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4月 2015

〔Film Forever 特輯〕4. 攝影是未知山丘的另一頭吧 by 謝文泓

01
1. 你來自哪裡?請自我介紹一下。
台北市出生,目前住新北市蘆洲,自由攝影師。

2. 從何時開始拿起相機拍照?至今多久?什麼原因讓你喜歡攝影?
高中時,因上課需要,買了人生第一台底片機,當時是厭惡攝影的,光圈、快門、ISO 老是搞不清楚,交作業時,總是當大家的面被老師批,所以畢業後攝影就停了。

之後退伍出社會,因工作需要而接觸數位單眼,拍著拍著興趣就來了,也把高中的底片機挖出來拍,之後開始迷戀底片的質感、色調,買了不少台底片機。

所以算一算,應該有 7~8 年。

3. 是什麼讓你下定決心以攝影為生?
上一份工作的職位更動,讓我對那份工作的職業生涯動力全無,後來跟女友討論後,她看我很愛拍,就鼓勵我朝攝影這塊去發展,就懵懵懂懂地入行了。

4. 入行多久了?專職攝影前,曾做過其他的工作嗎?請稍微分享心路歷程。
跌跌撞撞的至今大約四年,比較正式接案是這一兩年才開始,之前是平面設計師,目前只主要是接婚禮、活動紀錄 。

家人算是默默地支持,但感覺得出來他們一直要我去找份正常的工作,他們常不知道我在忙什麼,所以我知道他們很擔心。

上一份工作離職後,馬上轉職其實很辛苦,一開始根本沒案子,加上經驗也不夠,還是有接一些設計的案子來做, 當初本來是想要攝影、設計兩者並行的,但是當有朋友找我拍東西的時候,我就兩頭燒了,忙不過來,把身體搞壞了,所以只好放掉設計,專心拍照。(ps. 我還是很喜歡設計的)

5. 工作時使用的攝影器材大概有哪些?出發工作前,需要哪些行前準備?
Canon 5D3、35mm、85mm、17-40mm、580 閃燈。

拍攝前一週: 有需要會去租借器材 、交通確認等等。
拍攝前兩天:電池充電、檢查記憶卡、檢查所有器材、 跟客戶做最後確認。

6. 你認為成為專業攝影師需要什麼條件?或特質?
我相信天份,但也相信勤能補拙。
最重要的是心態。

沒有心,倒不如不要做,抱持著只想賺錢的心態,只會讓這產業越來越沈淪。
應該多思考為什麼而拍,去覺察為什麼而拍。

7. 對電腦修圖及後製有何看法?
以前也覺得不應該修圖,要 JPG 直出才是王道,
可是現在相機內建的功能一堆,還敢說這是沒修過的嗎?

透過你的修圖與後製,是為了完成你對這張照片的最終表現。
但是太過刻意的去弄,反而降低了這張照片原有的意義。

8. 你夢想中的拍攝企劃是什麼?
把自己喜歡的樂團、音樂人都拍過一輪。(現場、肖像都可以)

9.平日也使用底片相機嗎?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與一卷底片出門,會選什麼?
有用隨身底片機 KLASSE W。

還是會拿 KLASSE W+FUJI Xta 400,因為用習慣了。

想要拍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拍到自己要的東西,用什麼相機底片不是重點 : )

10.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是?
一場外國人的婚禮, 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了國外的 After Party,瘋狂地跳舞、不顧形象地跳,從頭跳到尾,為了要拍到我要的畫面,整個人衝進去人群跟著他們一起瘋,然後他們會跟你一起互動,好有趣!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事,這場婚禮,新郎是台美混血兒,新娘是 ABC,新郎中文說得比新娘還好,來的朋友也都是外國人,因為自己的英文程度很差,所以拍得很驚嚇,到最後結束離開時,他們都用中文跟我說:辛苦了,再見喔!心裡的 OS:一開始講中文不就好了…真是他喵的勒~

所以英文真的要好好學一下!

11. 你認為喜愛攝影的人,平日可以如何訓練自己的攝影眼?
多拍、多觀察、多閱讀、多思考。

12. 對於攝影,直覺與經驗哪一個比較重要?
經驗可以累積, 直覺就像是反射動作,兩個都重要。

但是時間久了,我就比較偏向直覺了,每個人的感官不同,拍出來的東西也不同,
如果一昧的照著經驗走,那都只是拍出相同的照片罷了。

13. 你最欣賞的攝影人?影響你最深的攝影人?
欣賞:植田正治

影響:Olddo 林建民吳英奇

14.最近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我母親,她是樂器維修技師,修了一輩子,常說這技藝都沒年輕人要學,
所以我也很感慨,我想把她的技藝保存下來,
有個初步的拍攝計劃,也想把她這個技藝學起來。


{請給有志成為自由攝影師的朋友一句話}

想清楚了,做就對了。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

/// 個人資訊 ///

工作室網站:www.ourselves.tw

FB: www.facebook.com/kuro.hsieh

FB專頁: www.facebook.com/ourselves.tw

Flickr: www.flickr.com/photos/ourselves_kuro 

Instagram:http://instagram.com/wenhunghsieh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