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4月 2015

〔Film Forever 特輯〕3. 攝影是我對生活的態度與感受的呈現 by 阿Q

4
1. 你來自哪裡?請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來自於不知道當地有什麼名產,但知道一到十有什麼路名的高雄人,現在居住在聽到停水就會恐慌的桃園;工作閒暇的時候可以走去機坪看看飛機,有狀況的時後就下去地下室修一修車輛,呼吸「一些些」的車子排出來的廢氣,主管想要找麻煩的時候呢,就乖乖的回到辦公室處理一下,這就是我平日的工作,我是一個不起眼的上班族,雖然微不足道,但我還蠻開心的。 

我沒有學過色彩學,也沒有讀過設計學,對於攝影的概念都是摸索而來的,有興趣技巧、觀念就會上網查查看、研究研究一下;你說攝影是不是我的正職,我也不知道,因為目前每天當上班族的薪水比我攝影的薪資還要高一些,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說攝影是我的正職,畢竟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觀景窗裡的畫面…是我愛的。

  2. 從何時開始拿起相機拍照?至今多久?什麼原因讓你喜歡攝影?
如果說裝上底片、按下快門就算一個開始,那就要述說到很幼齒的時候囉(笑),我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家那個老芋頭買了一台「雅西卡」的半自動單眼相機,型號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接下來這台我印象深刻,因為至今我還在使用,就是 Nikon FM2;以前很喜歡組裝汽(機)車模型,也嚮往模型雜誌上拍攝的影像,所以呢就每天省下來的十塊二十塊錢的零用錢買底片、沖洗相片,那時候不知道光圈、快門與感光度的關係,所以呢我就用了不同的快門與光圈去搭配,設定固定的曝光值拍攝我組裝的模型。 

這是一個看似很簡單又單純的實驗,在拿到照片後卻造成我極大的挫敗,因為每一張都長得一樣,那時候的我看不出差異性,也沒有記錄當下使用的光圈與快門,就這樣看著那疊照片…恍神(泣),接下來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就是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姑且就用個小紙條記錄當下的設定值(自以為很聰明),結果拿到照片還是一樣看不懂,因為數值並沒有一起拍在照片上,哈哈哈哈;可能是因為這樣吧,讓我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很喜歡去做實驗,做實驗前我不太喜歡查資料,知道結果了就會失去實驗中快感,當然也讓我覺得攝影是有難度的,想要看得懂…也是要有深度的。

  3. 是什麼讓你下定決心以攝影為生?
說到這個問題,首先要感謝我的老婆,那時候跟她交往我也才剛買了人生第一台入門的數位相機,閒著沒事就亂亂拍,老實說那時候拍的東西現在看起來就像是小孩子一樣,非常真實、沒有主題也沒有美感,但自己知道是什麼、要什麼,當然多數是搞不清楚是在拍啥啦,哈哈哈哈;在那個時期婚禮記錄開始大發崛起,看到那種幸福的表情、快樂的笑臉、離別的眼淚,也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居然不自量力的想要投入這行業。 

第一位犧牲者就是我老婆的表姊了,那種悲壯的畫面用「災難」還不足以形容啊,那時天真的以為是器材的關係,所以跟老婆大人遊說,想不到明理的她,毫不猶豫地說:「好啊,如果拍照可以賺錢,那你就去買啊,反正那是生財工具的囉」,就這樣開始起步,從學習拍攝條件設定、基本構圖、婚禮記錄拍攝觀念的課程,她從來都沒有反對過;小弟我不敢說花了很多時間與心思在這個經歷上,但是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我減少很多時間在老婆身上,所以感謝老婆大人是一定要的啦。

4. 入行多久了?專職攝影前,曾做過其他的工作嗎?請稍微分享心路歷程。
踏入婚禮記錄大約有六年左右,初期只會用模仿的方式拍攝,中期的時候開始懷疑自己拍攝的內涵,近期漸漸找到自己應該走的方向,直到現在自己才覺得有資格稱為「攝影師」,畢竟這個行業的商品對新人來說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拍攝者的內涵與心態是很重要的,所呈現的影像也會深深的影響新人一輩子,如同「感同身受」這四個字,每個人都會寫、每個人都懂它的意思,但真正去感受的人又有多少呢?感受到了又可以呈現多少呢?

5. 工作時使用的攝影器材大概有哪些?出發工作前,需要哪些行前準備?
出發工作前2~3天,先把相機、閃燈的電池餵飽囉,然後前一天呢就確認交通路線及準備器材,喔~還有,把記憶卡裡的資料做格式化的確認,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6. 你認為成為專業攝影師需要什麼條件?或特質?
想要成為一個專業的攝影師不需要有什麼條件,但一定要有某些特質,而這些特質自然就會呈現你的條件囉。小弟覺得先要有好奇心跟想像力的特質,好奇會讓你觀察細微、想像會讓你編織許多故事,別小看這兩個特質的力量,它們會帶來無限的可能。 

接下來就是要有謙卑的特質,當你蹲的越低抬頭向上仰望,這就是你的高度了,「人」是很容易自滿的,只要有一個頭銜,就會不自覺的覺得自己很偉大、很厲害,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如果有機會出名也要保持謙卑的心態對人。 

最後一個特質就是要熱枕加上一點點的不服輸,是那種良性競爭的不服輸,因為這樣特質會讓你不斷的創新,你才會有動力持續走下去;思考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在不斷思考的過程中你就解決了問題,也不斷的增加你的深度,享受找答案的過程吧,因為你會發現更多的問題等著你去挑戰。

7. 對電腦修圖及後製有何看法?
你去西餐廳吃牛排,你喜歡吃幾分熟呢?這純屬個人喜好,卻有很多人喜歡拿出來做文章;修圖與後製的定義應該是進去 LR 或 PS 裡加一加色調、調一調亮度與對比吧?我比較在乎當下拍下的氛圍有沒有達到,修圖後製也只是輔助凸顯我想要表達的氛圍吧,能夠越簡單就越好,縮減製作時間多多陪家人才是重點啊(某好友攝影師的名言),所以 LR 或 PS 這兩套軟體我整個是弱到爆,只會簡單的調整一些數值或去除必要的瑕疵。

8. 你夢想中的拍攝企劃是什麼?
沒有耶,光是用影像記錄自己的生活就已經很滿足了呢。

9.平日也使用底片相機嗎?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與一卷底片出門,會選什麼?
平日當然要用底片相機啊,日常生活絕對有這樣的價值用底片記錄。一般平常都會帶著 Ricoh GR 出門,如果是可以非常優閒地自己出門的話,我喜歡帶著針孔相機吧,好好的享受長時間曝光的樂趣,順便看看路上的一些小細節或是人來人往的表情,甚至於可以好好的思考任何問題,整個過程中不必在意時間、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盡情的享受當下的放鬆;至於底片我並沒有特別的偏好,若是一定要選擇的話,Kodak 的調性我比較喜歡。

10.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是?
在投入婚禮記錄的初期,我不知羞恥地跟一位攝影師朋友自薦拍攝,那一次跟朋友借了一台中階的相機,機身的設定及使用都不熟悉,就連拍攝的觀念及重點都不成熟,但我永遠記得那時在拜別的時候,我設定了閃燈後簾同步、光圈先決,造就了蓋頭紗時有殘影,在修圖轉檔的時候,我個人覺得是一張失敗的影像,但是我還是給了那位攝影師,想不到他居然對那張作品非常滿意,他跟我說這張影像超有動感的,讓他印象深刻,因為這樣讓我知道影像的可能性是非常廣大的,有的時候你可能覺得不好,但對其他人並非如此,就此之後我嘗試的在營造這類的影像,這樣的畫面實在是不容易創造啊。

11. 你認為喜愛攝影的人,平日可以如何訓練自己的攝影眼?
思考是重點,至於思考的內容因人而異。把你最近內心裡的問題提出來好好的去思考,若是找不到答案就去閱讀,思考與閱讀是相輔相成的,這是我這一年所得到學習方式,這樣的學習方式是由一位攝影師教我的,非常感謝他讓我這樣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12. 對於攝影,直覺與經驗哪一個比較重要?
這兩樣我個人覺得都很重要,會因為拍攝的人、事、物及屬性而有所不同,而有先後優先。

例如:工作的過程中,直覺會驅使我去找光影的層次、觀察、預估可能性,再利用經驗去做相機設定,拍攝可預期的畫面;如果遇到突發的畫面,直覺反應也會告訴你該如何構思、調整,此時經驗也可以快速的修正並加強你想要的感覺。

再換個角度來說,有足夠的經驗也會驅使你做直覺性的拍攝,那種不加思索地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13. 你最欣賞的攝影人?影響你最深的攝影人?
這兩個攝影師影響我對攝影的看法有相當的份量,一位是王玉米,另一位是吳英奇。

14.最近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只要觸動到靈魂、感情深處的人、事、物,就可以很有靈感了。



{請給有志成為自由攝影師的朋友一句話}

請保有小孩般的好奇心跟想像力吧,這會讓你看見不同的世界。



2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


---

/// 個人資訊 ///

個人網站:http://www.qimagerecord.com/

FB:Enjoy-yourlife Xpower

Instagram:ozaki_xpower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