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3月 2015

〔Film Forever〕38. 底片是烙印美好回憶的媒介 by Andrew Lin

PIC-0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夏天有九個太陽的屏東。目前在一間網通公司從事軟體開發工作近十年。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我去翻了第一卷拍攝的底片,時間是 2009 年的 12 月。當初會想嘗試用底拍攝,是因為當時在網路上看到蘇若涵 (Jennifer Su)米雪(michellestudio)的攝影作品,覺得質感和色調有別於用數位相機拍攝出來的樣子,所以就先在網路上買了一台便宜的玩具相機嘗鮮看看。之後陸續買了 Konica BigMini F, Olympus mju-II 之後,就開始大量地拍攝到現在。

會去上暗房的課程,其實也是看到蘇若涵的分享。話說有一天我在暗房工作室看到她,有點後悔沒有跟她打招呼和合照。 (>/////<)

其實剛開始會喜歡上底片的原因有點消極,只是因為懶惰。因為不想學光圈快門... 等等那些繁瑣的理論。所以我一直都很愛用小巧的自動底片相機,我只要管構圖和按快門,然後找一間評價好的沖掃店,每一卷裡面都會有讓我覺得驚喜的部分。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在網拍買的 Rainbow V(22mm),它現在還在我防潮箱的角落,但畢竟只是個塑膠鏡頭的玩具相機,所以現在很少使用了。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其實我自覺不是一個對攝影非常熱衷的人,也不會花很多的時間去比較不同底片的特性。相機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紀錄生活的工具,所以我選的工具都必須是方便隨身攜帶,便宜,穩定度高,摔不心疼的。平常最常用的應該就是 Olympus mju-II 吧(當初還不只買了一台 XD)。隨身包包裡面也一定會有一台 35mm 的 mju-II,如果是要出國旅遊的話,會再帶一台 Nikon FE 搭一顆 50mm 的鏡頭。底片我也都選擇便宜的 Fujifilm XTRA-400、Kodak UltraMax400、AGFA Vista400、因為便宜才敢隨便大量拍攝呀!

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的話,我還是會帶 mju-II 吧。它算是 C/P 值很高的底片相機。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的學經歷都與攝影無關。印象中上過比較完整的攝影課程,是由 olddo 老師在公司攝影社所開設的數位攝影課程。以及在前年的時候,終於找了空檔的時間,在達蓋爾銀鹽暗房工作室上了一直很想體驗的一系列暗房課程。

遇到攝影問題時,其實我也跟大家一樣,都是上網找資料或是問朋友。由於我周遭的同事朋友都很少拍攝底片,所以目前遇到底片攝影相關的問題,我都會向同樣在達蓋爾銀鹽暗房工作室一起上課的同學或是老師請教。例如鴉片丹大人就是我覺得很熱心分享的人 (笑)。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我的相片中最常出現的就是人。因為我並不是那種勤勞到會背著腳架登上明山大殿的人,所以記錄的都是圍繞在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偶爾我也會挑選幾張大夥一起遊玩的相片,印出來發送給一起參與活動的朋友。或是在活動時替友人的小孩拍照,然後進暗房放相送給朋友當紀念。

對我來說與人相處的時光才是人生最珍貴的東西。而透過攝影則可以讓我們記住那個當下的感覺。只要看著以前的相片,我總是能回想當時拍攝時所發生的所有事情。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應該是像任意門一樣可以瞬間移動的機器吧。人類至今發明了很多的科技去縮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時間。但尚未能讓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距離秒速地縮短。我非常期待這樣的機器可以問世。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2010年6月。我找了幾個同事好友,一起進行 Project 365 的專案。就是一天拍一張相片,上傳到 facebook,並且寫下當時的心情,為期一年 365 天。一年後僅有少數人 (包括我) 完成這個專案。我覺得過程中有趣的發現是,你可以從一張張的相片中,窺探每個人的生活樣貌。我們發現有些人的相片,場景永遠都只在公司座位和家裡方圓 200 公尺內。有的人因為是業務工作,相片都是在行走時或是搭乘交通工具時拍攝的。我自己的相片,則幾乎只出現我周遭的同事、朋友、親戚和家人。或許這也是個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生活的好方法。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我最想去地中海的小島,或是義大利的鄉間。不過其實只要沒去過的地方都會有新鮮感。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最近跟攝影相關的活動,應該是參加達蓋爾銀鹽暗房工作室的課程吧。魔王(是我們對老師的尊稱XD)會在課程中教我們標準的作業方式。每一堂課都會介紹不同的攝影作品,在看攝影集的時候老師卻又鼓勵我們打破規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Josef Sudek 的作品。我覺得有一種靜謐的詩意,我很喜歡。

另外,我特別喜歡王家衛的《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影片中的色調和每一個分鏡都好美。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取得底片攝影器材的成本其實不會很高。
建議可以用體驗的心態來嘗鮮看看。
去網拍標一台便宜的相機,買幾捲便宜的 Xtra400,
拍個幾捲後找間評價好的沖洗店沖掃。
如果喜歡最終的成品,就一直這樣下去吧 ^^



PIC-02PIC-03PIC-04PIC-05PIC-06PIC-07PIC-08PIC-09PIC-10


---

/// 個人資訊 ///

FB: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intw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