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月 2015

〔Film Forever〕26. 底片是忠實的紀錄 by Fulai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的家鄉在宜蘭,我從小就一直居住在這個多雨、多颱風的噶瑪蘭; 由於居住環境的惡劣與生活的不易,造就了宜蘭人刻苦耐勞的個性,常被朋友暱稱為「硬頸的宜蘭人」。 我過去是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公務員,2年前退休了。現在應該算是一個過了氣、賦閒在家的老人。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我在民國58年開始接觸底片相機拍照,那時相機不是人人都買得起,所以照相館大多有兼營「相機出租」的業務。那個時候,我是在金門服兵役,假日就幾個朋友大家相約租台相機,留下一些在金門當兵的回憶。迄今我還在用底片拍照。

我是從使用底片機到數位相機,然後,再回歸到底片相機的攝影愛好者。其實,我覺得傳統底片、數位各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我現在之所以多使用底片機拍照的原因,並非數位相機不好。但從要求拍照精準的曝光開始,到處理底片的控溫、沖片罐的搖晃手勢與頻率要求,再到相紙放大的曝光與反差的決定過程中,每個階段都偶有一些令人驚喜或嘆息的情況出現,直到一張讓人驚艷滿意的照片出現時,才能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對著放大後的照片會心一笑。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煎熬心境,竟讓我樂在其中。相信只有用底片拍照的人,才能領略其中的攝影樂趣。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我第一台相機是理光(Ricoh)的自動相機(型號已不記得了),它是朋友幫忙從日本帶回來的,使用多年後,現已故障。之後再買了一台佳能(CANON T70),那是我的第一台單眼相機,目前還在用,只是較少用。現在拍照都以 Nikon FM2 為主力機。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我最常使用的是 Nikon FM2。常用的底片為柯達 TX 400。除了夜拍須帶腳架、快門線拍照外﹐通常帶的就是攝影背包、相機和底片。 一般而言﹐外拍只帶一台 Nikon FM2 及一支24~85 的伸縮鏡頭就夠了。若是時間長達幾天的外拍,才會多帶一台數位相機備用。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學校唸的科系及後來的職業生涯,俱與攝影無關。在攝影的學習路上﹐我上過 Nikon School 的攝影課(閃燈、棚燈人像攝影……)。

多年前,跟達蓋爾陳豐毅老師學暗房,是我暗房手藝或技術的啟蒙老師。感謝老師的無私傳授這門暗房技藝,讓我樂此不疲高興地繼續玩下去~~。

在攝影創作學習上,則在民國 101 年開始跟隨翁庭華老師學習﹐至今仍在努力學習之中~~。
至於在攝影學習路上,若遇上有問題,當然是請教老師最方便有效,要不就是上網找找看。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過去我大都拍風景,不曾思考要拍什麼「主題」,都是一些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直到跟翁庭華老師學攝影創作之後,老師教我們要練習拍組照,才開始慢慢學習如何去選擇一個主題來呈現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之前翁老師帶過我們到十分寮外拍夜景,我覺得一般人對十分寮的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天燈吧。但夜晚寧靜的十分寮,不同於白天喧鬧,給人感覺完全不同。因此接下來,我想要繼續拍十分寮,再多拍一些白天與夜晚的十分寮照片,並作一個對比,藉以提醒大家反思:究竟我們要是什麼樣的十分寮?是過度開發﹐商業化喧鬧?還是用心保存固有地方傳統生活?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人的腦袋瓜好複雜,想要去了解一個人的真正想法好困難。在與他人交往的過程中,偶會有因彼此對事情的想法觀點不同而傷感情。因此,我希望能發明一種眼鏡,帶上這個眼鏡,可以清楚的知道對方的心思與想法,這樣社會應該也會比較和諧一些吧!!有了這種眼鏡,法官問案也會方便多了,因為原被告所陳述的事實,究竟是不是真實,將無所遁形,這比測謊機厲害好用多了,如此一來,犯罪率也會降到極低,將有利於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這是一件遺憾的事。103 年 10 月 16 日,在金門金城鎮的梧江海邊,出發去金門之前,久聞梧江夕陽很美,到了金門後,那天天氣也很好,遠遠望去,海邊果然出現一顆火紅的落日。我揹著相機包上氣不接下氣,努力地朝目標跑去,待跑到目的地時,啊!太陽正要沉入海底,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夕陽西沉,什麼也沒拍到。這個梧江夕陽我跑來金門兩次都沒拍到,覺得好遺憾~~。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我還沒有什麼規劃耶!!不過預計金門或馬祖這兩個地方,最好都能去。尤其金門,這個地方有我太多的軍旅回憶,也有著好多傳統閩南建築可以拍,這些建築現在不拍,大概過個幾年,也許就會沒得拍了。因為金門一直在努力建設,相信這些閩南建築或洋樓,終有一天會消失。所以,我想趁著現在還拍得到時去,留下歷史記憶。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103 年 11 月 12 日參觀在新竹市天燈世博館,「根基工程之美全國攝影成果展暨翁庭華攝影大師聯展」。在這場攝影展中﹐我看到原來冷硬的建築,透過運用空間的協調性、不同線條造型的組合、明暗反差對比的手段、不同亮度和色階變化的影調,及運用透視效果而讓建築誇張變形,竟可以使工程建物呈現豪邁、壯碩、陽剛之氣,這實在不可思議,不禁令人驚嘆!感謝這個工程之美攝影展,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工程建築的攝影創作是可以這樣拍的。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朋友!來吧,歡迎您加入用底片拍照的行列, 
盡情享受用底片拍照的樂趣與挑戰。


2345678910 


---

/// 個人資訊 ///

 FB: https://www.facebook.com/ilanfulai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ulai/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