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3月 2015

〔Film Forever〕37. 底片是寂寞的ㄧ匹龐克 By Wayne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來自新竹的新埔鎮,實實在在的八年級客家子弟,原本在台中唸大學,後來因為志向不合,決定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和所熱愛的事物-攝影,繼續南下。

目前就讀高雄東方設計學院-攝影學位學程二年級(註ㄧ),從來不敢說自己是文青,但現在下課後卻是在全台灣最大的文青集散書店打工。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國小的時候不知道家裡哪裡冒出來兩本攝影集,分別是柯錫杰的《心的視界》和張耀的《黑白巴黎》,但礙於根本只分得清ㄅㄆㄇ注音符號的年紀,我根本看不懂文字,只對書裡的圖像很印象深刻,感覺每一幅圖像都在呼吸,不斷流動,也確實深深的啟發了那個年代還懵懂的我。

後來高中存錢買了台 Canon 550D(有ㄧ部分是我哥贊助的),幾乎出去的時候都帶著,到處拍,直到不會再整理記憶卡裡的檔案,直到唯一的 Kit 鏡被我拍到壞掉,無法再對準確對到焦,它就長期被我擺放在防潮箱裡,我也才開始思考攝影的意義。

那時候很流行 Lomo 相機,很多朋友都有ㄧ台,每次走進販售 Lomo 相機的店家都覺得那拍出來的照片很酷,顏色很超乎現實,有種很不拘的帥氣。但相機拿起來,卻意外的讓我覺得很沒質感,太輕(畢竟就是塑膠,連鏡頭也是塑膠),所以我最後也沒買。但卻買了ㄧ堆底片...

回家後,還以為可以裝在小時候老爸幫我拍照的老相機上,詢問老爸後才知道,那些珍貴的古董,不是壞掉就是被他拿去送人了...於是那些底片,就還是默默的被我擺著...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高中快畢業的時候某天走在新竹市區的街上,逛我最常去的家衝浪店(#註二),原本只是想買件短踢,但那家衝浪店卻離奇的賣起了很多老相機,讓我想到家裡還有超多底片被我擺著,於是我也只是隨便選了台外觀看起來比較特別的相機,不過老闆卻說那台相機測光壞了,只能靠感覺跟經驗來測光,可是畢竟跟它對到眼,還是覺得非買不可。

那台相機就是Canon demi S 半格機(#註三),是我的第一台底片相機。因為是半格機的關係,ㄧ卷底片從 36 張晉升成 72 張,超划算,ㄧ卷總是可以讓我拍很久,但是最後那台 demi S 我送了我的朋友。(因為我又再去買了同款但是測光是正常的 Canon demi S 哈哈哈哈)。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現在我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就兩台,一台是 Olympus mju i,另一台是 Nikon FM2,有外出幾乎都會帶著。偶爾也會玩拍立得,有台 Polaroid,因為底片太貴所以沒拍過幾次,現在常用的拍立得則是 Fujifilm instax wide 210,因為底片價格相較便宜,片幅大呈像也很美,讓我愛不釋手。

底片黑白的話我很喜歡 Kodak Tx 400 和 Ilford Pan 400 這兩支底片,彩色則是 Kodak Portra 400 和 Fuji Sp 400,個人偏好用 ISO 較高的底片,說白了其實就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粗的顆粒感(但也不是ㄧ直都是這樣)。還有另外個原因是因為,我常常不確定自己是會在白天還是晚上拍照,用較高 ISO 的話可讓我處在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介質,在昏暗的室內,或晚上,就算不開閃光,也可以拍。

我曾試過在光線非常弱的酒吧和團練室用過 Kodak Portra 400 和 Ilford Pan 400 進行拍攝,就算最後沖洗的時候增感三格,呈現出來的圖像仍舊相當具有質量。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我大概只會選擇帶 Nikon FM2+50mm/F1.4 這個組合。但為什麼要選 50mm/F1.4 這顆鏡頭?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目前也就只有這顆鏡頭,對我來說已經夠了。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在上大學前,完全無關,只是從國小被柯錫杰和張耀啟發後,就對攝影很有興趣,高中時用當時最常用的 Canon 550D 參加校內的攝影比賽得過第一名(現在回頭看那張作品覺得超丟臉)。

大ㄧ的時候參加過攝影社,不過整學期可能去不到五次,升上大二卻變成學校攝影社的副社長(註四)。在極度驚訝之餘,那年擔任幹部的日子還是辦了很多活動,像是人像外拍、棚拍、攝影講座、攝影展等... 學習到很多跟攝影相關的知識,自己也去學了底片暗房沖洗技術,自此無可救藥迷上底片的溫度。

很慶幸的是拍照ㄧ直以來,身邊總是充滿著許多不簡單的角色,拍照的時候常常遇到很多問題,除了自己去 Google 求解答之外,還有很多朋友可以請教(希望長期被我叨擾的歐師傅不要覺得我很煩哈哈)。

當然也因為自己還在唸的學校,是台灣就目前而言,專門對「攝影」這塊專業領域所開設的科系,在這裡我也受益許多。除了在課堂上有著多位,擁有幾十年攝影經驗的老師認真指導之外,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很多也對攝影懷抱熱情與憧憬的同學,總是能夠互相交流、激發彼此的創意。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生活周遭,我所熱愛的事物、和在關注的議題,對我來說攝影就是我生活的ㄧ部分,也是我的另ㄧ個出口,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而我也只是利用圖像這個媒介,向外界傳達我想說的,及證明自己還存在。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這個世界科技進步的太快了,反而常常會讓人類變懶變笨,就目前而言,我覺得已經太夠了!

我倒是希望如果有個東西可以讓人回到過去,停留在人類還沒有智慧型手機,不能視訊,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大家坐火車或是搭客運時,應該就能更注意沿途的美景,或是坐在對面的人了。交換訊息的時候也只能靠紙筆,信件來往。雖然相較現代而言很不方便,但是卻多了那份情感,溫度、和等待信件時的那種難以言喻的期盼。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在2014年的暑假,用了近整個月的時間,為ㄧ個歐洲的爵士樂團-Miszform(註五),做為他們音樂巡島表演的隨團攝影師,那真的是段很有趣的經歷,白天跟樂手們在練團室聽他們排練、下午看他們創作,晚上拍他們表演,演出完大家總是齊聚小酌。

直到喝得有點茫,在陌生的街口漫無目的的走著,手上還是拿著啤酒跟相機,用很破爛的英文跟來自五個不同國家的樂手討論些無關緊要的事,ㄧ次又ㄧ次的 Cheers 直到天亮。就算喝得再爛醉,明天仍舊繼續在路上,邊玩邊創作。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冰島。

因為我很愛的歌手 Björk、Sigur ros,都來自這個國家,很想ㄧ探到底是怎樣的個環境,可以孕育出如此具有力量和讓人迷醉的音樂。

不只是冰島的人文特質,還有他們的自然景觀,像是冰川、火山、極光等,我最愛的電影之一《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裡很多拍攝場景就是在冰島取景的,怎麼可以不去?!

PS:希望這個心願能在大學畢業前達成哈哈!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因為自己也很愛聽音樂,常常都會在注意自己喜歡樂團的專輯封面,像是早期 Nirvana、David Bowie、Björk、U2 等...

重點是當我大ㄧ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很愛的這些樂團或歌手,很多專輯封面或是形象照都是出自ㄧ位荷蘭攝影家之手--Anton Corbijn!

尤其是後來有部電影,幾乎就是這位攝影家的自傳,《掌鏡》(Anton Corbijn Inside Out),我覺得只要是喜歡音樂的人就不能錯過了,但如果喜歡音樂又喜歡攝影,更是絕對不容錯過!

然而現在當我在看別人攝影作品時,會注意的倒不是影像的表面,而是影像外那些組成的元素、符號,和照片後要傳達的事物。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如果你不怕中毒的話,就快加入吧。
 今年7-8月也在籌劃跟幾個朋友在台南開間 Studio,
順利開幕後也期待不僅是對攝影有興趣的人,
只要對音樂、文學、電影、圖像有興趣的朋友們,
都可以來找我們玩。
---

【註】

一、高雄東方設計學院 攝影學程

2013年,由臺北1839當代藝廊執行長邱奕堅,成立的台灣第一個攝影學位學程,目前該系已經邁入第二年。在雜誌攝影之聲 VOP Issue 11 : 影像檔案 Image Archives 此期刊物對東方設計學院,攝影學位學程有更詳細的介紹

http://www.vopmagazine.com/vop011/ 

二、Swing衝浪店

大約是 2010 年,由ㄧ位衝浪愛好者阿良所創立,剛開始只是在新竹市大成街內擺路邊攤,引進許多美系的衝浪品牌、衣服、外套、衝浪褲、和週邊商品等,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進了很多二手底片相機,商品也越賣越多,後來移至新竹城隍廟附近的長安街,才擁有了自己的店面,開始賣衝浪板、滑板、還有更多商品... 也開始介紹許多新竹在地的故事,但後來老闆因為自己的事業在東南亞的柬埔寨,在 2014 將店面頂讓給朋友,目前已由原本的衝浪店轉變成早午餐店。

Swing衝浪店 https://www.facebook.com/SwingFuShiDian/timeline

後來轉變成的早午餐店簡-竹門日 https://www.facebook.com/butsimple?fref=ts

三、Canon Demi S 半格機

1960 年代由日本佳能公司推出的半格機,光圈 1.7 鏡頭則是 30mm,在半格機界算是大光圈和廣角了。Demiㄧ詞來自法文,意指ㄧ半。

四、亞洲大學攝影社第五屆副社長

更多關於亞洲大學攝影社

擔任亞洲大學攝影社幹部時辦的展覽

五、Miszform 爵士樂隊

ㄧ支由台灣、俄羅斯、德國、義大利、列士敦支登、共八位樂手,組成的爵士勁旅,在2014年8月的時候曾在台灣各地巡迴近20廠的表演,其樂手都非常喜歡台灣的傳統音樂,也因為團長就是台灣人,於是表演的曲目中,常常融合許多台灣傳統音樂、歌仔戲等,十分特別。

更多關於Miszform 爵士樂隊


23456 
78910111213141516 


---

/// 個人資訊 ///

FB 專頁: 晚點再說 Talk later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