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10月 2015

{Share} 2015 深得我心的5款底妝產品(文長)


清潔品、保養品都寫成篇了,化妝品也來一併分享吧。

---

開始前要先囉嗦一段心路歷程。國高中時,總認為美容是出社會才需要的事,對此未有太多興趣與憧憬(人生最大的憧憬始終是戀愛!),直到來台北讀大學,才逐漸走上保養美妝與敗家的不歸路。

然而,不管是與朋友研究、翻閱日系雜誌、到百貨公司或在網路上看化妝示範、自己泡在屈臣氏塗塗抹抹,歷經百般嘗試、浪擲金錢,依然不得要領,化妝技巧停留在擦睫毛膏時不要沾到眼瞼、眉毛兩邊濃度與形狀差不多就額手稱慶的水準(我盡力了真的)。

隨年紀增加,想法逐漸變化,逐漸認清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例如,無論為我化妝的人技術如何高超,我發覺自己不適合過多色彩、或華麗妝感。我最自在的還是清爽的模樣。這樣一來,像眼影、眼線、修容等需要技巧的產品,順理成章被省略掉。

另一方面我也發現,雖不適合太多色彩,卻不代表可以完全沒妝。一般人膚色其實都是不均的,歲月造成的暗沉、斑點、痘疤、細紋,都會逐年出現,我也是,加上自己膚色無血氣,眉毛偏淡,如果不化妝,整個人氣場就如烏雲籠罩般衰小黯然。所以,該化就化,至少看起來有精神,勿隨意聽信「不化妝有自然美」這種話(翻白眼),要知道,所謂「裸妝」還是有妝,而且還挺費時的!

綜合以上體悟,精簡需求,我變得比較重視底妝與唇彩,期望達到妝感薄透、皮膚有光澤、感覺毫不刻意(effortlessly!)的效果;偶爾心血來潮或場合需要,才塗個眼影、畫個眼線過過癮。

如今,化妝終於不再讓人挫敗。現在儘管妝容簡單,卻是自己作為女人的一項生活樂趣,能自在放鬆地享受其中。

以下是近期愛用的底妝類產品。

---

1. Laura Mercier 蘿拉蜜思喚顏凝露-柔礦型 / 一般型

以前我不鍾情妝前乳或飾底乳這類產品(BB霜、CC霜等至今也不太用),總覺得粉底液之前,臉上已擦了乳液、防曬或隔離乳,如果還添上妝前乳,未免過於厚重;如果有買,都是買新鮮好玩的,多數都不實用。

有次,與 Laura Mercier 的櫃員討論著該選什麼遮瑕產品時,他聽完我的煩惱,卻拿起喚顏凝露說,我覺得你需要的應該是這個而不是買遮瑕(注意,不是說這款可以遮瑕;為篇幅著想,很多前因後果暫不贅述)。他真的說對了,一用之後我便愛不釋手。我認為它是購買前與購買後效果一致的好物,不是在展場看來很棒、帶回家使用卻變成另一回事的東西。

身為混合肌,我備了兩款(柔礦型與一般型),看肌膚狀況與天氣選擇。如果早晨皮膚已覺得有點油膩、浮腫、甚至泛紅,便使用柔礦型這款來打底,它真的很清爽舒服,能確實鎮靜,一擦立即被吸收,皮膚變得更穩定、更 ready。偶爾我也會直接把它當早上的乳液使用,因為它的成份相當講究,雖無法名正言順地說是保養品,但我催眠自己說相去不遠啦XD。

2. Avene 雅漾清爽抗UV隔離乳 SPF 30

Laura Mercier 喚顏凝露的缺點就是沒有防曬係數(有係數那款對我太油),因此臉部防曬依然少不得。我最滿意的防曬乳還是雅漾,我喜歡它有效、清爽、毫無負擔。

除非是要去海邊,否則我不會太著迷 SPF 係數高到 50 的產品;它們相對油膩,且擦在身體局部後,會需要卸妝步驟才能清潔乾淨。另外不管防曬係數多高,三四個小時後都是要補擦的,不因係數高而時間撐得久,這點大家應該早就知道了。開架的產品,另可參考 L'Oréal Paris 完美UV 防曬水精華SPF50+ PA++++,以及妮維雅防曬系列。身邊也有很多安耐曬愛用者。

3. Chanel 香奈兒活力光采保溼水粉底

化妝至今,許多粉底液隨價格、季節、流行的妝感等來來去去,這罐是我不斷回購且無法割捨的。它的質地很薄透、清爽(彩妝我最在乎的真的就是清爽),最適合用手直接在臉上上妝,均勻地揉入皮膚。它還有幾點很棒,一是香味讓人覺得很享受、很豪華,二是它其實很接近裸肌,剛搽上去可能覺得沒有什麼效果,但是稍微過個十五分鐘,完全與臉部皮膚貼和後,會多出漂亮的光澤,不是讓人誤會是皮膚出油的那種 <-- 這樣就尷尬了;三是它竟然有防曬係數 SPF 15,真是方便。每當我想要看起來自然、健康,我就會用它,那也就是今天明天,以及往後的每一天吧(畫心)。

不過,持平說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以水為基底的質地較不持久,遮瑕力不太夠,皮膚狀況不佳時,就算配合遮瑕膏,也會因質地相差太大而修飾效果有限。

4. Laura Mercier 蘿拉蜜思柔光水潤粉凝霜

這款粉底霜是當時與喚顏凝露一起帶的,一樣喜愛。它與 3. 正好形成對照,3 是陽光的、輕盈的、有點飄渺的,4 是沉靜的、滋潤的、有存在感的。

粉凝霜一聽便知是霜狀,較有厚度,遮瑕力超好,能營造陶瓷妝感,有效均勻膚色(這應是底妝最大的目的),而且相當服貼、持久,也有適度展現光澤。它的用料亦極實在(為什麼像在談食物),只要舀起一瞇瞇,就能推到半張臉,非常耐用。兩個月來觀察自己用量,這一罐應足以用個一年吧?!待我日後驗證。

不過呢,它也有麻煩的地方,那就是一定要用海綿上妝,妝才會勻稱薄透;而海綿這傢伙的眉角,就是要時時勤清潔或更換,否則根本無法施展。同時呢,粉凝霜之後最好上點蜜粉定一下妝。若身邊已有蜜粉便無妨。我相信接下來的秋冬,保溼的它應會很稱職才是。

最近還與朋友談到的另款粉底液,是 YSL 的超模聚焦光感粉底液無瑕版,我對它相當好奇。身邊還有人推薦過好用的是 Dior 與雅詩蘭黛的粉底,供參考。

5. Guerlain 嬌蘭 24K純金光系列底妝

老實說,我對粉餅毫無鑑賞力,用過 Chanel、Dior、Laura Mercier 等大牌,但我完全說不出他們究竟有何不同。只是,粉餅還是有其必要,補妝時好用,也有些時候只想帶點淡妝出門,就靠它。

會入手這款粉餅實屬一個美麗的錯誤;當時正好在翻譯一本與香水有關的書,所以到嬌蘭櫃上,希望了解他們的香水產品。知道嗎,嬌蘭其實是做香水起家的,還是法國香水工藝歷史最悠久的三大巨頭之一,盛名與香奈兒並駕齊軀、毫不遜色,從 1828 年成立至今近兩百年,生命仍持久不凋,無論是經營方式或產品與時俱進的能力,實在令人讚嘆。很推薦大家去嘗試它的經典香氛,聞一聞悠久的經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唯台灣的產品並不齊全,滿可惜的。

就當我把香氛試一試、眉毛修一修後,正好想起朋友曾推薦我粉餅,於是一不小心鬼迷心竅地下手了。問題是,當時我心裡想買的是輕裸感系列柔紗粉餅,買回家打開才發現,竟然買成24K純金光粉餅。啊,將錯就錯吧,也就好好珍惜地用下去。

官網上寫著它有修護與再生的成分,這部份可能聽得開心就好。它的香味真是優雅而充滿女人味,帶著它們家最經典的紫羅蘭香氛。粉餅盒雖然有點難開啟,整體的設計卻很精巧、優雅;我想這種心情你懂的,一旦愛上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牌子,它的種種小瑕疵,不過使它更完美而已(XD)。

---

〔NOTE〕我個人是屬於混合肌膚,冬天整體偏乾,夏天較出油,一年四季均可能冒痘,換季時會局部過敏、發癢。眼下也偏乾、多細紋,膚色蒼白,容易暗沉與留疤。這些個人因素都會影響選擇,大家請自行衡量。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