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月 2015

〔Film Forever〕20. 底片是隨機的扭蛋 by Wearexjapan

Mamiya M645 ProTL /  KODAK EPP 6005 Ektachrome 100 Plus Professional ( 過期底片 )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台東,但跟大多數人一樣,現在在台北這個都市圈裡生活,平時的工作是上班族。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嚴格來說,有兩個階段,最早開始接觸應該是高中讀美工的階段,高二的時候開始參加攝影社團,也買了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 FM2,那個時候學校的學生都買這款,漢口街的老闆戲稱復興牌,拍了一段時間之後,也接觸了暗房, 借了同學的黑白放大機堆在家,但畢業之後沒再碰相機了。

第二個階段是開始工作了幾年後,有次回老家翻到一箱底片相機,包括一台爺爺買的 Canon Demi ee28,又啟動了我拍底片的熱情,前前後後大概也十幾年了。

至於喜歡底片的原因,我覺得有一半是個性使然,一來是我喜歡老東西,二來我喜歡機件操作的感覺,我指的老東西不一定相機本身,有時候是它的操作方法,像我前陣子就超迷撕拉式的拍立得,因為那種操作方式非常地有趣。

還有就是機件操作感,這讓我對許多相機有興趣,只要是底片機,不管是貴的或便宜的,都很想要拿來拍拍看,因為各家的相機都有些許不同的設計,而我喜歡發掘這些差異點。

另外就是,底片帶有一點隨機性的風險,有時候是因為過期底片,或是沒拍過的底片,或是沒用過的相機......等原因,要到最後沖洗出來才知道結果,就像是每次期待投幣後會轉到哪款扭蛋一樣。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第一台底片相機嗎?是一台國產品牌的傻瓜相機,大概是國小五年級時存錢買的,那個年代沒有數位相機,都是底片機。

記得剛買到手興奮的拍了一卷,但沒錢沖洗,畢竟對一個小學生來說是個昂貴得負擔。現在那台相機躺在我的防潮箱裡,或許我應該找個時間來拍拍它了。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近比較常帶在身邊應該是 Konica TC-X 配上 Konica 50/1.4 的鏡頭,因為手邊相機多,加上我會有相機躺在防潮箱太久會生病之類的迷信,所以會輪流的帶它們出門,其實每台底片機都有它的優劣,因此會以今天的行程來決定揹哪台出門跟相機一樣,我對底片也有蒐集的習慣,所以沒有固定使用的底片,目前印象最深的應該還是我放了 12 年的柯達黑白底片 kodak 2475 recording film 黑白底片,我喜歡它的顆粒感,很可惜的它也不再生產了。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高中是美工科,大學是工業設計,相對於攝影,其實只能沾上一點邊,大多是興趣驅使,或許如果學生時代讀攝影系,現在可能連相機都不想碰。

我沒有上過完整或正式的攝影課程,不過還蠻想去上的,或許有一天會去,畢竟上課的好處是可以有系統的把問題釐清,不只是憑感覺拍照。遇到的問題就問 google 大神,現在網路資源多,論壇或是許多高手的分享很受用。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我最常出現的主題是物品,新的舊的好的壞的美的醜的彩色的黑白的…… 這些除了人以外的風景,對我來說都是一個記憶點,因為這些都不會永遠存在某一個空間,只有影像的部份可以稍稍存在歲月裡久一點。

反而我比較少拍人,除非用抓拍的方式,不然鏡頭對著人會有一種強烈的侵略感。而底片攝影帶出來的質感,使我覺得天生就應該跟這些事物搭配在一起。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哈!!!我覺得好多!因為需求太多太貪心了~

如果是針對底片攝影的話,這樣說好了,我會希望有能夠隨身便利沖洗底片的沖片罐,類似星巴克的隨身壺一樣,定顯影合一的綜和藥水,丟進罐裡搖幾下,整卷帶殼的底片就沖好了,也不需要卷片跟暗房,而且不同於拍立得,只能受限於某些機型或某些形式的底片。

如果有這樣的東西,拍起來就更方便了,也可以當下快快的檢視底片的狀況,不會有回家幾天才知道東西出包的慘況。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目前最難忘的應該是我自己的婚紗照。

Untitled

那天拍照的都是好朋友,除了一位是拍數位的,其他都拍底片, 而且大部分都是拍立得相機。

我自己那天揹了兩台撕拉機,一大一小富士拍立得,一台600型的寶麗來相機,還有一大堆黑白彩色底片。我邊拍也邊被拍,剛好拍攝的地點是間很有古味的咖啡館,所以出來的效果蠻搭的,最重要的是,那天是個好好的玩底片的機會。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京都吧! 最近生了女兒,想嘗試一下新手爸媽的出國旅行!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最近Vivian Maier很紅,很想了解一下怎麼一回事。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趁底片還存活著, 快來享受它吧!!!!!



Kodak 2475 Recording FilmNegative0-20-20(1)2694000766310011Canon EOS 3 / Agfa Precisa ct 100Mamiya M645 PRO TL/ Kodak PPN160Negative0-39-35A(1)Negative0-09-06(1)SAMSUNG VEGA140S / KODAK GOLD 200 ( 過期底片 )






---

/// 個人資訊 ///

FB: https://www.facebook.com/weare.xjapan.7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26218282@N06/

部落格: http://wearexjapan.pixnet.net/blog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wearexjapan/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