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1月 2015

〔Film Forever〕9. 底片是自由的畫布 by Eden Lee

1
2
3
4
5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西螺小鎮是我的出生地,永和則是我成長的地方。目前是一間小成衣副料供應商的負責人。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2008 年老爸生日,幫他準備禮物時感覺他老好像什也不缺,靈機一動(其實也是私心),將他的老相機送清潔保修。相機清潔保養回來後煥然一新,快門、鏡頭、對焦、自拍器也都ok,但是獨獨測光機構卻停擺不動,師傅說救不回了,幸好在此一機型有全手動的功能,快門和光圈都可調,ev 值就自己體會,沒有電力一樣動,這就是古董相機的真諦!到現在也已6年了~

反過來看,現在的數位相機真是了不起,小小的身軀裡塞進一大堆的功能,千萬畫素早是低標,又有防手震,4G 記憶卡有動輒千張的容量,任你按到手軟,隨拍隨看,不滿意即可刪除,再不行還可以後製,又可省下沖洗底片的費用,相當地方便,幾乎到了隨便的程度,但似乎好像少了一份莊重。而隨拍隨看,也少了從前將底片送到照相館,等著相片沖洗出來才知道結果如何的期待。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沒把老爸相機修復完全,總有一絲遺憾,不甘心的上網繼續找尋可能的機會。搜尋的同時,連結到一位賣家,碰巧也擁有同型的相機,詢問之下,他願意幫我試試.....也順便逛了一下他的賣場,發現了 "OLYMPUS PEN EE3",小巧精緻,1973 年發售至今已有 40 年了,但未顯老態。

和一般的底片相機最大的不同,在於一捲 36 張底片可以拍到 72 張或更多,不用裝電池就可以用自身的光電池測光,還有泛焦鏡頭,可以免對焦,1.2 公尺外就是焦點;光線不足或曝光量不夠時,快門還按不下,在觀景窗內,還會舉出紅旗警示。嘩~~!這就像是當時的傻瓜相機或即可拍,但更有趣味!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可能最早接觸是 RF 的相機,所以我最愛用 RF 和 TLR 的系統,因為它們的快門輕快,對被攝物的干擾最低(如 Leica M 和 Rolleiflex 2.8F)。底片則是紅外線的底片,用底片,是因為帶有不確定性,而紅外線底片的不確定性則發揮到極致啊~~(如 Rollei IR400)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的學歷與攝影並不相關,唯一的連結是我 30 年前聯考時,差 0.5 分沒念到世新印刷攝影的憧憬。遇到攝影相關問題時,都會上網爬資料或請教我的攝影朋友。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拍出東西的質感是我最常出現的主題,透過底片紀錄肉眼不同的視野也是感官外不同的擴展。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時間旅行機~我迫切地希望可以被發明出來!為什麼?問我?哈哈~~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有一次在永康街附近閒逛,遇到一攤賣爆米香,老闆正在爆米香,當下快門猛按,事後老闆以為我是記者,告訴我都會在哪些地方擺攤,生意如何,利潤多少還天南地北聊起天來,害我不敢否認~有趣!

1
2
3
4
5
6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波士頓出差,應該會帶一堆底片同行!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最近參加的手工沖片暗房放大的課程,讓我更深刻地體認拍照的視野,最期待老師對攝影集的介紹跟分享!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如果厭惡時下的速食文化,
想為日常的生活或難得的時光留下紀錄,
不妨感受一下操之在己又最沒有門檻的藝術吧~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