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1月 2015

〔Film Forever〕14. 底片是方寸間與世界對話的感動 by Karl & Pamela

001.Giza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傳說中的天龍國人,成長的記憶是多次的搬家,看著戶籍謄本上父親戶口異動的次數,約略可知愛旅遊的基因由此而來。工作內容是企劃和採購,但是我總認為我主要的工作是觀察別人的行為,研究何為無止境的鬼打牆人類行為模式(大誤)。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為了在國中畢業旅行留下紀念而得到第一臺底片相機,玩底片至今多久這種問題... 欸,這不擺明讓人知道我是老古董了?!(咳咳...其實也沒多久)。為何是買傻瓜底片機,是因為當時只有傻瓜底片機能選好嗎?在這之前,很多影像的記憶都是靠畫畫,家裡那口子好奇的問那些畫怎都沒留下來,這是因為它們幾乎都留在教室的布置海報、還有中廊的布告欄裡。繪畫的質感某個程度跟底片很像,但對於影像的紀錄,底片較為有效率而完整,尤其是旅行時更明顯;至於一直沒再進階到更有效率的數位機款,不追求速成的銳利度與飽和度,則是單純因為喜歡等待影像沖洗後的呈現,這如同再做一次精神上的旅遊,在生活中留一個悠閒慢活、與揮灑色彩般的角落。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陪著我青春年少記憶的底片相機是 1987 年生產的 Nikon RF/RD,對於一個家境普通的國中生而言,這台隨身機雖然比不上單眼相機,但卻是非常新奇的玩具。目前被眾多老相機淹沒中,即使它已經壞了也是當年熱血的念想,我發誓有一天我會把它從角落挖出來的(握拳~)。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通常選用的都是因為旅遊而攜帶輕便的款式,如 Nikon FM2、Rolleiflex 3.5F、Olympus Mju II 等,想當然防潮箱裡能繁殖出更多選擇尤佳,而底片可就是族繁不及備載,用底片攝影的同好也心有戚戚焉吧。同時也絕對是與家中那口子永遠都有的話題來源,例如對話中:冰箱留一角讓我冰東西好嗎?買那麼多拍不拍得完啦?怎麼又買底片?這時就可以跟她好好聊聊為什麼要買那麼多,這次買的跟之前的真的真的不同,永遠不會沒話題。

近來愛用 Kodak Portra 400、Fujifilm Arcos 100、Fujifilm Provia 100F,現因預算緊縮緩慢囤貨中。至於工具,基本的測光表、腳架,但常常被偷懶減重的我不小心忘記帶出。若只能帶一臺相機的話?與其在頭疼於點兵點將需要筊杯的兩難狀況下,不如帶著造物者賦予的相機:眼睛,盡情地讓美好人事物映入眼簾。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問得好,我的學歷跟攝影直接相關,資管、國際行銷(這是亂入嗎?),非常密切吧(你懂!),對我來說攝影就是企劃劇情、畫面與觀察別人,透過觀察人、事、物構思腳本,以各式各樣的影像來講述故事。

一開始攝影只是對影像的一種依戀,影像是我記錄生活的方式,因為興趣驅使,漸漸閱覽攝影相關資訊,加上透過攝影認識同好後,才感到能力有所缺,而去參加暗房、燈光等課程、講座。遇到攝影相關問題,首選自然是和熱情同好、狐群狗黨天南地北、葷素不拘開講,這是與別人互動吸收新知的重要管道,常拜 Google 大神也是必須的。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人。人的情感、故事性總是豐富而有趣,不論是不是精準的構圖,人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很多攝影人都說人最難呈現,是挑戰卻也是種樂趣,即使是語言不通的國度,亦能透過一個細膩的眼神,一個生動的表情,述說著當下時空背景所發生的故事。就像旅遊的過程中,景點是必須的,而與其它人邂逅則是旅途中無窮的驚喜與樂趣。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看過科幻電影《The Matrix》(駭客任務)的朋友,應該都跟我一樣期待未來能通過電腦連接大腦,以下載方式就能學習到新的知識技術,例如暗房技巧、用燈技法、大師攝影集等,不過,這樣老師們會失業吧?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日本北海道雪地用燈的拍攝之旅,計畫原是在雪國氣候下使用外拍燈具攝影,意外碰上風雪,增加了架設燈具、固定燈具、與拍攝的難度,不僅須額外準備更多的電力,鏡頭因溫差也產生霧氣,厚重的衣物使行動受到限制,一行人更是雪上滑滑樂不停地摔倒,是辛苦卻也極為有趣的一次團隊合作拍攝經驗。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四大古文明國之一的印度,歷史古蹟、人文風情、繽紛色彩不需太多雕琢就有極為豐富的影像元素。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一直以來,生活裡遇到的人無論是舊交新識,和他們聊天、對話,對我而言非常重要,是滋潤心靈的泉源。此外,最近在嚴寒的季節前往泰國旅行與攝影,熱帶島嶼的旖旎風光和同好一起拍照討論,為恬淡的生活增加一些刺激,有如一夜春風來,催化了天馬行空的創意。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我拍故我在,請慢慢地品嘗底片攝影單純卻不簡單的趣味。


002.the glory of China express 003.biei, hokkaido 004.tiny puppy 005.fish market 006.Haworth 007.Taoyuan Valley Trail008.Hanoi009.Villages of Shirakawa-go010.Swayambhunath011Beng Mealea


---

/// 個人資訊 ///


FB: Karl Liao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stkarl/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