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0月 2015

{Share} 2015 經得起考驗的5款清潔產品(文長)


好久不見了大家,轉眼已一個月沒發文。今早打完果汁、吃完早餐,想來分享最近與清潔、化妝、及保養有關的女人心事。

首先,我不是很擅長選擇保養及化妝產品的那種人,經常不知什麼產品「適合自己」,大學一路過來亂用亂買,走了許多冤枉路,失敗經驗遠勝過成功,如今身邊許多產品,很多要歸功經驗豐富的好友的推薦。真心覺得姊妹淘很重要,不只有人討論,還能少花點冤枉錢!(美妝尤其是,保養的話則沒辦法取巧,適合他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想找到適合的產品,必得先認識自己的膚質,多觀察自己肌膚狀態,才能再談產品本身。這說來好像理所當然,但我們往往是等到皮膚出現狀況了,才會開始下功夫。

我個人是屬於混合肌膚,冬天整體偏乾,夏天較出油,一年四季均可能冒痘,換季時會局部過敏、發癢。眼下也偏乾、多細紋,膚色蒼白,容易暗沉與留疤。這些個人因素都會影響選擇,大家請自行衡量。

此外,有些人能在某個品牌中,找到一整系列適合自己的產品,有些人則偏向混搭;我剛開始是後者,如今有逐漸往前者偏斜的傾向。我想唯有時間能告訴你,哪些產品經得起考驗,能陪著你過日子。

因此,這篇就要談談五款我已回購多次、或一旦用完就會考慮回購的清潔產品。

---

(由左而右)

1. Bioderma 法國貝德瑪舒妍高效潔膚液

這款是好朋友推薦的,一用之後只能說不負盛名,使用至今,已邁入第四瓶。它能卸除淡妝,也能當作化妝水。潔淨力極為有效,但非常溫和。

卸妝時,先滴幾滴在海綿上,以輕柔的長線條擦拭臉部,我習慣從右半臉開始,先是唇部、眼睛,往上到額頭、髮間,往下到臉頰、鼻子、耳朵、脖子,接著再換到左半臉,完畢後使用洗面乳。早晨視皮膚狀況洗或不洗臉,之後再用它擦拭整臉,這時,我就當它是化妝水。

如果化妝過程出了什麼差錯,例如睫毛膏沾到眼皮了,只要用棉花棒沾一點潔膚液,就能輕鬆解決意外。對技巧拙劣的我等人而言,根本是神奇橡皮擦啊!加五十分。

(屈臣氏與官網價格一樣,網拍的話有幾乎半價的折扣。若非仿冒品或即期品,你需要再關注的是它到底是何地製造的。這類的疑慮就由個人去定奪。)

其他類似產品:Avene 雅漾保溼卸妝液

2. Origins 品木宣言執米不悔天然微晶煥膚霜

這款產品坦白說,經再三思量才被我列入。

它是非常強效的去角質磨砂霜,雖然官網寫「適合所有肌膚」,但我個人認為應當由肌膚狀態來判斷。當臉部感覺角質粗糙時(粗糙與否可能要憑自己觀察並靠經驗判斷)它很有幫助。由於它磨砂顆粒很粗重,建議先在指腹上把顆粒稍微磨勻,再鋪到臉上,按摩時要比你想像中洗臉的力道再輕很多很多。另外要注意的是不可讓它在臉上停留太久,頂多三十秒就該清洗。

既然如此生猛,以致過敏時我完全不碰它,那為何考慮續用呢?原因在它確實能產生白皙、去暗沉的效果。四月時去英國旅行回來,晒得超黑,長達一個月沒有使用去角質產品,於是接下來大約每四天(有點失心瘋)使用一次,兩三週後成果讓人很滿意。

它也特別適合為手指、手背、腳背、膝蓋、手肘等部位去角質、美白。如果你也在乎這些部位,便值得考慮。

其他類似產品:Kiehl's 激光極淨白去角質霜

3. kiehl's 契爾氏亞馬遜白泥淨緻毛孔面膜

這款面膜的作用是深層清潔,把毛孔的髒污堵塞、鼻頭的粉刺都清得乾乾淨淨。它的味道不是太誘人,但質地很舒服,會讓人想到整雙手擠壓、捏塑陶土時的柔勁快感(?!)。

無論冬天或夏天,我至少每週深層清潔一次 T 字與鼻翼部位,夏天會敷得厚一些,冬天的話建議薄擦就好。使用時,只要它在臉上乾得差不多了,就立刻沖洗,最好不要等到過於乾硬,否則皮膚可能變得太緊繃。清洗時也要仔細點,免得殘留。我認為用量很省,小臉人一罐用個兩年都不為過,這使得它的價格相對親人,荷包聽了應該會滿安慰的(T___T)。

其他類似產品:Innisfree 超級火山岩泥毛孔潔淨面膜

4. Sisley Phyto Blanc 煥白淨采潔膚乳

這瓶潔膚乳應該是我所買過最貴的卸妝乳,出國時在機場免稅店帶的。100% 誠實地說,它並未因昂貴而特別有效,但我依然很喜愛,每次用心情都會很好。

當底妝很厚重時,其實卸妝需要更仔細、更多耐心;它淡淡的薰衣草香,會讓你在療癒的氣息裡好好地卸。有時就算底妝不重,我也會用它來按摩,藉裡頭的精油,推壓臉上的穴道,改善咀嚼肌、頰邊肉,紓緩眼周壓力、法令紋、肩頸不適等。清潔之後,整張臉會顯得光澤透亮,明豔照人(XD 好啦不排除心理作用)。我覺得在浴室放一款讓自己覺得「備受寵愛」的單品也滿好的,感覺一天的疲憊都被疼惜到了。

其他類似產品: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多容安清潔卸妝乳液

5. Kiehl's 茶樹油洗髮精

這瓶洗髮精,從我出社會打滾到現在,家中一定要備,否則不安心。從小瓶裝買到大瓶裝,我從來也不想換其他品牌的類似產品--它就是很合我的意,與我的... 頭皮。

它的潔淨力足,會讓所有不屬於頭髮的添加物(包括乾洗髮那種很難洗淨的東西),全數清除,頭皮跟髮絲都回到最清爽狀態。因為髮量少,我也交互使用其他講求髮絲豐厚的洗髮精。當連續三次使用豐厚洗髮精後,第四次我就會用這款,確切清潔。大瓶裝 500ml 我可用到一年左右。

這陣子頭皮出油嚴重,用了它就改善許多。運動完我也會使用,像是給自己愛的鼓勵,茶樹的味道讓人精神百倍,彷彿連帶把身體僅存的最後一絲廢棄物都排出來了。最後要補充的是,髮絲乾的人若使用這款,最好適時加護髮產品,滋潤髮絲,平衡一下。

其他類似產品:無!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