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3月 2015

〔Film Forever〕33. 底片是重新審視世界的開始 by Philip@tamsui

台北城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出生於三重,定居於淡水。工作是人們覺得很呆板的會計。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從有賺錢開始,買的就是底片相機(那時應該也只有底片相機可以買,這樣你就知道我的年紀了) ,中間幾年投入數位的懷抱。直到2013年受到 Flickr 上 Colorful LIfe (Teresa) 的影響才又重拾底片攝影。對我而言,底片攝影的樂趣在於那種隨時有驚奇的結果出現,拍攝當下無法立即知道成果,只能待沖洗後才能知曉;時常出乎意料的作品令人滿心期待的繼續下一巻的拍攝。此外以前那些高價的底片相機,現在都是落水價,也讓我可以嘗試不同的器材樂趣。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Minolta DYNAX 303si 是我自已的第一台相機。她是一台自動對焦 35 SLR 相機,功能很簡單,但她可是陪我拍下很多的影像,留下無數的回憶。現在雖然已經退休了,還是保存在身邊。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習慣上會輪流使用手頭上的底片相機,畢竟買進來是使用目的,不是收藏目的。手頭上的底片相機有進有出。目前有 OM-2,M42 鏡頭用的 Chinon,Nikon FE,Leica M3,Contax G2,最近又撿到一台 Agfa Optima。

135 底片的選擇其實已經很少了,最常用的是 Kodak ColorPlus 200。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的話,我會選擇 OM-2,小巧且可靠。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學歷和攝影無關。

曾上過的攝影課程只有一學期淡水社區大學的基本攝影(「看見淡水,紀實攝影」,劉宥松老師,Youtube 有他的專訪)。我很感謝劉老師,他教導的基本觀念到現在仍是受益無窮。此外,還去上了一堂黑白沖洗課,我的結論是沖洗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我負責拍攝就好 ☺

遇到攝影問題時,多半是先 google,若有不同意見的話,就再找書來看。最可靠的方法當然是自已先試試看囉!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最常出現的就是生活的人,事,物,家人,居家生活是最好的主題,不需特意去旅行,不需參加外拍團,家人的一舉一動,喜怒哀樂都是鏡頭下最好的題材,也是我所關心的。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使 Leica 鏡頭可以大降價的東西 XD。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那是一個盛夏的落日時分,帶著女兒去漁人碼頭騎單車,看著她騎車前進慢慢的溶入 金黃色的夕照中,好美!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不知道耶! 今年或許會去長灘島,拍那著名的落日夕陽。去年冬天去了北海道,親眼目睹雪白大地的美,同時想著北海道夏季時的大片花田。有機會的話,很想去像北海道這種四季分明的地方住一年,應該有很多可以拍的東西。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散步隨興的觀察會帶給我靈感,改變日常生活的節奏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拍攝題材。最重要的是,相機要隨時帶在身上吧 ☺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別想太多,拍就對了!!!


日出 portrait reading 角板山公園 小曈 居酒屋 restaurant window 小琉球漁港 picnic in sunny afternoon

---

/// 個人資訊 ///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philipleets/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