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月 2015

〔Film Forever〕21. 底片是生命的記憶投射 by 巫二裘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我來自苗栗造橋。我的工作是「竹科辛跪」(工時長又辛苦)。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第一次用底片相機應該是國中吧!當時還是 Konica、Ricoh、Kodak 三巨頭主流時代。後來高中、大學斷斷續續接觸底片攝影,當時都是以活動紀錄為主。底片高寬容度與細膩度是喜歡底片的主要原因;再者,在數位化洪流衝擊下,底片也讓我更懂得去思考、去欣賞,習慣慢慢拍。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其實我對第一台底片機的印象很模糊,只知道是台傻瓜相機,是為了國中的畢業旅行買的。第一台底片單眼應該是親戚給的 NIKON FM2+50mm F1.2,目前兩台都不在身邊。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最常使用底片機應該是 Canon EOS 50,可測光和操作簡單是最大優點。底片部分就沒有固定,最近以黑白為主,Kodak TMAX-400/TX-400、Fujifilm Neopan、Rollei 等都有使用。偶而也會拍些正片。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我大學念的是物理,其中光學課程與攝影有些關連外,其他部分就無相關。出社會工作後,曾擔任公司攝影社社長,替同仁安排過一些人像攝影課程。 遇到攝影問題時,常會跑去攝影器材店請教前輩,大部分問題都可以在討論中獲得解答。也會去看看攝影展或畫展,藉由欣賞作品中獲得答案。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每次拍攝並沒預設定主題,感覺對了就會按快門。透過影像,告訴大家當時我的心情。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讀心器吧!老覺得現代人心事都多,把工作上、感情上所承受的壓力都埋藏心裡。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最難忘的拍攝經驗應該是同學父親告別式吧!(沒錯,就是「出殯」)

在父親過世一陣子,接到大學同學來電詢問我能否幫忙拍攝他父親告別式?說是給因為禮俗不能在場的爺爺看看。告別式當天從家祭、公祭、到羽化入塔一路跟隨著。這是第一次拍攝告別式,跟以往拍攝經驗完全不同。也因為自己父親剛過世,許多畫面多少都有自己心情投射。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最近和女友一起到日本東京旅行。第一次背包旅行就獻給了印度,那裏的人文至今還是讓我回味。 下一個地方應該是泰國,除了價格外,人文活動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國內:柯錫杰、曾敏雄等老師的作品一直很吸引我。近期在看了鍾勝雄、許震唐的《南風》攝影集,描敘著彰化縣台西村村民與台塑六輕的情仇。

國外:Michael Kenna、Eugene Smith 作品都蠻吸引我。 紀實作品比較引我注意。如年度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因為跟時事相結合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底片千變萬化,從底片重新開始認識攝影吧。



2 3 4 5 678910 11 


---

/// 個人資訊 ///

FB:https://www.facebook.com/minchiu.wu.

FB專頁:凱文映像 https://www.facebook.com/kevinIMG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