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1月 2015

〔Film Forever〕16. 底片是一種鄉愁 by 偉程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在台北市師大路附近出生、長大。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工作地點也一直在台北。一年半前,因緣際會到高雄,負責籌劃營運一個文創商場。因為還在「籌備期」,所以平日的工作就是:開會討論~修正計劃~開會討論~修正計劃…(無限輪迴)。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國中時,看到同學出去玩都會拿照相機拍攝,然後沖出照片分給大家。那時覺得這樣做是很屌的一件事情,於是要再出去玩時就開始跟大人借相機來拍,當然,都是傻瓜相機,當然也都是底片機(因為那時候還沒有進入數位時代)。父親有一台神秘的黑色相機,不借我的原因是:「不是傻瓜的機,所以你不會用」。但其實他是怕我將他心愛的寶貝機弄壞。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大學時,父親大概是覺得我應該不會把他的黑色神秘機弄壞了,加上他老早就不拍了,於是我終於獲得了生平第一台底片相機,也是我一直沿用至今最常用的底片機:1975 年日本生產的 135 底片全機械單眼相機 Pentax MX。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由於喜歡街拍,所以相機是否「輕便」對我很重要。Pentax MX、Leica CL、Contax T3 是我常用的相機。黑白底片以 400TX、Double X為主。如果只帶一台相機出門,會帶 Pentax MX。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在大學和研究所主修的領域是「歷史社會學」,沒上過任何相關攝影課程。大學時由於隔壁社團就是攝影社,看他們人手一台 FM2,好奇的借來玩玩,一玩就上癮,於是回家後將父親的 Pentax MX 凹到手,開啟真正的底片人生。但由於種種緣故,一直沒碰暗房,引以為憾。直到…看到達蓋爾的黑白暗房課程,終於一償夙願。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大概是因為過去所學,又或是受到布列松(Henri Cartier Bresson)、卡帕(Robert Capa)、薩卡多(S. Salgado)等的影響,我的攝影中最常出現的就是:「環境裡面的人」。我其實並不知道(嚴格說是不關心)攝影到底是不是一種藝術;對我來說,攝影就是我將我看到的事物,以一種所謂攝影的動作「記錄」下來。

「記錄」的本質,就是將空間的描述轉化為時間的記憶。與其說攝影的「記錄」是「複製」這個你所看見的世界,不如說它是在「解釋」這個世界。而底片,就是它的介質。從這個角度就可以回答:為何不是數位而是底片?因為,底片作為一種介質,是光學的產物,而數位不是。而有光的地方,就有溫度。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沒有。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在一個冷得要死的一月天,去爬白雪靄靄的雪山。風雪中,終於….登頂了!立馬拿出相機想拍個全景…結果…快門卡死!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吳哥窟。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重看阿蘭達蒂.洛伊的「微物之神」
原來,龐大的事物永遠潛伏在最微小的事物之中。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也許你一直在等待一個加入的時機。 
但其實並沒有這個時機。 
有的只是………………一種放縱。 
就是它,讓衝動成為行動。


2345678910



---

/// 個人資訊 ///

FB: https://www.facebook.com/weicheng.liao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