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3月 2015

〔Film Forever〕44. 底片是可以觸摸的回憶by Apache(呀池)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香港,是個打工族,在香港工作是建築行業,現在是個海事的工程監督。

2. 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作為一個80後,生於底片年代,接觸底片攝影就是小時候拍家庭日常照片的一台理光傻瓜機,型號就忘了,上一次拿出來是已經發毛壞掉了。如果說是認真用底片拍攝是上年開始的事,本來用數碼拍照已經拍了十數年,因為遊戲得到了免費的機票來回香港昆明。

3. 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承第二題)當時準備時看到昆明風光明媚,覺得很應該用底片來拍會更合適,就買了自己第一台的底片相機,Nikon 的黑色FM2,當時是在香港網上的二手市場買來,現在還健全當後備機來使用。

意外的發展是昆明因為我遲了去申請日子,沒有去到,反而去了臺北跟臺中旅遊。

4.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拍照,會選擇哪一台底片機與底片?最常光顧的沖洗店家是哪裡?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我應該會帶FM3a吧,本身近來有用Contax 645系統,畫質也很優異。但考慮到重量,大小,FM3a還是便利度大很多,加上電池,底片補給也比較容易。最常光顧的是香港一家沖洗店「Output Pro Lab」,家庭式的經營,在本地底片人當中也挺有名氣。

5. 你的學經歷中,有什麼與攝影相關?或你認為對你的攝影有助益?
我國中是工業學校,大學是建築工程,老實說跟攝影根本沾不上邊,最多是工地測量用Leica吧。不過因為自己很矛盾,既有情感的一面,工作上學卻又全都是數理化的,所以拍攝時有感性也有數理同樣兼顧,比如說我主張美麗應該是可以解釋的,但又主張想拍就拍。

6. 不拍照的時候,有其他的興趣嗎?
哈哈,我很多興趣都跟攝影有關,比如說去旅行和行山,都是可以和攝影一起進行的。

如果要說一些與攝影無關的,大概是睡覺和生存遊戲吧=P。

7.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計畫是什麼?請說說那一天。
應該是2014年去臺灣旅遊的一次,自己一個去了臺南七股觀海樓拍日落,我是乘公交車到七股鹽山再步行過去的,因為我是看google map判斷,我以為那兩三個路口很快就走過,誰不知原來有差不多4公里,結果我一走便走了45分鐘。看看手錶立即回去也只是剛剛好趕上七股鹽山開回臺南的最後一班公交車,所以我就不理了,拍夠才算。最後拍了二十五分鐘左右,觀海樓的人也開始走,我就向附近準備走的截順風車。幸好有個同樣是來拍攝的大叔騎機車送我到七股鹽山,我也趕上尾班的公交車。

8. 你攝影作品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它有什麼意義?
我最常拍的題材是 cosplay,人像和落日。不過 cosplay 大多用數碼拍。本來日落風光和種都很喜歡拍,礙於上班時間和香港天氣問題,刻意出發去拍的時候很少,反而是剛好碰到就拍。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接下來的復活節我會和我的舊同學去高雄和墾丁玩,純粹玩的~

暑期會和朋友去土耳其,照計劃應該是攝影主導之行,打算拍120為主。 但長遠來說希望每年都到訪臺灣最少一次,臺灣美的地方很多比如神秘谷,玉山等,很想踏上臺灣每一片土地。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近來自己的靈感都是自己想出來,不過最近聽到盧廣仲的《大人中》。表達了對成長的感覺令我很感觸,而且MV的照片也是香港拍的,挺有親切感。


{請用一句簡短的話總結底片攝影 → }

我自己覺得底片不會突然全都停產掉,
但只怕到你開始拍底片才發現太遲了。
對於已經在拍的朋友我想說一些。如果想底片存活下去,就要多拍,
不要吝惜地拍,連所有日常照都用底片拍吧!
要多用,多買,增加底片的需求從自己做起!


 3 74
11
9
15
6  8  10
12
14
213 


---

/// 個人資訊 ///

FB:https://www.facebook.com/oscarapache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pache.oscar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