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月 2015

〔Film Forever〕12. 底片是光學與化學的科學遊戲 by Rachelle Paradis

1

1. 你來自哪裡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高雄,但自從12歲左右就搬到台中,現在居住在台北已經約 14 年了,是個很平凡的上班族,我的工作跟攝影完全沾不上邊,但是我熱愛攝影,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曾經有人問我,有什麼東西你覺得是你一定會做的,永遠都會做的,我回答說:攝影,因為這是我唯一確定我會的東西。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我從小時候就對那種長方體的傻瓜舊型相機感到好奇,大約是在小學五六年級左右。以前有一種地區型的雜貨店,裡面會賣形形色色的模型玩具給小朋友,像是扮家家酒的杯杯盤盤或是擬戰鬥的BB模型槍之類的,當然也少不了仿相機的模型玩具,這就對我小時候遊蕩的童年多了很多趣味,我還記得我還跟爸爸交換過一個條件,就是把參加畢業旅行的錢換成一台傻瓜相機,當然我沒去了畢業旅行,不過我最後也沒拿到相機,那時,我猜我爸應該是想說可能買了相機之後會花更多底片跟洗相片的錢,所以就沒理我的童言童語吧!那時,我要走攝影路的意念,開始萌芽。

我開始真正接觸技術攝影應該是國三那年,不是真的拍攝,而像是借了或買了如何拍照或是增進攝影技術的書開始苦讀,雖然那時候我一台相機都沒有,但也是從這時候我開始認識所謂的單眼相機。

真正接觸拍照的年代是在專一那年加入學校的攝影社,這樣的活動對那時候的我,我想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社團提供了一些課程跟免費借用單眼相機跟黑白暗房,以及寒暑假的外拍活動。專二那年,為了學習更多的專業攝影知識,我毅然決然地從企管科系轉到當時學校有名的商設科,就因為那時學校商設科從三年級有提供攝影課程,不過後來我才瞭解其實台灣學校提供的課程是搔不到痛癢處,沒辦法跟所謂的國外專業攝影科系比,那些國內科系提供的攝影課程,遠比我當時已所學到的技術,實在還有一段距離。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我後來在學打工存的一點經費買的,Canon EOS 50,28-105 mm kit 機組,加上一台簡易的閃光燈。那時候,其實應該買 Nikon 機械相機,比起電子式相機,機械式單眼是可以無限使用幾十年以上。這台 EOS 50,理所當然還在我身邊,能賣的價值已經不高,但是對我個人的價值是無限的,我還記得當初九二一大地震時,逃離開家時,我唯一抱走的就是這台相機。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現在近期,我最常使用的是 Nikon F3 跟兩顆 28mm 及 50mm 的定焦鏡頭,還有一台中片幅Hasselblad 500 C/M + 80mm 鏡頭;底片我其實沒設限太多,但是我還蠻喜歡 DoubleX 的黑白反差跟它的明亮對比寬容度。我還蠻喜歡街拍那種邊走邊往角落探索及邊找尋光影遊戲的拍攝模式,在很多時候,體積輕小對這樣的拍攝是佔著很大的優勢,所以在我的街拍作品裡多是以 F3 拍攝為主,或帶廣角或配標準鏡頭。但是說到要有精細的畫面,尤其是在拍風景及需慢速快門效果時,我還是比較喜歡 Hasselblad 的完美優勢。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如同我剛所述,早期,我大多時間是在大量閱讀攝影知識,而且是在我還沒接觸到實際動作拍攝的時候,這對後來接觸到單眼世界的我,在技術上確是遊刃有餘,我對硬體知識上的追尋,並不是那麼的熱衷,我一直懇信只要你能瞭解快門跟光圈的互動情誼,沒什麼相機你是不會操作的,而且也沒有任何一台相機可以保證你能拍到經典之作,因為在攝影美學與它的哲學深度裡,這是一趟無盡的黑洞藝術。

而在這近半年來,我多半把我的時間花在學習暗房的技術,很幸福也很幸運地我在達蓋爾銀鹽暗房工作室順利地完成三期課程,也是因為如此重新學習銀鹽與攝影的親密關係,對攝影又有重新不同層次的認識及體驗,也結交了不少跟我一樣熱愛底片的攝影朋友,現在如果有任何的攝影或暗房的問題,也就當然地來請教這些前輩們跟老師。

我曾經在一堂法文課介紹關於藝術的口述報告裡介紹一位攝影師,但在報告的一開始,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對於你們,你們認為攝影是藝術嗎?真的是藝術嗎?」 在座的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一致認為是,但是我告訴大家,我不認為攝影是藝術的型態,不是要評論誰優誰劣,但它跟藝術的確是不一樣的,這點我知道說起來是有點矛盾;但是我想講的是,攝影的價值在於記錄,沒辦法再被變動或更改,這是它最吸引人的獨特點所在, 因為攝影只是一種動作,這個動作取決於一個時間點一個地點及一個動作點,在快門關閉的同時,結果已結束,你沒辦法再改變或再複製這個動作,藝術的時間價值也許是長久的,但攝影的價值在於那短暫的幾百分之一秒就已經決定一切了,攝影的確可以是藝術媒介的轉換或再轉換,但它們是不同的層次。

其實這樣說好像有點貶低攝影的價值,但其實也只是說它跟藝術是不同的主流,沒辦法被藝術定位複製化,並不是在評比誰優誰劣,但這就好比要我說:「因為攝影,所以我是藝術家。」這點我就沒辦法苟同承認,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只是個「攝影家」,況且,能有幾個攝影師可以侃侃言論自己是藝術家呢?

攝影的本質在於紀錄,它不是藝術,它可以是個藝術的媒介,但我認為它不是藝術。如果攝影是藝術的話,那在八大藝術裡為什麼沒有攝影的存在? 反而為什麼是在攝影發明了以後,對科學、媒體及藝術有了更進一步的卓越影響,進而衍生現今的第八藝術—電影?這樣的論述開始了我的報告,也引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


2
3
4
5
6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長期的拍照日子裡,大多沒有什麼特別的攝影計畫,很多時候都是日常生活中,身邊的景像,我很常覺得生活中每一個過客的景都是很好的照片,只要你懂得如何用眼睛把景色構圖起來並凍結時刻,生活的每一刻都會有好的照片出現,差別只是在於身邊是否有一台相機在身邊。

因為我的工作關係,我已經習慣四處奔波,這個習慣養成了另一個習慣,我的眼睛在任何一刻都會變成是另一台相機,不論是在走路或是在公車上捷運上,不論身旁是否有相機配身,我已經很習慣隨時隨地用眼睛拍照,所以在我的作品裡,很多是生活隨拍或街拍,我會等適當的 moment 然後按下快門,有時會是對的眼神,有時會是等待對的人物出現來增帶景色;雖然如此,但是大致上我對拍攝內容不太會有限制,等待黃金時刻的唯美風景或是講求巧緻的肖像我也拍,可能就靜物之類的我就比較沒什麼靈感按快門吧!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當然是小叮噹的四次元口袋啊!對於我這種愛拍照又想帶很多器材跟腳架隨身的女生,藤子不二雄的想像的確是我希望能有人付諸設計實造,原因我想應該就不用太多做解釋了吧!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最難忘的經驗我想莫過於為了等待拍照,我差點冷死在聖米歇爾山吧!不知從何時,我一直很嚮往去拍那座落在諾曼第海灣外的小島,在漲潮或退潮時,拍攝這座小島的倒影。我計畫在最適合的春天季節旅行,這是最適合拍攝的季節也是冬天剛過法國正要回暖的時候。我帶的衣物不多,但適合春天的法國,但就這一年的法國春天來得較晚,等法國下山的時刻那時是約快晚間十一點,我也沒預料到海灣的天氣又較城市冷,就這樣,為了等這黃金的拍照時刻,我受凍了三四個小時,有一度躲到附近的小旅館大廳吹暖氣,也有一度決定放棄了,但在正走回去的路上還是不甘心地又走回來繼續等著,雖然不是很好的運氣拍到我想要的,但是成果也不至於太差,就這樣小小戲劇性地完成我的小確幸。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這半年來,我花了不少時間及金錢重拾底片拍照及練習暗房技巧,也因為這興趣,我都快覺得我的工作都已經變成我的副業了。我想,等過一段時間,在新的一年我要再來繼續計畫我的土耳其之旅,或是印度,我喜歡有濃厚文化色彩的地方,印度我有點卻步,但是土耳其會是在名單之首。

除了實際的行動旅行,我其實還有在想一種計畫攝影的主題或報導的旅行,與其說是計畫,它倒是像種型態旅行,可以在國外或是在國內,一段時間,一個地點,一個攝影的主題拍攝,對我而言,比較會是個人心靈上的工作旅行,帶領自己到比實體旅行的體驗可得到的更高一層自我提升。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Nude. 這個主題是我最近想探討的,是我從沒接觸過的主題。裸。可以是實體的人體風景尋討,也可以是抽象的主體表現,我還沒有太完整的計畫,但是這一年蠻有興趣的內容。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還在當數位控嗎?!底片才是攝影的入門班!!


789101112




---

/// 個人資訊 ///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henwanchien/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achelleParadis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