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3月 2015

〔Film Forever〕41. 底片是個人特質的表現 by Michael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Kaohsiung City。目前從事鋼鐵品管,負責物料成品的進出與檢驗。

2. 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小時候感覺拿著單眼相機拍照的人好威喔!長大後一定要擁有一台自己的相機。正式接觸到底片攝影是在八年前,當時正要上研究所,趁還沒開學,趕緊收集相關資料,學習如何使用相機拍照。而底片最迷人的地方,就像是刮刮樂一樣,人人都希望能刮中大獎,因這種不確定性讓我很著迷。

3. 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FM2。目前持續服役中。逛 YAHOO 拍賣時,看中一台黑色 FM2;前機主跟我說這台相機跟了他 23 年,希望我能好好照顧它,就買下來了。

4.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拍照,會選擇哪一台底片機與底片?
一開始拍照時,總覺得少了一個鏡頭或一台相機,在經濟許可下狂買鏡頭和相機,且每次拍照都全員出動(重死自己了),時間久了,慢慢的抓到自己拍照的習慣,及適合的相機,就慢慢出清,留下最常使用的。 相機:FM2+C. Z. J. biotart 2/58、AGFA Isolette iii、Contax T3、Natasha66(針孔相機) 底片:T-max、Kentmere、X-tra 400。

最喜歡帶著 T3 + UXi super 200 出門拍照,喜歡它逆光呈現暖色調,可惜這款底片也進入歷史行列,不再生產了。

5. 你的學經歷中,有什麼與攝影相關?或你認為對你的攝影有助益?
本身念營建工程和攝影好像不太相關,硬凹的話,只有在工程查核或勘驗時需要拍些工程相關照片。買了相機時,看到手札有上攝影課程就報名去參加,可惜都是上數位相機的課程,底片部分很少。遇到問題時,就問老師、朋友、google,三管齊下去整合出我要的答案。例如:之前對於 K 值不是很了解,就問老師和朋友,當下操作相機給我看,再加上 google 上找的資料,才了解到不同 K 值會呈現出不同的色澤。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自然,不做作]。

剛學攝影時,很喜歡去拍風景、人像,拍到後來覺得不是自己想追求的,所以中斷了一年沒有拍攝。這一年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記錄,用大腦去想像,之後遇到 FLICKR Kaohsiung 的朋友,不定期周末約個地點進行拍攝,過一段時間在把當下照片拿出來討論,當下才發現我要的,是很間單的直覺,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人與人的情感在不經意之間流露著,感覺很自在。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大腦投影機。不要說我瘋狂,但這種機器也是雙面刃;好處可以把無法詮釋的影像表達出來,壞處是可能侵犯別人的隱私權。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計畫是什麼?請說說那一天。
同學的婚禮。當天是擔任副手拍照,加上相機不是自己的,之前也沒用過閃光燈,拍攝起來只能說慘不忍睹。後來朋友請我幫忙拍婚禮,我都委婉拒絕,終身大事還是交給專門人士負責,畢竟會拍照不等於會拍婚禮。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哈崙高山鐵道。這是日治時期,花蓮木瓜山林區的運材鐵路,後來結束伐木事業後,很少有人上去探勘,最近看到有登山隊伍拍攝回來的照片,很想親自去發掘和找尋它的歷史故事。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書籍:《灣生回家》

大約在兩年前,偶然間聽了一堂記錄台灣殘存的神社講座,才知道原台灣過去有兩百多座大大小小神社,只是戰後遭到拆除和改建,沿著前人腳步去尋找,又發現日治時代相關事跡;在某一次旅遊花蓮吉安鄉,找尋吉野神社時,聽到「灣生」這個代名詞,很巧地今年有看見這本書和紀錄片要上映,就買來欣賞。


{請用一句簡短的話總結底片攝影 → }

用心欣賞觀景窗內的世界 




2 3 5 6 7 9 10 11 12


---

/// 個人資訊 ///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sbk710513/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