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月 2015

〔Film Forever〕15. 底片是生命的縮圖是光影的畫布 by Celina Wei

Where Ocean Meets Sky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土生土長台北人,現職旅行企劃。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我愛上底片攝影是因為愛上手動的過程,嚴格算起來應該是 2009 年開始的。我記得當時把玩著一台 Nikon 的手動相機,當轉動著對焦環,眼睛看到觀景窗裡的主題從模糊到清楚、又從清楚到模糊的變化,或是調整光圈改變景深,讓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對畫面可以有全然的主導權。底片的有限張數讓我學會對每一張照片負責,而不是草草按了快門了事就算。當然,等待沖洗成果也是非常催情的一個環節,把期待拉到最高點之後看到自己的成果,這個過程真的很令人上癮。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真正屬於我的底片相機是 Nikon FM,我是在倫敦一家二手相機店買的。那時在英國的求學生活逐漸接近尾聲,希望能把握最後的機會留下一些紀念,因此決定在那裏買下一台相機,留下一些影像。現在這台相機還是在我的身邊,時不時我仍會帶它出門拍照。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常使用的組合應該是 Contax T3 x Fujifilm 彩色負片。喜歡 T3 的原因很簡單,一開始只是因為有得用就用了,用久了、操作上手之後,我就越來越依賴它。我特別喜歡它成像的銳利與紮實,也許是因為我本身是個不太愛戴眼鏡的近視+散光,每次看到 T3 洗出的照片,總有種第一次把這畫面看個清楚的感覺;富士彩色負片便宜又容易取得,所以最常使用。我也很喜歡 T3 搭配電影底片的結果,電影底片的高寬容度調和了 Contax 相機一貫的濃郁色彩,而 T3 的銳利則讓畫面更顯得明亮清透。

如果是時間彈性比較大的個人旅行,我還會再帶上一台 120mm 相機。不同的構圖畫面讓我可以轉換思維,而且中片幅的相機更重更大、120 底片的限制更多,可以讓拍照的步伐變得更慢,過程也更深思熟慮。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不,完全無關,也從沒上過任何攝影相關課程。曾經一任ex玩底片的資歷比我深比我久,交往期間有攝影或相機的問題都習慣問他。後來自己也認識了一些攝影的同好,現在如果遇到自己無法找到解答的問題或需要實際建議時,就會向前輩們求教。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人群,還有與人所息息相關的事物,比方說城市、或是生活的軌跡。也許這跟我拍照大多都在旅行時有關,每每造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所留下不同日常細節總是令我著迷,紀錄下人們的情感與日常萬象是我旅行最棒的紀念。除此之外,任何與旅行、移動有直接關聯的場景也是我百拍不厭的主題,例如機場,或是車站。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不知道欸我想不到,我倒是覺得這個世界的發明太多又太快了,我都還來不及感覺到匱乏,總又有新的發明問世。不知道這是一種遲鈍還是一種幸福?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先前幫一位高中好友拍的幾張產檢照片,她是我身邊好姊妹當中第一個懷孕的人,一方面我有種終於要當阿姨的興奮,一方面也是相機裡剩半捲底片得壓完,正好幫朋友做個簡單的影像紀錄,於是就相約了她產檢的時候碰面。在抵達之前我都沒有太多的想法,那次甚至還是我第一次用黑白底片,在完全想像不到結果會是甚麼樣的情況下就拍了。結果自己是出乎我意料地滿意,我很訝異的是,少了顏色的干擾,主題更被凸顯,我永遠清楚地記得在我的畫面裡,朋友看超音波畫面時眼神中是如何煥發著期待的光芒。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秘密。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電影《一千次晚安》中,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主角在與女兒同遊肯亞之中的一段對話。身為戰地攝影師,這份高危險性的工作一直得不到家人認同,因此家庭氣氛一直很緊繃,在那趟旅行中她第一次向女兒訴說自己不惜為攝影出生入死的原因──她在年輕時對世界的不公充滿了憤怒,而攝影是她對世界表達不滿的傳聲筒,許多亟需被重視的議題隨著她照片刊出而獲得實際改善。我覺得這段對話很感人。 

我相信此時此刻也有許多這樣的英雄們正在世界上最危險的角落賣命,好讓某些議題被聽到看到。我也許沒有像他們一樣幫別人說故事的能力,但這讓我好好去思考,我可以用我的照片告訴我孩子什麼樣的故事,如何為他們的人生帶來正面的力量。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我知道你總擔心「不能馬上看到拍了什麼,那拍壞怎麼辦」,
但大多數時候都是你多慮了,失誤就當做回憶的一部分,
而最完美的畫面,其實早就在舉起相機的同時留存在心裡了。



Sun-dried Fish Brown Cafe Orchestra Pit Londoner Metro in Budapest Morning Ritual Street walker Taormina, Sicily bookshop keeper Father & Son




---

/// 個人資訊 ///

部落格: imcelina.blogspot.com

Flickr: flickr.com/imcelina

Instagram: instagram.com/celinaciao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