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月 2015

〔Film Forever〕30. 底片是映照現實的玻璃窗 by 陳阿凱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台北北投,現在算是無業游民自由業。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大四吧,大概四年以前,那時候本來想要買便宜的二手數位單眼,和家裡討論的時候,我媽就說了「你小阿姨以前有一台啊,你去翻翻看。」就這樣翻出來發現結果是台底片相機,想說好吧,就拍拍看,結果就一路拍到現在了。

會喜歡底片的原因應該跟拍沒幾卷就去達蓋爾暗房沖片有關吧,那時候只是覺得要好好找一家店沖沖看黑白底片,莫名其妙就開始接觸自己沖片、放大的內容,也才瞭解底片真正的潛力,而不僅是掃瞄檔呈現的結果。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喜歡老東西,實體的東西。數位拍攝很棒也很方便,工作上還是會需要仰賴數位拍攝,但是手中拿著底片,讓光線透過而呈現自己的影像時,那是種我真的抓住東西的感覺。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 Canon A-1,當初從過世小阿姨的遺物當中接手過來的,雖然不能說我善待它(整天被我亂操亂撞),但是現在還算是健壯,只是過片板手掉下來還有前面螺絲掉了有點小漏光而已!最近放在旁邊休養生息,過一陣子修好之後再繼續上陣!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平常出門都會習慣帶著兩三台相機,一台 135 一台 120 加一台 3x4 拍立得,所以拿過我包包的都說你神經病嗎XD底片倒是沒有特別限制,黑白彩色有什麼就拿什麼,不過拍最多的應該還是 TriX 跟 Kodak Max 400。

如果只能帶一台的話應該還是會帶 Canon A-1 吧,也許不是什麼專業級相機但是我覺得他的功能已經超強啦!(外加電子顯示再暗都不怕!)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沒有。碰到問題的話,多拍多和人聊吧,解決的靈感有時候就會這樣出來。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人,對我自己而言,風景、靜物等其他主題都有他的美所在,但是唯有人的影像以及背後的故事會讓一張照片回味無窮。(硬是要幫不會拍風景靜物找理由)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任意門吧,這樣想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拍照的時候就可以快一點到達了!(但是突然想到就不能拍到中間的過程了……)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拍攝那一位遊民大哥。我問大哥可不可以幫他拍張照,他嘴巴上說著幹嘛拍,還是擺了個Pose。拍完之後,大哥語無倫次的一直問我照片在哪,要刪掉!沒辦法刪掉?那什麼時候洗出來,把照片給他!最後大哥說,不管了,照片他不要了,你也不要刪掉了,也不要給他了,但是不要交給警察。那時候我才知道底層社會人們對於自己被紀錄下來是感到這樣的恐懼。當我們的鏡頭指向他們的時候,背後的用意在於什麼?我覺得值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反思。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希望是回非洲,或者東南亞。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這一陣子以來一直有跟著前四方報主編張正大哥進行一些關於移民工的活動(例如唱四方、 SEA Mi 望見書間東南亞書店、東南亞試讀講座),也閱讀了幾本相關的書籍(例如:《流浪西貢一百天》,廖雲章著;《回家》,顧玉玲著),也因此讓自己一直想要拍攝的移工主題開始有一點點的進展。

我很喜歡 Diane Arbus 的一句話: I really believe there are things nobody would see if I didn't photograph them.

一直以來總是覺得台灣人對於移民工、新移民的態度並不是非常的友善,也希望將來可以藉由相關的影像,拉近兩邊鴻溝。

唱四方活動網頁

東南亞書店 SEA Mi 網頁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你不會忘了在那幾平方公釐的小範圍中看見影像的感動。



23456789101112


---

/// 個人資訊 ///

FB:https://www.facebook.com/oldbananachin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nanachin/

Instagram:http://instagram.com/gn01692009/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