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10月 2015

{Share} 2015 秋日愛用的5款保養產品(文長)(updated 10/23)


自己用過的保養品從開架到醫美、到專櫃,十根手指加腳趾數不完。但我發現,二十芳齡時喜愛的牌子,跨過三十似乎漸漸不會再考慮,現今愛用的產品,邁入四十歲亦有可能不再適合。

除了年齡影響對事物觀感外,季節也會。有的產品例如調理精露,到了秋冬才會祭出,不夠滋潤的像凝膠等,冬天便束之高閣。偶犯的喜新厭舊毛病,與股市險峻造成的荷包深淺(開玩笑的 XD),亦左右了保養選擇,改而轉戰藥妝或網購,以免讓理應開心、療癒的保養,成為另一種壓力。化妝櫃裡的混搭與小搬風,大致出因於此。

我想就簡單點,談談手邊現正使用的好物。

---

由左到右。

1. Chanel 香奈兒 3.5-DA 彈力緊緻活萃眼霜

眼霜,眼霜,該怎麼說才好。過去我對眼霜抱持相當保留的態度,我很固執地認為它不特別有效(不就是把面霜濃縮點,然後裝到超小的罐子裡嘛...),何況它還是保養界裡普遍單價最高的東西,所以眼霜在我的保養中長期缺席,這罐還是九月才買的...

事出必有因。當時我眼下皮膚脫妝狀況很嚴重,因工作長期用眼而暗沉得可怕,又因入了秋,眼下出現兩片擴散成扇形的陰影,遮暇膏都遮不住。與 S 討論後,她說買遮暇膏不如投資眼霜吧,有年紀了這道還是不可少(她最想說的應該是,你到底是在任性什麼啊)。絕望之時,不巧人又在百貨公司(千萬不要讓絕望的女人走入百貨公司),我們到香奈兒櫃上試用。

我其實從來不曾考慮香奈兒的保養品,因其價格高昂,服務普遍也不是很舒心(但我很愛它的底妝,另回再說)。不過那天,我們剛好遇上一位專業盡職的櫃姐,毫無傲氣凌人的表情,不僅準確分析我的狀態,幫我卸妝、整臉按摩、來個全套撒必斯,還幫我重新上好妝,讓我香噴噴、白泡泡,光鮮亮麗地搭捷運回家。

人家都這麼上心了我不買個東西說得過去嗎(真的很難全身而退),就當作有買有保庇。目前全靠這瓶眼霜頂著。一個月下來,雖然黑眼圈還在,但暗沉的部位減少,細紋也改善了,謝天謝地啊,錢沒有白花。眼霜你看,我這就幫你平反了。

平心而論,這罐倘若使用完畢,我會再考慮入手的眼霜會是 Kiehl's 契爾氏酪梨眼霜,或是 Estée Lauder 雅詩蘭黛特潤超導眼部修護霜

2. Kiehl's 契爾氏 10.5 高效撫紋精華

試用這款的剎那,我立即陷入了愛河。我本就偏好這個品牌沒錯,但並不盲目,也用過不適合的。不過,當它抹在皮膚上時我確定我受到了迷惑,因為它就像具有生命力般使勁發熱,你會很好奇它究竟在你的皮膚上忙些什麼,為什麼那麼嗨、那麼活躍(其實是左旋C的作用),你也會很快說服自己,無論如何,它一定會如它承諾的把工作做好做滿(好耳熟)。

這是我遇過具有魔力的產品之一,它讓你想相信它,想推崇它,想愛它。它質地很濃郁,適合省省地、少少地用,我拿它擦法令紋或抬頭紋,稍微多用一些就會覺得過於厚重喔,手下留情。

3. Aesop 香芹籽抗氧化精華

我自己很器重精華類產品,經驗中這道程序對我這種薄皮膚保溼效果最好,後續再稍微油質一點的東西,也比較容易被皮膚吸收。

這款產品質地完全無油,比一般的精華再稍微偏像凝膠。Aesop 的櫃姐說明時,提到一次需用一滴管的量,但我覺得那真的太多了,半滴管、擦在臉上有厚度,對我就夠了。首先在臉上推開,之後稍微按壓,給它一點時間逐漸滲入皮膚。

我最喜歡在這兩三分鐘裡,好好享受它的香氣與滋養,Aesop 的香氣是我會回購的重大原因,那是一種會紓緩你的眉頭、讓你啊~地嘆口氣、放鬆人中、卸下平日武裝的那種。使用幾天後,就會覺得臉部更加水嫩飽滿。春夏秋用算滿合時的,冬天則稍嫌不夠力,我會視情況添加 Aesop 的大馬士革玫瑰精露調理給力,或從面霜的部份補充油質。

另外,之前大力仰賴但已彈盡援絕的精華產品,還有 Estée Lauder 雅詩蘭黛特潤超導修護露。這款超級明星商品質地像層服貼的柔紗,如果不惜本地擦,飽水度比抗氧化精華好些。我這幾年就是以上兩款不斷輪替使用。這當中我也曾想嘗試其他精露,像 SK-II 的、蘭蔻的,但一直沒衝動。

這類精華價格都很高,仔細比較你會發現,許多專櫃的成份都滿神祕的,感覺像是實驗室研發的高科技合成產物(XD),而且消耗速度也很快,50 ml 平均三個月左右就需補貨。近日朋友 A 推薦  DR.WU 角鯊潤澤修復精華,質地超特殊,明明是橄欖油,抹上去卻像空氣一樣輕柔,也供參考。

4. 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多容安極效舒緩修護精華乳(安心霜) 清爽型

大學時跟 S 在台灣醫美剛起步期間,就陸續嘗試不少產品,所以對 VICHYAvène 雅漾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等牌子還滿有感情的 ^  ^,特別是雅漾與理膚(在法國它們是隨處可見的開架產品,口碑很好);去德國時,還打包了一大堆理膚的護唇膏回來送家人,我認為是任誰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產品的品牌,價錢不像專櫃那般浮誇。

這類的藥妝,可說是相當基礎踏實的保養,也是肌膚有突發問題時最好的解方(硬要說,就是CP 值很高)。如果要買開架,不如多花一點點錢買藥妝,我是這樣想。

只是,那天也與朋友討論,發現平日保養,若想追求寵愛自己的夢幻感(這是任何年紀的女人都需要的!),還是得亮晶晶、華麗一點的專櫃品牌才能營造出來。不可諱言,這種感覺有時就是保養的目的;換言之,不只要有成效,也要讓你自我感覺極度良好,兩者兼具,這樣保養才算大功告成。我多少也相信,所謂明星商品,確實有它獨到之處。

回歸重點。理膚的多容安系列我經常回購(只是取名可以再簡短些嗎),物美價廉,超級親膚好吸收,皮膚總是快樂地把它吃進去。而這瓶是入秋那一兩個禮拜過敏時,唯一不讓我發癢的(淚光)。

5. Aesop 蜜柑水潤乳(UPDATED 2015/ 10/ 23)

Aesop 蜜柑水潤乳是我使用良久的產品,從小罐買到大罐,完全不含油,極適台灣的春夏,冬天夜晚用稍嫌不足。我總認為早上與晚上使用的乳液,應當有區別,所以現在早上用 4 ,晚上就替換成這罐。我喜歡它吸收迅速的特點,用畢完全不留油光,只剩淡淡柑橘香及清爽柔嫩的手感。冬天早晨其實它也 ok 的。

提到水潤乳,正好想到有次冬天在京都(有一晚飄雪),皮膚超乾,連笑容都覺得僵僵的,毫無油脂的它保溼程度顯然不夠,只好火速到飯店附近的藥妝店買下 Shiseido 東京櫃的 Elixir 超豐潤型彈力肌膚乳霜救急。還有兩次秋冬去美國時,水潤乳擦再厚一樣無法抵禦中西部的乾燥,當時還是 Kiehl's 冰河醣蛋白保濕霜的小 sample 化解了危機... 我只能對蛋白保溼霜豎起兩根大拇指,我真的服了你。

(最近新嘗試的 CLINIQUE 倩碧三步驟還原潤膚露,對我還是偏油了點,故更新資訊且換圖 [稍微查詢了國外網站,發現網友反應它近期配方有更動,所以出現不少抗議及抱怨]。但也不算白買啦,因為它的滋潤度其實很適合當護手霜 ^ ^。)

---

換季過敏的那幾日,我停下所有保養,臉部清潔完敷點溫泉水修護(注意,是用敷的,10~15分鐘左右,而不是噴一噴就好)。白天若出門上妝,用 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多容安極效舒緩修護精華乳(安心霜) 保溼一下。待狀況穩定了,才回到一般程序保養。

〔NOTE〕我個人是屬於混合肌膚,冬天整體偏乾,夏天較出油,一年四季均可能冒痘,換季時會局部過敏、發癢。眼下也偏乾、多細紋,膚色蒼白,容易暗沉與留疤。這些個人因素都會影響選擇,大家請自行衡量。

---

回到前篇看看:{分享}經得起考驗的5款清潔產品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