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月 2015

〔Film Forever〕28. 底片是記錄日光的筆記本 by Katie Yang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台北,平日的工作跟布類有關,縫釦子,作包包。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另一半約在 2010 年底跟朋友一起網購松鼠機,那時候是連底片都不會裝的狀態,玩著玩著就好奇心大增,對於能拍出「漂亮」的照片也越來越有慾望,從幾台玩具相機開始,後來進階到RF,再來就全機械單眼… 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喜歡底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美。在遇上底片之前,也算喜歡攝影,但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拍著。說是一種空虛好像也不至於,很高階的數位相機也是能拍出讓人讚歎的照片,但底片散發出來的溫度是一種如果你有在追求那份溫度才能感受出來的。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如以上所述,是一台很陽春,很便宜的一台松鼠機,是另一半跟朋友一起團購的。差不多一年之後因為過片卡住被我施暴後壞掉了,後來買了 Superheadz Ultra Wide and Slim 來代替 (本來想買正宗 Vivitar 代替,但完全被外 Superheadz 的表牽著走)。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常也最喜歡用全機械的底片單眼,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以為會很難上手,玩了一兩卷你會發現快門啊,光圈啊,真的都是可以靠感覺摸索出來的。負片的容忍度之大是我一直很感激的一件事!至於底片,無片不歡,都會想試試看,尤其是過期絕版的,拍賣上看到都會買下,所以我冰箱裡種類不少。最常用的是 Fujicolor 100,因為喜歡所以買了很多。

如果真的真的只能選一台,那應該就是我最老的朋友 Canon FTb,只能用可靠來形容。(但其實約半年前終於購入了 Olympus Mju II,因為哪個包包都放的下,所以不管出門有沒有要拍照的意思,身邊通常都會有它在。)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大學念的是語言╱傳播,與攝影無關,硬要扯上關係的話我只能說對於語言的一種執著與審美觀,也能在攝影裡找到。很慚愧什麼課都沒上過,暗房也沒進去過,遇到問題就爬問,網路的資源太多太多了!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照片中最常出現的是巷弄,就算是出國我也常常往巷弄裡鑚,純粹喜歡看看別人生活的樣貌,從中發現日常的美麗。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妙麗的晚宴包(其實多啦A夢的百寶袋…),平常想帶出去的相機╱底片太多了!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妹妹的大學畢業典禮那天,(平日不常拍人像的我)第一次把 Kodak Portra 400 用得淋漓盡致,把父母和妹妹都拍得水噹噹,然後邊拍邊氣自己大學畢業的時候還沒開始玩底片…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雖然以前去過很多城市,但今年希望能透過底片多看看台灣,如果每個月都能出訪一個地方最好!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最近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我每個禮拜都受到英國底片愛好者 Tony Kemplen 啟發,他每星期都會試用一台底片相機,然後把結果分享在部落格上,2010年至今已經進入第六個年頭,那份好奇心是我希望能一直,一直擁有的。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Don't think, just shoot!




---

/// 個人資訊 ///

部落格:curatingcuteness.com

Instagram:http://instagram.com/curatingcuteness/

其他:http://www.pinkoi.com/store/katieyangphotographs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