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月 2015

〔Film Forever〕6. 底片是凝結所想要記憶的片段切面 by 蔡燕

0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從小就在台北上學的我常常自稱是台南人,因為父親來自台南的關係,就學前都在台南由祖父母以及曾祖母照顧,自然個性比較純樸並且習慣與口味都偏下港風格,所以,我是來自台南的台北人。

平日我是上班族,在台北一間貿易公司工作,因所學背景相關,貿易駕輕就熟,工作於我是一個支撐生活所需的經濟來源。而事業上無所謂崇高的願景,漸漸在閒暇之餘走向底片攝影的興趣。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持續接觸底片攝影:從「大不懂」,摸索到「小不懂」,到漸漸才開始知道「如何懂」。

記得老爸有一台古老的底片相機,十多年前就拿起把玩過,甚至帶它來到第一次造訪的台東部落,當下只知道一點點操作方法就裝了底片亂拍,有的好有的差,只覺得用底片拍照很特別,並且看照片會有一種溫暖感。

幾年後,我已是個穩定的上班族,穩定生活給了我更多思考空間。受到堂哥這個底片玩家的耳濡目染,自己開始於空閒時間研讀論壇上提到的不同底片特性,以及它與數位相機的差別。感覺學了很多、也學得很模糊......

孤單地自我摸索約不到一年,偶然參加了陳豐毅老師的體驗營,便開始接觸暗房。藉由暗房課程,學習到更多底片攝影的重要性與獨特性,更進一步了解到底片攝影的存在性以及必要性。認真自習底片攝影開始至今,大約僅兩年功力,目前還須持續接觸了解、累積歷練。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老爸的那唯一一台 135mm 相機 Canon FTb,是老爸大學時期,阿媽請友人於香港購買的全新品!老爸揹著它,在學也拍、當兵也拍,家族聚會、我的慶生等,中途因工作忙碌而荒廢,一直到我大學時期,換我拿來拍,父女倆拍著拍著,約有 40 年左右。

在今年 2014 初夏 Canon FTb 於登山前故障,有人說我該感謝它幫我頂了一命,因為登的山是台東的嘉明湖,上山前並沒有拜山神......

人要不斷求新求進步,所以說人往高處爬,相機也買得更多。為了我較多的 FD 鏡群,自己買了一台 Canon AE1,爾後還有兩三台 120 孽緣(借來試拍玩壞後,買下壞機贖身,再自行想辦法送修、修復),或是其他良緣購入與 FTb 相伴(事實上 FTb 因故障送修,在醫院住了大半年才能回防潮箱鎮守)。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上班包裡除了錢包之外,通常會帶一至兩台相機,能帶上兩台的時候,通常是一台裝黑白底片另一台裝彩色底片。我最常使用的相機是 Canon 的 FD 系統,搭配標準鏡 50mm/1.4。黑白底片常用 Trix 400,而彩色常用 Kodak 的 Ultramax 或 Colorplus;偶爾也拍正片 Agfa CT100 或 RVP。

除了這些,還有紅色濾鏡以及減光鏡,若預知可能會有光線不足的場景才會帶快門線。以上所有的東西放在包裡的一個塑膠文件袋裡,並用一塊布或是衣服墊著,避免相機在包內互相碰撞受傷,收在塑膠文件袋裡的原因,是防止台灣北部臨時說來就來的雨天氣,至少沾濕一點點還不會濕透到相機內部。當然,若是既定外出拍照的行程,方便能揹著相機包時,則會揹較專業、能裝腳架的相機包。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畢業於文學系所、曾進修商管學院,沒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在我職涯來到有自我時間能思考之前,我從不知對底片攝影會如此著迷、對暗房魅力無法招架。很幸運能在達蓋爾暗房工作室認識了老師、同學,爾後有問題就時常找同好討論,或請老師解惑。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個性純樸、愛好自然、親近動物都反映在我拍攝的主題當中,我拍的是我喜歡的、我崇尚的、我追求的。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微型探測器,能丟入相機當中,偵測機械出錯或漏光的地方...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拍攝之於我,是一個業餘的興趣,無所由、無所求,只是拍著自己喜歡的、覺得美的事物,極少有針對任何主題景點的實體計畫,很多時候相機不離身,隨時隨地拍,也有時候揹著相機好幾天都沒拍。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可能是蘭嶼......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最近閱讀到關於攝影評論類的書、評、論,都給我很多感觸與啟發,關於攝影與人類的關係的種種想法一直縈繞著我、影響我的思緒,偶能這樣腦力激盪是一件很好的事,讓我能有時跳脫自己的主觀,冷靜遠觀一件已讓我著迷而持續不斷淹沒我的事,而它曾經又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影響或是啟發過往偉大的前人。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如果人生是個自我探索的歷程,
那麼底片攝影,是很棒的概念,能展現氣脈與質感。
一起來玩吧! come join me!


1 2 3 4 5 6 7 8 9 10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