,攝影就是在幾十分之一秒裡同時意識到一件事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大力動員各種視覺形式來表現這一事實。主題的大小不在於收集事實的多寡,因為事實本身沒有什麼意思,重要的是在眾多事實中選擇、抓住那個真正且深刻和現實相關的事實。在攝影中,最微小的事物都可以是一項偉大的主題,而那微小的人性細節更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主旨。』」
4. 柏林童年/班雅明,麥田出版(重讀)
「人們一個勁兒地向我講述某位祖先的生平故事或一位祖父的生活條規,彷彿要由此讓我明白:放棄這個俱來的世家王牌而早早死去太過倉促。媽媽每天兩次來檢查我離死亡已經有多近。她小心翼翼地拿著體溫表走到窗前或燈下,彷彿我的生命就裝在那只小細管裡。後來我漸漸長大,對於我來說,解讀出身體中的靈魂所在並不比讀出那根我肉眼難以看清的細管中生命之線的刻度更加困難。」
5. 陰翳禮讚/谷崎潤一郎,臉譜出版
「別人我不知道,我事實上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有條尾巴。這完全是因為有時候你不得不羨慕貓。例如,坐在桌前執筆、或是思索時,突然有家人進來,說些瑣碎的事。如果有條尾巴,只要稍稍搖二、三次尾巴末梢,就能不理人,繼續執筆,耽於思索中。而家中如有訪客,則讓我更加痛感尾巴的必要。」
6. 惶然錄/費爾南多.佩索亞,時報出版 (重讀)
「我一直不知不覺地見證自己生命的逐漸耗竭,還有一切我嚮往之物的緩緩破滅。我可以說,真實不需要花環來提醒自己已經死亡,據此而言,這世界上沒有一件東西是我願意得到的,我也無法在任何一件事情中,把我瞬間夢想安頓片刻--這種夢想還沒有墜落和破碎在我窗下,還沒有像一塊成團的泥土從街上高高的陽台上的一個花盆裡傾落,然後散落成地上的殘土。事情甚至是這樣,命運總是最先和最早地試圖使我熱愛和願望某一件事物,在緊接下來的第二天,我是一個憂鬱的戰略家,每戰皆失,在眼前一次次新的交戰前夕,勾畫出命運退卻的諸多細節,欣賞著他自己做出的計畫。」
7. 半生不熟-關於廚藝與人生的真實告白/安東尼.波登,財信出版
「他(亞德里亞)就這樣嚐了一套又一套的精選套餐,每套動不動就是二、三十道菜,各個認真但半調子的模仿者,端出燙舌的液態氮,模仿拙劣的泡沫(亞德里亞老早就捨棄不用了),以及胡亂仿製的加泰隆尼亞傳統料理(他們可能從沒吃過道地的加泰隆尼亞美食也說不定)。 
但是亞德里亞其實只想吃個他媽的漢堡。」
8. 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夏日出版社

難以一行半語摘錄小說的精神,略過。

9. 馬橋詞典/韓少功,聯經出版

這本小說形式很特別,是可以摘錄,但想想不妥,故也略過。

10. 白噪音/唐.德里羅,寶瓶文化

略過。




---
願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良いお年を!(←聽說日文裡這句話是只有年末12/31能說的新年祝賀詞!) 

1 則留言:

Raistlin Drakk 提到...

惶然錄貌似还不错, 下次可以来看一看. 笔触是我喜欢的类型. :)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