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月 2015

〔Film Forever〕10. 底片是一種空白的浪漫 by blackshutter

Agfa vista plus 400”></a>



<a href=

1.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台中人,業務工作。

2.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接觸底片的時間是2011年。因為小時候家庭環境不允許,所以從沒擁有過相機;2010年才擁有第一部數位機,拍不到一年,看了一位網友介紹的一部日本電影『現在只想愛你』之後,就瘋狂愛上底片了,一開始拍底片時我覺得可能是對自己有點彌補效應,但現在我是完全愛上的底片。

3.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相機也是因為電影的影響買了Canon AE1-P,當初是上網拍買的,那台還在,不過已經壞掉了。

4.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每天帶的相機是根據當天的心情,也許是前一晚看了那篇文章,或者當天有什麼特別的行程,來準備相機、底片,有時候會帶多台相機、多款底片出門,不太一定。如果只能帶一台相機出門,目前我可能會選擇 Nikon F801s 或 Leica M6,這兩台雖然風格完全不同,但都是值得信賴的相機。

5.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相關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真正接觸攝影是 2010 年,完全沒上過相關的課程,初期接觸攝影大多數是上網找解答,偶爾會問朋友,也會在部落格上詢問前輩們,網路上有很多前輩都相當熱心,真的謝謝他們,記得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除了大量的書籍外,每天上網看別人的作品幾乎會耗掉我好幾個小時,常常看到忘了睡覺(笑),除了別人的解答,還得加上自己的理解能力加上實拍來檢視自己的理解對不對。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一樣閱讀書籍、看別人的作品、適時提問,我喜歡曾經讀到得一句話:「初學者有無限的可能,專家只有一種可能」。

6.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從以前常出現在食記中的食物到現在會有人像、街拍等等。我喜歡紀實攝影,就算是人像我也是以這種角度去拍,拍美美人像需要攝影師跟被拍者的雙方配合,兩者都需要訓練,但是若以紀實的角度拍朋友,記錄的是朋友的生活。至於街拍常出現的是,街頭上的孤獨老人、工作辛苦的底層工作者等,這些圖像可以喚起我小時候的記憶,也希望角落能被多數人看到,進而關懷他們。

7.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
可以將正片掃得很好的掃瞄器,畢竟現在是數位時代了,我們會洗出照片,但也需要透過數位的方式去分享,但,正片經過現在的掃瞄器掃過後,卻完全看不到正片那令人震撼的影像呈現。

8.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計畫是什麼?請說說那一天。
其實沒有耶,對我而言每天拍底片都是挑戰,雖然經過幾年的訓練對底片的掌握性很高,但每天還是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況出現,不過這也是拍底片的樂趣所在。

9.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我想要拍遍全台灣,這可能就得花上我一輩子的時間了。

10.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每天都會有作品或某一本書或某個人讓我有靈感,所以也無法詳述,倒是可以介紹近期看完的三本書給大家參考,第一本是:《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張雍的這本書不寫攝影的技巧,完全是從心境部分著手,他的文字也相當的棒。第二本是《揹相機的革命家:用眼睛撼動世界的馬格南傳奇》這是介紹全世界最為大的圖片通訊社馬格南,相當有趣的一本書。第三本是:《帶著心與眼,街頭攝影的必練20課:這些技法與心法,拍出了精采的攝影史!》書裡頭有相當多對街拍技巧上的闡述。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什麼時候開始拍底片是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 ”></a>



<a href=“ “ “Rebecca “joyce “ Kodak colorplus 200”></a>



<a href=DM Cafe 



---

/// 個人資訊 ///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lack_shutter/

部落格: 黑色快門 http://blackshutter.blogspot.tw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blackshutter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