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10月 2015

{Lifestyle} 我經營 Instagram 的方法


得知自己被 Instagram 官方帳號推薦、並收到 Instagram 從舊金山寄來的小本書紀念時,真的很開心。過了一陣子朋友又告訴我,我的帳號再次獲推薦;我不清楚為什麼 IG 要推薦兩次,這當中應該有什麼誤會才是... 。總之,就趁這機會分享 IG 的經營心得,供參考。
---

1. 認真修圖。
無論用什麼工具或程式拍照,試著再用 VSCOcamSnapseed 等軟體來修圖,套用濾鏡,調整細節,讓畫面保持簡潔、真實、美觀。雖然我熱愛底片攝影,但也很喜歡後製與濾鏡的趣味(真的要說,我認為使用底片最棒的就是「你不必再後製」,它就是這麼屌!)。如果出現一個喜歡的畫面我會多拍幾張,用不同方式修圖,找到最想要的效果。

2. 室內拍攝盡量使用自然光。
這有點像基礎攝影必備知識,柔和的自然光(日光)會讓一切更美,節省修飾的時間,也能避免你過度修飾,使得畫面失真。

3. 為照片添加地理標示。
並非每張照片我都標上地理位置,因為我個人喜歡來無影去無蹤... XD 不過,標上地理記號後,偶會有朋友留言說「嘿,我剛才也在那!」甚至還曾因此與網友在咖啡店、小酒吧相認。超好玩的。

4. 善用 hashtag 功能(#)。
Hashtag 是社群世界裡重要的「搜尋工具」,在 twitter、pinterest、tumblr 都很常見,能幫助標記主題、主旨、關鍵字,找到同好;反之也讓你比較容易被同好找到,算是一種自我推廣。Hashtag 另一項功能其實是「語言遊戲」,用來補充額外資訊、表達言外之意、幽默諷刺、明示暗示。(例如 #coffeefirst #justdoit)

我常用的是 #lifeislivingyou #morningrituals #filmisnotdead 等林林總總。另外 #igerstaiwan,#vscotaiwan,#iseetaiwan,也可以找到不少台灣用戶。台灣還有個滿強大的 @instameettaiwan 群組,可與台灣IG的年輕朋友串連交流。

5. 與人互動。
追蹤你喜歡的帳號,大方在他╱她的照片留言,保持友善、正向的態度。可以的話務必回覆留言,對願意來你的照片上留言的人態度好一點。在圖量爆炸的時代,人們耐心非常少,注意力等於時間,所以不要視他人的留言或讚聲為理所當然。

6. 發揮創意。
Instagram 之所以強大,不只因為它能照相與修圖,更因為它已成為一個創意平台,聚集大量的視覺覺藝術家、攝影師、設計師、旅遊家(@jermzlee, @bdorts, @Ericchristian, @nrpq, @idafrosk, @maya_on_the_move, @jimmymarble, 不勝枚舉)。這類人的照片都很有看頭。如果你夠有創意,Instagram 有朝一日也會注意到你。不妨腦力激盪,盡情發揮狂想。

7. 打造自己的主題。
並非以圖像設計為業、亦無法四處旅行的人,是否就發不出好照片?不一定。最好的作法是為自己設定一個主題,好好累積。

我為自己設定的主題其實是「一人好時光」,雖然我從來沒有明講 :D,所以恐怕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我做這個設定並非要凸顯自己的帳號,或吸引什麼人氣,而是因為這就是我喜歡的生活態度,拍照就是我的一種心念練習。

你也可以從自己覺得親近或有把握的類型下手,也許是拍家裡的寵物、平日穿搭、文具收藏。IG 上有些人著重設計、建築、街景、花藝、宣傳品牌,甚至還有人會寫餐廳評論。總之找出你想著重的主題,讓帳號有明確的重點與一致性。當然,若只是想分享生活隨手拍、朋友相聚等也無不可,只要自己開心就好(<-- 這真的是最重點!若弄得不開心的話不如別玩)。

8. 多拍。
身為攝影愛好者我相信某程度「量可以換來質」。去問喜愛攝影的人,當中可能很多人會告訴你要多拍,多練習,拍你關心的、吸引你的事。多拍不是一古腦按快門而已,還要在每次快門間加強思考,修正技巧。

除了多拍我認為也要多看,研究喜歡的作品,模仿他們的作法,想想你與他有何不同,最終走出自己的特色。嘗試不同角度與不同光線。訓練自己觀看的方式,訓練五感。我很相信一句話:「美始終在那裡等你發現。」多看,多拍,然後明智地選擇成果。

9. 享受當下。
最後這點算是個離題的提醒吧。

處於網路與社群時代,人很容易沉迷在修圖、編排、衝人氣等事情上,人氣與按贊數等同於被注意、被喜愛、被接納。也有很多時候,社群網站讓我們誤以為照片裡的人光鮮亮麗,過著輕鬆有趣、甚至奢侈的生活。我們忘記那不過是「畫面看來如此」,已經「經過高度修飾與美化」。

一旦「分享生活」本身不再充實你,一旦交流成了一種消耗,一旦出現得失心,一旦社群感覺變了調,你大概需要暫離鍵盤與手機。暫離會怎樣?會影響人氣,等著你更新的人太多天看不到內容也會跟著意興闌珊,原本建立好的團體可能會分崩離析。

但我常提醒自己的是,網路世界只是偌大世界裡的一個切面,它有真實的一面也有誤導的可能。除非那牽涉了你的工作與生意,否則別被網路的讚數給迷惑牽制,把很多人喜愛的當成聖經與神話,把沒有人注意的想得一文不值。

過生活的是你,而真正的生活--我所認知的--不在螢幕裡。拍照玩社群帶來樂趣,這很好,但那並非生活唯一的目的。總而言之,盡情去拍,想多投入就投入,只要別忘了,螢幕外還有著一去不返的當下。勿因小失大,錯過了你眼前分分秒秒前進著的真實人生。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