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月 2015

〔Film Forever〕23. 底片是記憶的漩渦 by 浩呆

1
1. 你來自哪裡?平日的工作是什麼?
來自二十年前那天夜晚我爸媽奮力的……好啦,我來自台中。目前正在連江縣(也就是馬祖)服役,平日負責送送公文,當然也會偷偷溜去拍照。

2.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 是什麼原因讓你喜歡玩底片?
大約一年前,我大四的時候。不確定性吧(也代表自己的功力不足),還有底片的不完美,底片的粒子,在在都充滿了一種豐滿的生命力。

3. 你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哪台?現在還在你身邊嗎?當時是怎麼取得的?
Canon PRIMA SUPER 85。拍完兩卷底片後,它已經壽終正寢了……。那時候在老家整理東西,無意間翻出了許多以前的玩意兒,也有許多我的沙龍和生活照,我突然被勾回小時候還沒有清晰的記憶,於是便好奇地向父親詢問那台曾捕捉我的相機是否還安在,父親在東翻西找了一陣後,從簡易的防潮箱搜出了兩台傻瓜相機,當場令我熱血沸騰,馬上衝出門去找底片試圖讓這台傻瓜相機復活。

4. 你最常使用的底片相機、底片、與工具有哪些?
有窮人萊卡稱號的 Canon QL17 G3,底片最常用的是 Kodak Tri-x400。當然還是已經人機一體的旁軸相機 Canon QL17 G3 囉。

5. 你的學歷與攝影相關嗎?上過任何攝影課程嗎?當你遇到攝影問題時都怎麼解決?
完全不相關,也沒有上過相關的攝影課程,靠書籍和網路解決問題,或是有天突然開竅了,最好的辦法當然是不恥下問,還好周遭學攝影的朋友都熱情的傾囊相授,不嫌棄我問的白癡問題。

6. 你的底片攝影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什麼?對你而言它有什麼意義?
街頭與街頭行人。這偌大城市由建築物構成舞台,點綴些許街道,最後由成千上萬的人們在此上演一齣齣扣人心弦的戲碼,如何能叫人不為之著迷?

7. 你覺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早該被發明,卻還沒有發明出來?為什麼?
一種可以記錄人生中最關鍵性的一刻的相機器材,不單只是一張照片的產出,而是整個空間,整個人物,整個氣味,整個聲音,整個氛圍,所有的一切都記錄下來並且以立體的效果呈現,最好就是一間房間的大小(會不會講得有點太玄),有點像是虛擬實境,只不過是觸摸得到的。你能想像當人進去一切都停止的房間內,看到不管令你開心難過生氣的那一刻都永久留存了下來,那是什麼樣的光景嗎?

8. 至今最難忘的一次拍攝經驗 / 計畫是什麼?說說那一天?
台中建國市場的拍攝計畫。原先只是想記錄台中各個大小的市場,當輪到建國市場時,才得知它即將遷移的消息,並且在第一次拍攝後,有了一見鍾情的熱戀感,便決心開始記錄這個市場直到它遷移到新的地點,大概連續拍了快一個月,底片也耗掉了快五十捲,突然有天接到了入伍的通知單,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終結這個計畫,在拍攝過程中,有磨刀霍霍的肉販拒絕讓我拍照,有侃侃而談向你透露他家族史的大哥,有樂天知命的青草茶小推車,更多的是,努力生活著的人們,我也順便錄了市場的聲音,想在之後放在攝影展當背景音樂。

2

9. 你的下一個旅行目的地是哪裡?
沒有固定耶,不過應該會先以印度為起點,然後隨心所欲,隨遇而安的流浪。

10. 最近有什麼事物/活動/作品讓你獲得靈感?
劉濤的作品,他的觀察力極度敏銳,每次看完都會羞愧地低下頭,另外就是有關哲學的書籍,盡量多讀點書,長久下來都會內化並且讓我的作品更有厚度。


{給遲遲未加入底片攝影的朋友一句話吧!}

你何其幸運生長在底片和數位共存的時代,
還不趕快好好把握底片!



345678910




---
/// 個人資訊 ///

FB:https://www.facebook.com/lianhowjien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lianhowjien/

個人網頁:http://howjien.wix.com/howjien






沒有留言:

Back More Home