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月 2015

〔Film Forever〕17. 底片是光影與感情的魔法載體 by Priya Lin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台灣。做的是文字工作,以及與身體意識有關的成人教育。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大約兩年前接觸底片攝影。一開始是被 Lomo的照片吸引,深入接觸後很愛底片溫潤的光感,而且發現因為底片必須在現場就拍好,所以必須對環境很專注與覺知地感受。以前數位攝影讓我老是看螢幕,因為會擔心自己拍得不好,但底片攝影因為也看不到拍得如何,所以反而讓我必須更加專注在被拍者與環境上,讓我得到了滿足的身體感。底片攝影不只訓練我拍照,更訓練我感受。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底片機是Mini Diana。現在還在,當時我自己買的。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常使用的是 Nikon F601,底片是 Agfa 400。目前只有這台 135,所以到哪都帶著她。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的學歷與攝影無關,我上過繪畫課程但沒上過攝影課程,但繪畫課程對於顏色與構圖的認知很有幫助。當我遇到攝影的問題時,就上網查或是厚著臉皮問人。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我最喜歡的攝影主題是人與自然,更準確地說應該是光與生命的互動。光線讓我著迷,我想它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的特權,它讓覺得我活在一個美麗的星球上,壹個因為和宇宙互動而有韻律的地方,光的變化就表現了那韻律。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不知道耶……有時候我覺得是發明得太多了,多到人忘了用手用心慢慢去感受,太科技的方法雖然很方便,卻容易讓人跳到結果忘了過程。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我最難忘的一次經驗是去烏來溯溪與拍照,在溪邊坐著,等待光線的時候,整個人變得好放鬆,也沒有在想要拍到「好」照片了,只是享受著這環境。然後我聽見了大地的嗡嗡聲,我好像從根部被充電一樣,變得非常滋養與飽滿。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如果就拍照來說的話,下一個目的地是我自己的更深處……想多拍一些自我肖像,玩味一下自己。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那應該就是靜坐吧……每次靜坐都有很多點子默默地流靜來,然後我只要設法解決技術問題就好了。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底片會開啓有意識地拍照之門,
想精進攝影想法與技術的人別錯過喔!



2 3
4
5
6 7 8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